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映山湖一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00 黑龙江日报

  王跃斌

  七月八日,一位朋友约我漂流铁力依吉蜜河。我不想去,说这几年都漂腻了,再漂也漂不出什么花样。朋友就说,那里新建了一个映山湖生态园,环境好,漂流那段河更好,像小漓江,你不去会后悔的。我听了,玩心陡起,便随他来到了映山湖生态园。

  车停映山湖楼前,人方下车,就有了眼目一新的感觉。原来,这映山湖楼不但木柱木墙,天然一派,而且,大门侧门两端,都挂上了楹联,古色古香。徜徉在各景点之间,我发现这里的一桥一亭,一台一榭,都有楣题,游人于信步之间,非但享受到大自然的恩赐,更能品味出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映山湖生态园分五大景区,最近的称连理岛。游连理岛先须过一条小河。河上建有一木水榭。榭上匾题“挹清”两字。再看榭下流水,果然就水清如镜,让人生洗腑之心。过了“挹清”,步行几十米,就到了依吉蜜河。河上架一条铁索桥。桥头门额题曰:濯缨。不用看桥下流水,只要想起《楚辞》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的诗句,便可让人想见桥下流水的模样。

  过了铁索桥,就是连理岛了。连理岛上野生着各种阔叶树,枝叶扶疏,浓荫如云。游人漫步其间,但觉清风徐来,肤凉神清,全然感觉不到林外炎日如火的情形。就在林木之中,筑有一方平台,台名“听水”。乍看这题额,让我不知就里。心想,此地绿树四合,听鸟尚可,哪里看得见河,又何从听得水声。缓步登台,扶栏凝眸,正思想之间,竟然有水声淙淙而至,似前似后,若有若无,非仔细倾听,不能领得。此时再想“听水”,便觉得意味颇深了。

  下得台来,我们沿林间石路右行,意在步出连理岛,不料前边就有一条小河挡住了行路。就在小河岸上,老榆树下,一对情侣相依相偎,细语喁喁。我们见了,只好回避,再往左边漫步。殊不料,前行不过几十米光景,又一条小河幽然而现。站在河边,我忽然就悟到这“连理”之来历。这两条小河相依相偎,不离不弃,真的是“在地愿为连理枝”呢。

  正在连理岛上盘桓之际,主人已经喊我们漂流了,隔着一条河,摇着一只手,好像古诗里的一个句子。我意恋恋,还是跟人返回到漂流码头,换衣上船。

  在映山湖这段河上漂流,开始时,河分两股,水流湍急,还未等人弄桨,皮舟已自破浪前行了。再漂流一段,半小时左右,就到了人称小漓江的河面了。此处右岸是山,左岸是林,水面开阔,水波不兴。在这样的河面上漂流,让人心生闲意。我索性将木桨横在船头,枕桨面天,任皮舟随波逐流。此时,两岸山树倒影入水,山重树轻,水明山暗,水在天上流,天在水中摇,皮舟漂在水天之间,浑然天成出另一种漓江泛舟。

  再也躺不住了,我坐上了船头。看山,山浓得像一罐老窖;看水,水淳得像一钵清茶;看树,树荫得像一团绿云;看天,天空得像一无所有。凝思遐想,我暗把依吉蜜河同漓江做了一个比较。给我的感觉,漓江像一个江南女子,清新明丽,山清水秀出一种婉约来;而依吉蜜河则像一个关外村姑,不施脂粉,朴朴实实出一种豪放来。

  就在我胡思乱想之际,前方已蒸腾起一团团雾气,贴着溶溶的水面,朝我们扑来。此时,再看那山,那水,那树,那天,全然消失了,连同前边的皮舟,全然溶进重重的雾海里去了,再也寻不到一丝踪影。突临此雾此情,我心生怯意,莫明其妙,不敢再往前弄舟。就在彷徨之时,我的皮舟已然被大雾吞没了。

  漂流上岸,再回映山湖时,天色已有些暗淡了。朋友们围桌而聚,谈笑风生;举杯劝酒,其喜洋洋。我不会喝酒,依旧中席而退,又走到连理岛上,独自一人。此时,人去林空,树暗水明,水面上缭绕着一层薄雾,如轻纱,如蝉翼,游走如丝。就在水边沙石上,有三只小兔子,蹦来蹦去,像是寻找着什么。隔河岸上,密林深处,有一只布谷叫着,一声声,清脆,杳远,叫得人心都软了。我就坐在桥头上,看那三只小兔子,俯身,如痴如呆;那三只兔子也看我,仰面,支楞着长长的耳朵,似惊似疑。我们就这样相持着,谁也不打扰谁,谁也不破坏谁的安宁,共同领略着那一份天籁。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有人喊我,说是篝火点燃了。我站起身来,向那三只小兔子辞别,恋恋不舍。

  广场上的篝火轰轰烈烈,鲜鲜明明。朋友们已然涌进了跳舞的人群,围着那团篝火,也不管认识不认识,也不管是男是女,也不管年长年幼,也不管是外地的还是本地的,乱扯人手,就胡乱地唱,就胡乱地跳,张张扬扬,无拘无束。受了这气氛的感染,我也加入了跳舞的人群。老夫聊发少年狂,摇臀摆臂,得意忘形,不知今日是何日,今夕是何年,亦不知此身在天堂,还是在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