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歌赛 引入“命题对话”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1:52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娇莉 实习生 刘馨)在央视青歌赛美声组20进12的比赛中,综合测试环节首次引入了“命题对话”的方式,让选手根据提前给定的题目中做1分钟阐释,然后再同余秋雨、徐沛东两位评委进行两分钟对话。结果,一个看似充满想象力考验选手应变能力的测试环节却屡屡出现尴尬场面,选手们不是在念演讲稿,就满是套话空话,有一位选手因为紧张过度,背着背着竟忘了词。因此,原本最具看点的环节,观众的反映却是如同嚼蜡。

  据悉,为了考查选手的语言组织、表达和现场应变等能力,主办方特意设置了“命题对话”环节,即提前给选手四个题目,《如果我得了金奖》、《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歌唱家》、《功夫在诗外》和《乘着歌声的翅膀飞翔》,然后让选手在比赛中做1分钟阐释,但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效果。从第一位选手开始,1分钟的自由阐释就成了演讲比赛。因为是提前准备的稿子,所以选手们“朗诵”都很声情并茂,有的激动得声调都发颤了,眼泪也开始在眼眶里打转,但不少观众对这样的环节却不买帐,认为选手的阐释不知所谓,只有华丽的辞藻,内容很空洞。

  除了1分钟的阐释,随后进行的两分钟和评委的对话同样让观众很郁闷,回答多是大而空的,而有的回答干脆是南辕北辙。观众认为:以前那种综合知识的考评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蒙”的成分,而“命题对话”对于选手的测评是“赤裸裸”的,这样的尝试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很有想象空间。但选手们似乎没有弄明白“命题对话”的含义所在,结果使这个最可能出彩的环节变得很乏味。

  场上的两位评委在现场也感叹和选手之间几乎找不到对话的感觉,余秋雨多次说到:“希望你们一定控制感情,你自己感动,但不能把感情强加给别人!”他在赛后点评时还说:“大多数选手的语言表达方式过于雷同,虽然讲述真实,但在表达上显得‘大’而‘空’,朗诵腔、抒情腔太重,总体看来缺少个性。”而徐沛东在选手发言结束后也多次感叹:“看得出来,你是准备了稿子,把它背下来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