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福贵》点评:找不到余华的影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13 南方网

  

电视剧《福贵》点评:找不到余华的影子

  上图:全家福

  

电视剧《福贵》点评:找不到余华的影子

  上图:年轻时的福贵和阿珍

  根据著名作家余华小说《活着》改编的电视剧《福贵》正在TVS-1播出。在这部电视版的《活着》结尾,福贵并不是孤身一人,亲人相继因为贫穷和意外去世之后,原著中也死去的可爱小孙子在电视版中意外地活了下来,陪伴老福贵度完他孤独的一生。不少看过小说《活着》的人最后都泣不成声,但《福贵》却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温情,只是这还是《活着》的精髓吗?

  找不到余华的影子

  余华的小说《活着》在被老谋子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后,日前又被改编成《福贵》搬上了电视荧屏。没有了老谋子的声望和葛优的演技,除了余华为这部电视剧捧了几回场外,全是新人加盟的该剧显得少了许多关注,如今,剧情已经过半,演员也演得不错,但就是找不到余华的“影子”。

  小说中,福贵的命运太灰暗,苦难的生活中只有一丝微弱的星光让人看到了活着的希望,然而却因为看似玩笑的突然事件将这丝星光扑灭,福贵的女儿难产而死,福贵的儿子抽血而亡。生活本身的艰辛并不能让人失去希望,不能忍受的其实是看不到明天的那种“黑暗”。看《活着》,不得不佩服余华的“残忍”。而看了很多集《福贵》后,发现演员演得还不错,剧情也紧凑,比起只知道漫天飞舞的古装剧来说,是部不错的电视剧。福贵的扮演者叫陈创,一个年轻的川剧演员,拿他和戛纳影帝葛优比有失公允。平心而论,年轻的福贵他演得不错,把这个败家子演得惟妙惟肖,但是他毕竟太年轻,到了中年及晚年的福贵,陈创把握得却不好,“装”的感觉大于“演”。但这些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最关键的是———这部电视剧找不到余华的“影子”,实在是太过温情了,编剧说是为了配合观众的感受,但既然是余华的作品,就应该有尖锐的东西在,缺少了那些辛酸,余华就不再是余华。在这点上,电视剧的编导们真该向张艺谋学习,他了解余华更深入更透彻。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