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艺术家严斐喜庆90华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0:3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浩)昨天,曾与众多文化名人共同演出电影及舞台剧的本市著名表演艺术家严斐,在市文联、市剧协和市人民艺术剧院共同操办下,渡过了愉快的九十华诞和从艺七十五周年庆祝会。在一阵阵的《生日歌》伴奏下,身体矫健、精神十足的老太太笑着接过年轻演员奉上的花束,切开了生日蛋糕。

  严斐13岁参加黎锦晖明月歌舞剧社,与王人美、黎莉莉、周旋、白虹等同台演出舞
台剧《小小画家》等儿童剧,18岁参加蔡楚生导演的我国第一部反映底层劳动人民贫困生活的影片《王老五》,从此正式开始了演艺生涯。随后,参加田汉、阳翰生组建的中国舞台协会,与赵丹、老舍、金焰、刘琼等文化名人一起演出了阿英的历史剧《碧血花》《葛嫩娘》《海国英雄》《原野》《秋海棠》和《蜕变》,强烈激发了孤岛人民抗日的热情,抗战胜利后,与吴祖光、夏衍、白杨合作拍摄了反映抗战题材的电影《山河泪》《同是天涯沦落人》与《再生年华》等。

  解放后,她成为天津人艺第一代资深演员,五十年代演出《龙须沟》《雷雨》《日出》《钗头凤》《家》《骆驼祥子》等话剧,80岁时,还参加了天津人艺《好大一个家》话剧的演出,饰演一个能说外语的老太太。

  昨天的庆祝会上,严斐老人接受了主办者及亲朋好友送来的祝福:三家主办者赠匾“岁寒松晚翠,春暖蕙先芳”;天津市文联向严斐赠送了著名书法家李泽润书写贺联“兰滋九畹天保九如,情寄五音艺成五彩”;著名剧作家赵大民赠词《水调歌头》一阙,好友、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黄宗江、花五宝、丁聪、乔奇等也写来了情深意切的贺信。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