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洋笑星大山的中国奇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26 新晚报

  大山,最早被观众熟悉,是因为相声;而现在,他又将挑战新的艺术领域,就是话剧。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上海话剧中心首次将著名的纪实文学《红星照耀中国》(即《西行漫记》)搬上话剧舞台,而大山将出演美国著名记者、作家埃德加·斯诺。面对记者,他讲述了自己与中文、与相声、与妻子的种种缘分。

  刚学中文常闹笑话

  其实大山原本的中国名也不叫“大山”,他的英文名字叫MarkRowswell,所以中文名是路世伟。1988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因为成功扮演了小品《夜归》中的许大山而一夜成名,从此,改名为“大山”。

  刚开始学汉语时,大山还出过不少洋相,他笑言:“我在上学的时候,有个同学说他妈妈过生日。我就说:‘你妈过生日,我要给她送个花圈。’因为我不知道,花圈和花篮有什么区别。”

  大山说,姜昆老师学英语就是这样的,他的英语水平大山不敢恭维,但是一点也不妨碍沟通。“有一次我带着一个加拿大的朋友去大连看姜老师演出,那里还专门从外语学校安排了一个四年级的英语专业学生来照顾我这朋友。后来回到宾馆,朋友对我说,大学生说的英语他一句没听懂,可是你师傅,一听就是英语语法一窍不通,但是他说的话我都明白。”

  1

  拜姜昆为师曾遭反对

  当时在北京有很多的相声名家,大山却唯独拜姜昆为师,他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认识了。我参加一台名叫‘难忘1988’的晚会。而姜昆和唐杰忠两位老师也在晚会上表演了《特大新闻》,就这样认识了。”

  在中国相声界,师傅收徒弟是一件非常严肃、非常盛大的事情,除了大山以外,相声界还没有一个外国人正式拜师。当时决定收下洋徒弟时,姜昆要面对相声圈内很多不同的看法。

  大山回忆道:“他一收我做徒弟,我就算是名正言顺的相声弟子的第九代传人,是侯派相声的第四代传人,这个名头多大?压力可想而知。当时相声界有一些人反对,包括侯宝林大师,都跟姜老师说,收徒弟不是闹着玩儿,不是炒新闻。姜老师说,您放心好了,他是认认真真地学,您就看他的发展吧。”

  几年以后,大山和师傅姜昆一起去侯大师家拜寿,侯宝林拍拍大山的肩膀说:“这是我的第四代。”“当时我感动得流泪了,因为经过三四年的努力,能得到他的认可,我觉得是一种很高的荣誉。”

  偶遇中国姑娘定终生

  大山的夫人甘霖是中国人,他们已经结婚好多年,一儿一女是夫妻俩生活的中心。1990年的秋天,大山应邀和一个美国乡村乐队到辽宁演出。一个叫甘霖的漂亮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女孩正在学习商贸英语,在乐队担任组织协调工作。

  回到北京后,甘霖的影子一直在大山的脑海里浮现,他终于鼓起勇气邀请甘霖吃饭。“我们一见如故,聊得很投机。”大山说,他在中国有许多朋友,但是还从未遇到一个这样谈得来的朋友,那种异样的感觉让他心里贮满了甜蜜和幸福。佳偶天成,三年后大山和甘霖踏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外界一直很关心这对异国婚恋是否存在“文化冲突”,大山却觉得这种想法很奇怪:“婚姻是两个人的结合,而不是两个国家、民族、两种文化的结合,而任何两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背景。其实,中西方之间的差异并没有分得那么清楚,有些方面,我比她还要中国。”

  1998年,大山作为“20年来在中国最有影响的外国人之一”被列入《新周刊》20年风云人物谱;2004年,大山被评为北京十大杰出青年,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外国人。有人开玩笑说,有的海外华人好比香蕉,外表是黄的里面却是白的;加拿大来的大山不是香蕉而是鸡蛋,虽然外表是白的,而里面早是黄的了。大山若有所思地说道:“这是因为我已融入了中国文化的氛围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