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人转:你究竟该姓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二人转:你究竟该姓什么
二人转以其诙谐幽默、贴近生活的表演风格受到沈阳观众的喜爱,但随着二人转市场的日益火爆,其演出票价已呈现出远离普通百姓而日益贵族化的倾向,在沈阳最高票价已经达到了200元,这让很多喜欢二人转的普通观众提出了质疑,有的观众甚至认为,日见拔高的票价会让二人转远离属于自己的舞台,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消费调查:一人一次最高可花近300元

  记者近日在沈阳市一些二人转演出场所做了一个调查发现,沈阳市的二人转演出场所的门票最低都在20元左右,每个剧场都设置不同档次的票价,从20元到100元甚至更高,像刘老根大舞台最高票价已经达到了200元,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个票价相当于电影最高票价的4倍,这简直是个奇迹。记者了解到,像刘老根大舞台、梨园剧场等场所内装潢考究,备有酒水、饮料和小吃,一壶普通的茶都要在30元以上,小的果盘也要30多元。如果要买200元的票看一场演出,再加上茶水和果盘等,一个人一次消费就需要近300元,这个价位对一般人来说是很难承受的。

  市场调查:两极分化是大格局

  如此高的消费水准,平常到剧院里来看二人转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呢?记者从各大剧场了解到,来稍微上档次的剧场看二人转的观众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外地人;另一类是本地的经济充裕者。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沈阳目前大大小小的二人转演出场所有十几个,除了刘老根大舞台,其余的几个场所基本在同一档次,但最高票价也都在百元左右,这样的价位对普通人来说同样是难以承受的,这也是很多喜欢二人转的观众为什么说二人转“贵族化”的原因。

  据悉,目前沈阳的演出除了这些有名气的场所外,在各个区还有很多小的演出场所,票价也就三五块钱,还经常演点正剧,虽然不是很地道,也有很多不雅的东西,但还是吸引了不少喜欢二人转的观众。

  观众调查:20元是心理价位

  一位老观众说,他以前看二人转的票价是自己工资的百分之一,按照现在他退休工资2000元计算,20元钱是他心目中比较理想的价位,超过这个价位他就有点接受不了了。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一些观众,他们对于20元的心理价位都表示可以接受,但对于200元的票价却是无法接受的。市民刘先生说,二人转本身就是属于群众的东西,离开了群众它就失去了生命力,所以这个票价不应该定得太高。但刘老根大舞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票价的高低是他们根据市场而定的。

  作为研究二人转的专家,耿瑛等曲艺专家们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耿瑛说,任何艺术都需要拔尖,但是二人转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它的根应当在民间,过高的价格可能使它离观众越来越远,这不利于二人转未来的发展。记者电话:135040400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