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巩俐:我一直很受宠爱 曾直言张艺谋退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4 南方网

  

巩俐:我一直很受宠爱曾直言张艺谋退步
巩俐和法瑞尔在《迈阿密风云》中有不少亲热戏。
巩俐:我一直很受宠爱曾直言张艺谋退步
巩俐在《迈阿密风云》中演毒枭的妻子。
巩俐:我一直很受宠爱曾直言张艺谋退步
巩俐在《迈阿密风云》中的造型时而性感,时而知性。上世纪90年代初,《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等片让大多数西方影迷得出一个结论——巩俐就等于中国电影。这一状况一直延续到新世纪初,巩俐淡出银幕两年,另一位中国女演员章子怡开始撼动她的地位。“其实就是那时没有值得我花费时间的角色。”巩俐解释说,“我觉得那些角色都太普通,每个人都能演好,不一定需要我来演。我在寻觅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演的角色,也就是说,
你可以找另一个女演员来演,但我一定是能把角色演得最好的一个人。”

  作为第一女主角,巩俐主演的好莱坞大片《迈阿密风云》即将在北美上映,日前她接受了英国《泰晤士报》的采访。巩俐首先明确表示自己不懂得故作谦虚,相反,对自我价值,她有着高度客观的认定,“我的许多电影在中国内地禁映,但就算他们不喜欢我扮演的角色,也拿我没办法。我一直很受宠爱。”而巩俐也否认与章子怡之间存在竞争问题,“她是一个好演员。我希望更多中国女演员能在将来涌现出来。”

  关于进军好莱坞

  外语片处女作只演花瓶

  对大多数女演员来说,40岁意味着处于事业下滑的阶段,扮演的都是母亲这样的配角;但对巩俐来说,一股飓风正在成形中,首先是今年年初的《艺伎回忆录》,随着一系列大制作将陆续问世,巩俐即将征服好莱坞。首先是迈克尔·曼恩备受期待的电影《迈阿密风云》,接着是《沉默的羔羊》前传《年轻的汉尼拔:面具背后》。之后,她还将与法国导演詹姆斯·于特合作科幻动作电影《The Yellow M》。事实上,巩俐的英语电影处女作是个错误的开始,那是9年前的《中国盒子》。“如果不是你提到这部电影,我宁愿忘记它。”巩俐带着不屑的口气说,她在这部片中的角色不仅没有推动,相反阻挠了她往西方电影界的发展。“那时的许多角色仅仅是花瓶,并不需要表演,所以我当时没有机会。不过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关于《迈阿密风云》

  不在乎出演激情戏分

  扮演别人无法扮演的角色,巩俐在《迈阿密风云》中又一次得到满足,她演的中国裔古巴女子伊莎贝拉是一个毒枭的妻子。不为人知的是,导演迈克尔·曼恩为邀请巩俐演出努力了十几年。“他拍《盗火线》时就联系过我,但我当时没有时间。”巩俐透露,“不过我很喜欢他的电影,很喜欢这次的角色。其他人也许会觉得她是个魔鬼,但我觉得她实际上只是在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已。”

  巩俐提到曼恩时说,“他非常古怪,是一个疯狂的导演。他必须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是游艇还是私人飞机。”曼恩的要求还不仅停留在华丽的道具上,在他的要求下,巩俐不得不比以前努力百倍,在她的剧本上,许多单词甚至标上了重音符号,以表现古巴口音的英语。“迈克尔非常严格,每个环节都必须完美。如果我演得不错,但发音失误,他会让我再拍一遍。他对演员很凶,但我想这是件好事。他就像一个老师,一开始你会恨他,但后来你会意识到他很了不起。我觉得现在自己能和任何导演合作,完全没有问题。”

  至于合作演员,巩俐认为法瑞尔算是好相处的一个。“我真的很喜欢他。我觉得许多八卦小报写他的东西都不是真的。他其实不需要对每个人都那么好,但他确实如此。”片中两人有一些亲热戏,但更多的是法瑞尔裸露身体,而不是巩俐。对此,巩俐否认害怕激起国内影迷的不满,“我才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其他人不会影响我的决定。”那么老公呢?巩俐坦白地说,“不会,他影响不了我。”

  关于张艺谋

  对《英雄》和《十面埋伏》很失望

  在1996年嫁给黄和祥之前,巩俐和张艺谋有过长达8年的恋情。在此期间,他们合作了7部电影。无论是小妾、寡妇还是农村妇女,影片中的巩俐举手投足都是戏,这也正是张艺谋当初为《红高粱》面试巩俐时的直觉。“我当时并不太喜欢电影,我更喜欢戏剧。”巩俐回忆说,“也许这就是我脱颖而出的原因——我并不急切地想得到角色。”

  与张艺谋在工作上和个人生活上纠缠过这么多年,如今的巩俐谈论起那段时期,言语间非常谨慎。“我没怎么回想过那段时间。我确实怀念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和真正有创造性的过程,我们那时一点都不用担心票房。但现在已经不可能了,你不能仅仅为拍电影而拍电影。现在我们不可能拍出《秋菊打官司》那样的电影。”巩俐透露,其实拍《满》片前她与张艺谋还有联系,她甚至告诉对方,对他的《英雄》和《十面埋伏》相当失望。“我打过电话给他,说,‘你怎么又回去当摄影师了?故事都到哪儿去了?’许多人不会这么跟他说,或者害怕这么说,但这是我们之间交流的方式。并不是因为我刻薄,而是因为我诚实。很遗憾,人们觉得功夫、武侠就是中国电影的一切。”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