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漂"寻梦 漂得太辛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北漂
北漂
“傻根”王宝强也是跑龙套出身
北漂
北京著名的“北漂艺员自救中心”
北漂
北漂
新闻背景

  数万北漂演员遭“圈养”

  男当打手女陪酒

  近日,记者利用40天时间的采访,揭示了受到非法控制的北漂演员的生存现状。他们大多数来自外地,从小热爱影视、做着明星梦。来到北京后,几经波折,八成以上被非法影视公司“输送”到怀柔,聚居到一些不法分子租用的农家小院内,遭到院头们各种方式的榨取。

  所谓的怀柔小院,是一种“业内”称呼,即聚居着大量北漂演员的农家院舍,然后就被用来“圈养”北漂演员。记者在怀柔王化村的一家农家院舍里看到,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三间房舍,住了60多人。

  孩子们一旦进入这样的小院,基本上就被“软禁”了起来:进来时,院头就想方设法搜光他们身上所有的钱,然后告诉他们“等戏”。

  孩子们住在院子里,逐渐被院头“分化”。首先,院头花言巧语,以“兄弟”相称,将一部分男孩养成打手,对内“维护秩序”,对外巩固小院实力。女孩子的遭遇更惨,她们经常被强迫出去“陪酒”。据法制晚报

  新闻调查

  昨日一则名为《八成北漂演员遭“圈养”男当打手女被逼陪酒》的新闻在网上广泛流传,文中一群从小热爱影视、做着明星梦的孩子们“漂”到北京后被“圈养”在北京怀柔,在饱受欺诈与刁难后,逐渐堕落为“打手”、“陪酒女”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当然,文中所提到的被“圈养”的北漂一族其实只是北漂当中的一部分。事实上“北漂”也不乏成功者。然而无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亦或前途未卜者,“北漂”的经历都充满着艰辛。他们的遭遇,确实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北漂”这座独木桥无法承受之重……

  成功者:漂得很曲折

  近年来“北漂”的成功者中,很多都是通过在北京就读影视专业院校最后逐渐崭露头角的,赵薇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回忆说,自己最初是1993年在电影《画魂》中出演了处女角色的,“我当时在芜湖师范读书,正好剧组来找群众演员,我就去试了试。拍戏时和很多人在一起,呼来喝去的的确挺难受,但那毕竟是我第一次拍戏的经历。”今年刚满19岁的“傻根”王宝强,从小在河北农村长大。8岁进少林寺习武。14岁开始闯荡北京,靠着腿脚功夫混进剧组,干些替身、群众演员的零活,“那段时间非常苦,每天都要找剧组,一天最多挣50块钱,每月收入几百元不定,还不够交房租,只能和一些朋友一起租最便宜的房子,吃饭也是吃了上顿不知下顿……”

  坚持者:漂并忍耐着

  “北漂”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是在“漂”的过程中忍耐着生活的清苦,等待着真正属于他们的鲜花和掌声……与记者私交不错的一位唱片界二线歌手面对记者的提问诉苦道:“在北京混得好,那是真难!”这位现年34岁的歌手从20岁就只身一人来到北京闯荡,“原本在家乡那边的夜场有点名气,以为北京也没什么大不了,结果一看,所有的酒吧都没你的位置,所有的唱片公司都对你不理不睬,当时的感觉就像天要塌下来。”好在这位歌手近年凭借自己的努力,已经成功敲开某知名唱片公司的大门,但目前为止惟一推出的一张唱片还是自费出的。“轮椅歌手”李琛也深有感触:“我刚来北京时原以为很快就能签公司出专辑,可在北京一拼就是七八年,开始连去酒吧唱歌的机会都很难得到。‘北漂’是很难的,多数时候都得忍耐,不然成功会离你更远。”

  失败者:漂过只剩梦

  更多的“北漂”一族最终选择黯然结束“漂”的生涯,难以负担过高的成本是重要原因之一。某江西“北漂”女歌手去年来沈阳时还神采奕奕,眼中充满对明星生活的美好幻想,而今年她已准备结束“漂”的生涯,回到家乡干老本行———教师。用她的话说:“太辛苦了,单纯的我无法适应娱乐圈的潜规则,我虽然仍然怀揣梦想,但只能选择退出。”这位女歌手对记者倾诉着她“漂”到北京后短短一年来发生的一切:“我来北京前倾全家所有凑了几十万元,后来与一家唱片公司签订了合约,希望就此成为明星。但两年过去了,公司并没有给我发专辑,之前承诺的演出、广告、影视等一概没有兑现……”为了能梦想成真,她确实也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苦,“由于不适应北京的气候,我在练舞时时常晕倒,由于没有钱,咸菜、方便面成了我每天必吃的食物,一年内瘦了20多斤……”

  相关链接

  北漂演员群体超过10万人

  据《信息时报》报道,根据2004年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和最近北漂艺员自救中心的调查数据,北漂演员数目超过10万。其中怀柔的情况最为严重。这里常年聚居着数千北漂演员,他们被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聚集到一些农家小院内,极尽盘剥。

  北漂演员基本上是一群热爱影视或做着明星梦的年轻人,年龄大都在20岁上下。在与记者交谈过的50余名北漂演员中,年龄最大的是24岁、最小的是17岁。至于文化水平,大部分是初高中毕业生,占到70%。他们长期漂在北京,受一些非法影视公司和不法分子的欺骗,交光了身上的钱财,到头来却两手空空。

  专家观点

  人生没有捷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表示,如今的社会是个浮躁的社会,一夜成名助长了这种浮躁,也误导了许多年轻人。现在的孩子,不再想做教师、不再想做科学家,对歌星、影星的崇拜却与日俱增。全社会应该反思,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理性的、文明的,没有量的积累,只追求突然质变是不现实的。对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全社会都应该抵制,不能误导价值观尚不完善的青少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