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甄子丹:我把我最擅长的腿功传给了霆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03 南方网

  

甄子丹:我把我最擅长的腿功传给了霆锋
《碟中谍3》即将在本周加入“超人”的队伍与观众见面,然而除了这两部好莱坞影片外,国产大片《龙虎门》也已摩拳擦掌,急不可待加入暑期档的热潮。影片由黄玉郎畅销35年的经典同名漫画改编,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董洁以及李小冉主演,又是一次经典漫画与偶像明星的组合,不知会否如去年的《头文字D》一样再次创下票房佳绩。影片将于7月28日全面上映。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甄子丹这位动作巨星怎样带领几位后辈勇闯“龙虎门”。

  甄子丹(饰王小龙)

  绝招:降龙十八掌

  “这部戏我不踢一脚,全用掌”

  信息时报:你认为拍摄漫画电影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甄子丹: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在动作和技术上的处理。还有情节上的把握了。因为漫画中展现的环境与现实有很大的不同,很多天马行空的想象处理。在这个上赋予了我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信息时报:这次据说你是“不踢一脚”,在动作的设计上是不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甄子丹:绝对的不踢一脚,我全部用的是手。我演的王小龙,他的专长就是降龙十八掌,从头到尾我没击过一腿。其实在动作设计方面,这个难度是很大的,腿功跟双截棍是最容易得到观众共鸣的,单纯用掌的话,很难表现出动作上的变化,更不要说体现出威力了。但我希望挑战自己,任务越难,就要更尽力,直到把这个难题攻破。

  动作戏:真实是我一直追求的效果

  信息时报:谢霆锋和余文乐都没有武术功底,如何令他们打得和你一样精彩?

  甄子丹:霆锋和余文乐不是专业的动作演员。我要根据他们每个人在剧中的角色特点和本身他们的身体条件来设计一些最适合他们的动作场面。余文乐爆发力很好,他的双截棍耍得很精彩。我把我最擅长的腿功传给了霆锋,设计了一套“降龙十八腿”给他。这两个年轻人都是很用心的在学,拍出来的效果很好。

  信息时报:漫画里的武功招数多不胜数,电影里会有哪几个代表性的“绝招‘呢?能不能谈一下你的创作理念?

  甄子丹:我们保持原著的特色,剧中三个主要角色的武功仍然保留。王小龙,他的武功就是降龙十八掌,王小虎的绝招是降龙十八腿,还有石黑龙的双节棍。在创作上,由于是现代,所以我在动作设计上会比较的时尚和节奏强。这是给年轻人看的电影,所以我们加进去了很多创意和新鲜的设计在里面。

  信息时报:漫画的背景是现代,武功确是降龙十八掌等古代武术,你如何处理这种“古今融合”的特色?

  甄子丹:武装片可能会强调的是超乎寻常,由于没有了年代的限制。但是在现在的环境中,我设计动作时,一定要考虑到这一点。真实是我一直追求的效果,我尽力将这些传统的功夫作了现代化的处理,让动作的原理和效果都不会有夸张的感觉。

  信息时报:王小龙是怎样一个人,他与王小虎和石黑龙的关系是怎样的?电影与漫画比较,变动大吗?

  甄子丹:漫画有35年的历史,不可能在一个半小时的电影中将它完全叙述好。我们需要把人物和情节浓缩。选择了《龙虎门》的一小片段,是讲王小龙离开龙虎门之后,一直跟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小虎分散,经过很多波折后,兄弟相认。小龙的身世比较的曲折、悲惨,他与石黑龙是好朋友,患难中他们三人结成铁三角。

  爱情戏:与李小冉谈一场“很激烈”的恋爱

  信息时报:你在《七剑》里与金素妍的感情戏让观众印象深刻,这一次你和李小冉的感情线又是怎样的?

  甄子丹:还是苦情戏,悲剧色彩比较浓。但是它与《七剑》有很大的不同。我和李小冉是一对爱恨交加的情侣,中间有掺杂着忠贞、友情、爱情等,是一种现代方式的恋爱。在爱情的处理上会很激烈,不是古装的那种含蓄、压抑。

  关于香港动作片:最缺的是人才,最需要的是创新

  信息时报:香港的动作片是世界闻名的,你认为动作戏如何每一次都能有所进步,让观众有新的惊喜?

  甄子丹:要坚持不断的创新,同时我们要为每一部戏做足功课。每一个剧本设置的场景和人物、情节上都会有很多不同,我们要结合现实,作出不同以往的新意。这点很难,但是我们动作导演要为了这个目标去努力。

  信息时报:你认为香港动作电影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

  甄子丹:香港动作电影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突破和创新。还有的话,那就是积累人才。我们的动作电影市场经历过八十年代的辉煌之后,现在有一些疲软的状态。我们最需要的是一批有活力、有创意的人才,他们来补充我们动作电影的贫血状态。

  关于国内动作片:光靠特技,对动作指导不重视

  信息时报:国内的动作片和香港动作片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甄子丹:动作指导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一个辅助性的角色,要将动作指导上升为电影剧组中的灵魂之一,这还是需要时间的。动作指导直接会影响到动作片的效果,平淡和劲爆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内地的动作片需要加强自己的风格,国内有很多优秀的武术指导和功夫高手,但他们似乎更依赖特技了,很多人都去拍古装电视剧,动作上更加随意性,这可能和传统和市场环境等有些关系。香港的动作片已经完全的市场化,我们需要的是作出符合观众需要的电影。说到底,好看才是根本。

  信息时报:成龙经常说他最想拍爱情片,李连杰则说不会再拍武侠动作片,你对自己有一个什么期许吗?

  甄子丹:我的期待就是拍出更多更好的动作片。动作电影是我一生的追求,我热爱武术,热爱动作电影。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