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点评《超人归来》:最有力量的男人 对爱情无能为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归来的超人很帅,很有力量,很温柔。他能让陆地逃离破碎的厄运,却无法让自己的心不破碎。

  超人越强大,观者越唏嘘。

  正邪相争是少不了的,暴力、狡黠、阴谋、疯癫无处不在。

  我们丝毫不会为了这些华丽的挫折担忧,因为他是超人。

  我们却会为一个孤独的背影和落空的眼神黯然,因为他是超人。

  超人归来了,带着确信自己星球已毁灭的悲怆。超人没地方去,望着心上人另有枕边人。

  生命在流动,生活在变幻,儿女情长之明灭实在平常。可恨的是,他偏偏是超人。

  他会飞翔,抱着朝思暮想的她遨游夜空,重温旧梦。落地后,她踮高脚尖想吻他,红唇却在即碰未碰间止住,大煞风景地说了句“理查是个好人”。原来到了嘴边的吻也会飞走!

  他有顺风耳和透视眼,隔着她家的门窗,看到她亲口对理查说“我没爱过超人”。

  他还看到她写了一篇得奖的新闻,冷静而坚强———《为什么世界不需要超人》。

  所有超人的能力不能帮他改变事实,只能为他眼睁睁加深痛楚。他是全世界最有力量的男人,但她不吻他,不爱他,不需要他。

  爱情会让凡人成为超人,超人却未必能得到爱情。你用超乎寻常的能量去爱一个人,关心一个人,保护一个人,而对方只想要一种平静的生活,缓缓向前。

  所以,超人能战胜一切,却对爱情无能为力。而祈祷得到超人之爱的女孩,依然站在世界各地的屋顶上,以为自己能感动上苍,主宰爱情。

  (钟哲平)

  

点评《超人归来》:最有力量的男人对爱情无能为力

  上图:超人力拔山河

  

点评《超人归来》:最有力量的男人对爱情无能为力

  上图:情感戏太过缠绵

  你还是别回来的好

  就像片中《星球日报》的主编所说的“最受欢迎的报纸,离不开悲剧、绯闻与超人”一样,《超人归来》同样具备了上述的元素:不缺乏灾难悲情性场景;绯闻大书特写,超人成了“第三者”,更有个暧昧的孩子;超人自然是这场SHOW的主骨眼儿,一飞冲天、力大无穷、刀枪不入、两眼发光、哈气成冰等绝活一样不少。

  新超人“布兰登·罗斯”很努力地去模仿那些经典的动作、表情,有型有款,对此只能说是很“形似”了。对于这种超级漫画英雄电影,看多了的观众都会有个期待值———就是要有更酷更炫的动作场景,更瞠目结舌的影像奇观,让人发出更多的惊叹声。这也注定了观看这类电影与爆米花脱不了关系,观众必须选择最好视听设备的影城、最宽银幕的影厅,否则,观影效果会有个天壤之别。

  还好,19年后归来的超人,在这一点上还基本能满足观众。那顶天立地、超音速的御风而行、力拔山河气盖世的壮观场面,在好莱坞招牌式的大幅度仰、俯、推、拉镜头下还是很唬人的;然而,可惜,你却得为此打上N个哈欠。毕竟一个异常简单的故事却用了两个半小时讲述;毕竟这种双重身份、双重性格、双重生活的超级英雄纷纷爬上大银幕轰炸得观众多少都有些“审美疲劳”了———《超人归来》继续沿袭着时下超级英雄人性化的潮流,将这个分明是神或怪的“地球守护者”(超人)拼命往“人”(凡人)这边拉,以至于出现大段大段的情感文戏如裹脚布一样“缠绵”,倦意是无可避免了,更让我不敢相信这是出自于曾经执导过被奉为剧作、叙述典范的《非常嫌疑犯》的布莱恩·辛格导演之手。

  若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超人”算得上经典的话,我觉得“超人”还是别归来的好,相见不如怀念。你看,有观众都已经紧握双拳了,哦,不是为了学超人一飞冲天,而是出离了愤怒———砸了天文数字美金打造的“水晶”竟然不如咱们土产的“疯狂的石头”有趣?!

  (明光暗影)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