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民同乐 彩铃“整蛊”跨入名人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28 法制晚报

  

与民同乐彩铃“整蛊”跨入名人堂

  葛优

  

与民同乐彩铃“整蛊”跨入名人堂

  韩乔生

  

与民同乐彩铃“整蛊”跨入名人堂

  郭德纲

  葛优是高产“铃手”已经录制了上百个作品“韩乔生语录”则亲自演绎郭德纲相声也变身铃声

  与民同乐 彩铃“整蛊”跨入名人堂

  名人录制彩铃一条收入从几千到上万不等读者调查显示此类彩铃虽然不是主流但深受用户喜爱

  “您好,这里是知心大姐热线,我是葛优,葛优的葛,葛优的优,咨询流星是否真要和地球相撞请按1,咨询萝卜的吃法请按2……”如果你拨通别人的手机听到这样一段声音不要吓一跳,机主不是葛优,是一位喜欢用名人彩铃“整”你一下的朋友。

  当黄健翔的激情解说被“恶搞”成众多版本的彩铃后,很多人提出疑问:“在网站下载的彩铃中有一些是名人的声音,这是他们本人录制的吗?还是别人模仿的?”

  答案是,有些的确是名人亲临现场录制的真声;有些则是“李鬼”们的模仿秀。

  例如改编自范伟在《天下无贼》里表演的一段“打劫”版彩铃,记者试听了几个版本,模仿者大有人在;黄健翔的一段激情解说也被好事者模仿得惟妙惟肖。

  当然,也有葛优、韩乔生、郭德纲等亲自为彩铃献声的名人,此外,潘长江、文兴宇等影视明星都涉足过彩铃行业。

  记者以前拨通姜昆的手机时,发现他的彩铃是由其本人配音的幽默小段,听完让人笑得前仰后合。

  亲自献声

  影视代表:葛优

  高产“铃手”

  已有彩铃作品上百条

  葛优系列的爆笑彩铃是由空中网的“K铃制造”团队创作及录制的,葛优与该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相关合同。

  “K铃制造”的负责人张炜介绍,到现在为止的一年左右时间,葛优已经录制了上百个彩铃作品,每个长度约为40秒,是位高产的“铃手”。

  大多数的彩铃文本内容都是该团队针对葛优的特点为其量身创作的。

  葛优录彩铃擅长即兴表演

  “K铃制造”的负责人张炜说,因为葛优的很多影视作品大家耳熟能详,他的声音本身就有幽默感,这样的大腕儿级明星录制的彩铃一定会受到欢迎。

  “葛老师在录音的时候很认真,一句句地反复琢磨,就像推敲剧本,有时候还加上自己的即兴表演。”张炜说。

  在谈起录制现场与葛优的合作时,张炜笑着说:“他一点架子也没有,完全像朋友一样!”

  据说葛优本人就是一个不爱接听手机的人,有的记者有事采访他常常先发短信给他。

  葛优说,有一次给别人打电话,接通后一听是自己的声音被吓了一跳。

  主持人代表:韩乔生

  “韩老师很有娱乐精神”

  央视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在世界杯期间录制了一系列与足球相关的彩铃,其中的“韩乔生语录”系列颇受欢迎,让球迷们在手机里重温了韩老师“刚刚打开电梯”等幽默。

  搜酷音乐工场是这一系列彩铃的创作团队,工作人员王小姐告诉记者,世界杯是当时的热点,“韩乔生语录”大家很熟悉,所以考虑由他本人亲自演绎这段彩铃最有效果。

  “在录制彩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韩老师是个很有幽默感的人,很有娱乐精神,思想也很前卫。”王小姐评价说。

  韩乔生愿意与民同乐

  记者联系到韩乔生,他表示,录制彩铃一事是通过“央视公众”完成的,该公司具有央视播音员及主持人的开发权,并不是他个人的行为。

  对于将自己口误的“段子”亲自演绎成彩铃,韩乔生表示:“跟我接触过的人都知道,我并不是那么死板的人,那些段子都是几年前网友创作的,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拿出来博大家一乐不必太介意。”

  记者问他:“您的同事和朋友用您的彩铃吗?”韩乔生笑着说:“有很多都用啊,可是一过了6月27日,他们全都改用健翔的彩铃了!”

  相声代表:郭德纲

  相声段子成彩铃

  传统相声能够当作时尚的手机彩铃,自称为“非著名相声演员”的郭德纲做出了贡献。郭德纲的《我要上春晚》《我要幸福》等相声作品被浓缩成几十秒的精华版制作成彩铃,他的首支相声歌曲《刚刚好》也成了深受“纲丝”喜欢的彩铃。

  除此之外,郭德纲还录制了一系列与世界杯相关的彩铃,如《球迷是怎样炼成的》《电话调查》《换门票》等。

  今年2月份,郭德纲独家授权北京网络秀公司使用他的相声等曲艺形式的作品在无线增值业的使用权,为期三年。

  被人恶搞

  黄健翔解说版本多

  “通啦!通啦!通啦!手机没有关机,电话接通啦……”这是改编自黄健翔“解说门”事件的一条最受欢迎的彩铃。

  在新浪网彩铃专区的酷铃合辑里,《黄小翔疯狂解说电话加强版》等十余条与这起事件相关的彩铃放在显眼的位置上。

  这些制作团队为了规避法律问题,没有直接采用黄健翔的名字,也没有直接用他的解说声音,仅就这个热门事件把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

  虽然不点名道姓,这种含沙射影让黄健翔陷入了彩铃的恶搞当中。

  网络公司

  想借名人效应

  带动公司人气

  记者在空中网等多家彩铃开发公司了解到,请明星录制彩铃是想借用其名人效应,通过该明星的人气达到提高公司知名度的作用,同时期待“明星彩铃”为公司创造高额的收益。大多数公司都是将彩铃文本创作好,只借用明星的声音来演绎,通常一条时长为40秒的彩铃念上两三遍即可通过。

  请名人录彩铃

  投入大成本高

  据说空中网为和葛优签订彩铃录制权付出了不止100万元这个数字,但记者在空中网工作人员那里没有得到核实,该工作人员称“这属于商业秘密,在合同中规定双方都不能透露”。记者从录制过彩铃的名人处得知,彩铃收入的结算方式不同,有的明星录制一条彩铃一次性收2万元,有的平均到每条上为四五千元,还有的要根据用户下载量等数据与SP分成。

  由于请名人录制彩铃成本较高,只有公司舍得大投入,才能促成双方的合作,因此目前彩铃市场上名人及明星亲自录制的彩铃在数量、宣传上都不及歌曲类彩铃。但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化的运作,“名人彩铃”将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读者调查

  调查对象:

  100位使用彩铃的手机用户

  使用名人彩铃的11%

  使用个性彩铃的:22%

  使用音乐歌曲彩铃的:67%

  名人彩铃不是主流

  但深受用户欢迎

  使用音乐歌曲的占多数,为市场的主流。只有11%的人使用名人彩铃,其中用葛优系列的最多,然后是黄健翔、郭德纲、韩乔生的。

  一位彩铃用户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我拨通一个朋友的手机,就听到电话那边韩乔生亲切熟悉的声音:随着守门员一声哨响,比赛结束了。我特别喜欢,自己也换了一个。”有很多采访对象表示,喜欢明星亲自录制的彩铃,但这样的产品不多。

  链接

  美国明星彩铃受欢迎

  据国际在线报道,美国最大的无线通信运营商与华纳音乐联合推出了特别彩铃。数十位明星参与录制,供用户选择下载,堪称豪华版的彩铃。大受欢迎的有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的彩铃。施瓦辛格在彩铃中成了“健身教练”——“转身!一、二、三,继续!继续!”本版撰文/记者 曹晓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