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紫香花开又一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2:30 黑龙江日报

  张颖

  五月初的北方,天气还有着咄咄的寒意,山阴处的雪还没有完全消尽,大河里的残冰还在流。阳坡上,如针的细草刚刚以锋利的针尖刺破地面,凝目还不见草色,树木的叶子睡意醺醺地蜷缩在枝头的苞芽里。城市里的人们在羡慕南国“百般红紫斗芳菲”的浓浓春光时,不免有些抱怨北方春的脚步太慢,太迟缓。

  “达紫香开了!去拍花啊!“

  我们驱车一路直奔目的地———五大连池焦德布山达紫香园。下了车,眼前一片红色的花海直铺向天边!那粉红色的花浪随风汹涌着,一浪叠着一浪,翻滚着,喧闹着。

  那一簇簇的达紫香树似乎在肆无忌惮地燃烧狂歌,个性飞扬地张扬起一面面烂漫的生命之旗,大气磅礴,灿若蒸霞弥漫了山谷。偌大的石海到处开满达紫香,一眼望不到边际。

  花香袭人,浸透人心。拈住花枝细赏花朵,那五片薄薄的粉红色的花瓣儿细细的花蕊在风中颤抖着,美艳得像娃娃的脸。花丛中已经有了蜂蝶在争香分蕊,不知名的鸟儿在枝间跳跃歌唱。几家养蜂人不知什么时候已摆开了蜂箱。不知春浓待何时,此处花开已旺然。

  达紫香,属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又叫映山红、山踯躅、杜鹃,朝鲜称为金达莱。有人似乎更确切的称黑龙江的达紫香为兴安杜鹃。全世界杜鹃花有900多种,我国有530余种,大多生长在长江以南。生长在高寒地区黑龙江的杜鹃仅有4种。看来黑龙江的达子香也应该因其种类少而珍稀了。白居易认为

芙蓉芍药与杜鹃相比都是“丑女”。他在诗中写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对花的喜恶与审美主体的个体差异有关,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觉得只从感官上看芙蓉芍药也并不比眼前的杜鹃丑,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说是更胜一筹。但从内在的性灵和品质看,杜鹃更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风范。人们为杜鹃花赋予了更多的人文色彩,使其更多的入画入诗入人心。传说,古时蜀国的国王杜宇死后化为鹃鸟,人们便称鹃为杜鹃。杜鹃啼声凄婉,而且叫时到吐血为止。人们说杜鹃花是杜鹃鸟啼血染成的。所谓“杜鹃啼处血成花“。于是杜鹃花有了凄艳、乞愿、坚贞不渝的内涵。李白《宣城见杜鹃花》写到:“蜀国曾闻子归啼,宣城又见杜鹃花。一叫一迥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杜鹃花寄托了李白多少的乡愁乡怨。至今还记得电影《闪闪红星》中那句
歌词
:“日夜盼着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映山红开了,人们盼望红军回来的美好愿望就实现了。

  远离南方厚重文化积淀的兴安杜鹃似乎没有了更多的凄切和哀怨,而是有了更多的信心、意愿、坚韧和个性。你看那长在石缝中石塘里山地间的达紫香,并不粗大的树干托举着枯瘦的枝杈一任的向上生长,经历了无数的霜刀雪剑却仍劲健。心之信念,行之忍韧足以与人为样板。达紫香相信春天,她知道人们盼望春天。当别的花还在伺机等待春色浓烈再从容的伸展在枝头争奇斗艳的时候,达紫香就听到了春的召唤,她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感受到了大地腹内春的讯息在撞击着她的每一根神经。于是,她还来不及长叶,就在草刚刚萌动,其他树木还没反过神来,甚至冰雪还没有化尽的时候争先恐后地将繁花挂上了枝头,在大山深处摆开了热热烈烈、红红火火的春之圣典,把一生最灿烂的时光在人们苦苦盼春时、世界最需要时献给了人间。为了感激春天珍惜春光为了给人类报春,她义无返顾的开放,即使开放时下点雪她依然热烈如故。她珍惜生命珍惜时光,有时在八月或十月还来一次“梅开二度“。海林林业局的张广才岭和平顶山的达紫香就是抢在秋来的八月开。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和气候,五大连池的火山达紫香常有在十月二度开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