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先读书,不急着去西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07:45 重庆商报

  《坐着火车去西藏》

  陈旸 著 新星出版社

  2006年7月第一版

  青藏铁路开通了,坐火车去西藏是这段时间最火热的话题,“让我们进藏去”变得和“让我们看海去”一样的琅琅上口。

  《坐着火车去西藏》这本书可以带到进藏的火车上去看,不只是因为这本书选择了坐火车游西藏的视角,更关键的还是读书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写西藏的书特别容易滥情,就好像我们描述自己西藏旅行的过程也会特别滥情一样,这本书的好是有一个冷静的心态,文字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可能因为作者陈旸已经是藏地旅行的专家,曾经数十次驾车来往于青藏地区吧,所以娓娓道来,不急、不偏,也不故意神秘晦涩,整本书的节奏和火车前进的节奏很吻合。

  还有整本书都配了摄影家实地拍摄

青藏铁路沿线、周边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的图片,一页一页,仿佛车窗外的风景一般一格一格,夹杂在文字之间推进着。

  所以,在长途列车上读书,尤其是当长途列车穿过空旷的高原,你读着这样一本有优美图片、叙述简明的书,书里书外,车里车外,都是有关西藏的情思,那一定是一件优雅的事情。当然,这只是这本书想提供的一种选择。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先读书,不急着去西藏。

  不是所有的旅游书都一定要当作工具书来读,比如当你读到“火车在青海湖边一直走了一个多小时,车厢里人们在乍望见那蓝色缎带时的惊呼也早已平静下来。而我则乐得在沿途小站上献出点儿银子换成啤酒,优哉游哉地喝着,任心绪随着那蓝色缎带般湖水的渐行渐远也慢慢飘散”的时候,你不是一定要赶到一个叫天峻的车站下车,然后真的去买上一罐啤酒。

  如果你坐在家里,这时候也可以拿出一罐啤酒来,体会“倦意弥漫开来”的感觉。我们读旅游的书,经常会得到类似的信息,作者总是热情地劝你,你一定要在江边吃一串三元钱的烤鱼,你一定要去小酒店隔壁的阿姨家坐坐,听她唱唱当地的民歌,所有的这些,既是真实的信息,也是不真实的信息,任何人的旅程都不可复制,读一本旅游的书,只想去复制一个旅程,就可惜了。

  这本书也是一本普通的西藏旅游的书,从高原反应讲起,是一本不劝你到天峻车站喝啤酒的书。

  好的旅游类图书应该是这样。作者说,“旅行不仅仅是身体的经历,视觉的饱餐,它应该还是一种思想的旅行。你要体验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也并不一定到处跑。在有限的时间跑太多的地方,难免会走马观花。真正需要的是一段时间的投入,一点好奇心,一点探索精神,还要怀揣着一颗平和包容的心。”这应该既是走的道理,也应该是留的道理。

  去西藏有无数个理由,选择一本有关西藏旅游的书慢慢读,让去西藏的热情先沉淀一下,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

  ■编辑推荐

  关于西藏旅游方面的图书在市场上并不罕见,但关于《坐着火车去西藏》的图书应该是第一本。本书将从西宁开始,终点在拉萨,对于火车沿途所经过独特的高原景观进行介绍。自2006年7月1日通往拉萨的铁路正式通车,任何去西藏旅游的人都应该装备这样一本集地理、人文于一体的旅游宝典。

  并且本书的最大卖点在于实用性,本书的作者曾十余次驾车横过青藏高原,对这一地区的地理、人文、食宿等诸多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为初次入藏人的高原反应等不适情况提供了切实有用的应急措施和必要装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