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物馆老保管员的记忆变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0:28 青年时报

  从一名普通的仓库保管员到保管部的中层领导,58岁的查永玲,见证了浙江省博物馆30多年来的变迁与发展。如今,作为一名老专家,查永玲接受单位返聘,主要在做一件事——给几万件文物建立详细档案。这是一件复杂的工作,但查永玲说,有了一些现代化的手段,就快多了。

  据查永玲介绍,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浙江省博物馆就提出了内部人员的双向选择
,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口号。2003年3月,浙江省博物馆的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制定好实施方案,浙江省博物馆先后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10余次,收集了150多条意见和建议。经过集思广益,制定了3个改革主文件和10个配套办法。浙江省博物馆还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率先实行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让更多的人受益。

  电脑取代万张记忆卡

  “由于我性格比较内向,也不是很活跃,可能领导觉得我沉得下心,比较适合做保管员。”查永玲毕业于杭大历史系,一开始,她只是博物馆的库房保管员,负责书法库房。

  文物的种类很多,每个类别都有专人负责存放、整理等保管工作。除了考古专业,那时候大学里还没有设置其他博物馆方面的专业。查永玲的历史专业背景,也只是与文物搭了一点边。由于对书法一无所知,查永玲是到了工作岗位之后才开始慢慢学习。

  以前库房保管员的工作非常琐碎,每一件文物的管理都是采用人工的方法在做,成千上万张记忆卡就要花费好多时间。遇到有学者专家来查阅资料,就更加麻烦。

  “现在的保管员工作要轻松多了,电脑上输入一个关键词,相关资料就全部找出来了。”查永玲说,库房保管工作与多年前已经完全不同,除了现代化的管理设备,工作人员也都具有相关专业背景。

  细节体现观念改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博物馆就提出双向选择的做法,当时只是一种内部交流,是尊重知识分子的一个办法。”查永玲说,上个世纪80年代还不允许人才流动,但博物馆就已经在探索一种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真正的体制改革到来时,一切都显得很轻松。

  现在,浙江省博物馆每年都面向社会吸收近10名大学生。除了一些需要经验的鉴定工作岗位外,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已经非常年轻。查永玲是少数几个被返聘回来的老专家之一。

  “首先文物的鉴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东西,必须凭经验。而且,完全用科学手段来鉴定,有时也不可能。” 从当初对书法的一窍不通,到现在面对一件文物,就能很轻松判断其年份、材料等情况,查永玲真是“从战斗中学习战斗”。

  查永玲忍不住感叹:“博物馆陈列形式跟以前很不一样了,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陈列很单调,就是简单地放在展柜的架子上。现在就不同了,可以利用灯光、音响等突出文物的艺术形式,制造一些相应的场景出来。”不仅如此,连库房的管理也有了以前没想到过的标准,温度、湿度都要进行控制。

  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没有认识到的现在也都很细心地注意到。在浙江省博物馆,一些近现代的民间生活用具,也列入了收藏目录。

  免费让普通百姓更贴近历史

  最早的时候,博物馆的门票只要2分钱,最贵的时候,也就是10块钱。虽然收费不贵,但普通老百姓,基本上不会来参观。

  2004年元旦,浙江省博物馆正式实行免费开放。这一举措,一下子向普通百姓开启了一扇通向浙江7000年文明的大门。博物馆不再是一个充满了神秘氛围的地方,无论普通市民还是外来民工,无论大学生还是小商贩,都可以出入自如。

  查永玲回忆,在博物馆刚刚免费开放的那一阵,展厅里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好多几乎从来没进过博物馆的杭州市民,也纷纷前来一睹博物馆的真面目。一到休息日,很多父母都要带着孩子来博物馆参观。因为参观博物馆,能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历史和文化。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向红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