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九十年来《一缕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11:00 今晚报

  昨天下午,今晚报杯天津越友纪念越剧百年专场演出,有《一缕麻·洞房》一折,几位演员唱作俱佳,情趣盎然,更由于《一缕麻》与天津有历史渊源,观众的兴趣异常浓厚。

  1916年,人气正旺的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在天津东天仙戏院演出根据包天笑同名小说改编的时装新戏《一缕麻》,内容表现当时社会包办婚姻引出的人间悲剧,演出后反响强烈。某天,一位万姓小姐由父亲陪同到东天仙戏院拜谢梅兰芳先生。原来,这位万小姐早
年由父亲包办,许给有莫逆之交的易氏之子作未婚妻。后来易公子得了神经病,双方家长受封建礼教束缚,没有勇气取消婚约。万小姐进退维谷却无可奈何。恰于此时,双方家长看了梅兰芳所演的《一缕麻》,剧中人的悲惨结局令万、易两位好友的心灵受到震撼,为使儿女们免遭终生痛苦,毅然取消了儿女的婚约。万小姐认为是梅兰芳演出具有警世意义的《一缕麻》,使她和她的一家人得以摆脱精神上的痛苦,故此前往戏院向梅先生当面致谢。

  从梅兰芳演出

京剧《一缕麻》到如今越剧再演《一缕麻》,九十年忽忽过去,虽然时代早已昨是今非,《一缕麻》的佳话依然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