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版画家晁楣:我99%的作品都在歌颂黑龙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我一生的作品99%都是歌颂黑龙江的,这块热土造就了北大荒版画”

  记者:您获得了“文艺终身成就奖”,应该说是这片土地铸就了您今天的成就,同时您也为挖掘和张扬黑土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能否谈谈您与这片土地的感情与缘分?

  晁楣:我今年74周岁,14岁时离开故乡山东菏泽市,21岁随部队到哈尔滨,至今已经在黑龙江生活了53年。53年中,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等单位多次以高薪和优厚的待遇请我去执教,我都婉言谢绝了。因为我的艺术之根在黑龙江,我一生中的作品99%都是歌颂黑龙江的,是这块热土造就了北大荒版画,我离不开她!

  记者:作为北大荒版画创始人,请您谈谈北大荒版画在全国是什么样的位置,在黑龙江有没有再发展的空间?

  晁楣:北大荒版画同四川的黑白版画和江苏的水印木刻版画并称为中国三大版种,它在宣传黑龙江文化和整体形象上,功不可没。至今我省和江苏在全国仍保持着版画大省的地位,但是也应该看到,版画由于目前文化市场尚不规范,不如国画和油画那么受市场重视和欢迎,这给版画家带来的冲击也不小。目前,我省版画的中坚人才外流,许多创作人员改了行,一些作者没把全部精力放在创作上,只为参展一年才作画一两幅……这些问题正在制约我省版画事业的发展,是我们应该共同关注的。

  记者:你成为艺术家,最关键的一步或者是一个选择是什么?从中你得到哪些启示?

  晁楣:最关键的一步是我27岁时,主动要求到北大荒屯垦戍边,作为农工在那里生活了一年。我和战友在群狼出没的荒野上盖起房子,挥汗如雨地垦荒种地,晚上回来站在烂泥里搞创作。我从来不觉得这有多苦,因为我熟悉了那片土地和在那片土地上耕作的人们。没有那段垦荒经历,就没有我今天的艺术成绩。所以,我总奉劝年轻的艺术家到生活中去。有人说,到处都有生活,这话没错。可我想说,艺术作品是艺术家思想认识的物化,生活在广阔的天地,身处在激流的漩涡,同封闭在狭小的圈子里,埋葬在自我精神牢笼中的感情和感受,毕竟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

  “进入艺术的最高境界,要有高贵的心灵和广博的胸怀”

  记者:艺术成就与艺术家的人品有背道而驰的时候吗?请举例说明。

  晁楣:熟悉西方艺术史的人都知道,被誉为“引领西方绘画走向现实主义的艺术大师”的卡拉瓦乔,是一个性情暴躁、因暴力杀人整天过着逃亡生活的人,他的艺术经历几乎与他的犯罪经历齐头并进。但这只是极个别的例子。作为艺术家,必须要在思想上、品德上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你的作品是用来感染人、教化人的。无数传世精品证明,进入艺术的最高境界,必须要有高贵的心灵和广博的胸怀。

  记者:在你的艺术生活中有没有艺术人格与市场发生冲突的时候,你是如何处理的?

  晁楣:有些画家把自己的作品当成商品,卖得越多越高兴;我好像总把自己的作品当孩子,越卖越“心疼”。版画还好,因为有复数。国画和书法就不同,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不是每幅都能让自己满意,一旦卖出去,可能再也画不出这种感觉了。艺术家一定要讲艺术道德,不能代表自己水平的作品,我一定不出手。

  记者:你认为金钱与你的艺术成就有无直接关系?

  晁楣:要说完全没关系,也不客观。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可以说没关系。那时国家给工资,又有创作经费支持。但如今是市场经济,职业艺术家要通过自己的艺术劳动获取报酬,他的创作要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作后盾。如果连生存都成问题,又怎能专心搞艺术?当然,如果只为赚钱,不讲艺术质量和艺术良心,同样也搞不成艺术。

  “人生是一个实现理想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终点”

  记者:请你用最简洁的一句话概括一下人生?

  晁楣:人生是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终点。

  记者:请你用最简洁的一句话告诫一下想成为艺术家的年轻人?

  晁楣:人生在世,应该尽量少留一些遗憾。对于你所从事的工作,不必急于求胜,但要矢志真诚,言行如一,贯彻始终。投机取巧是不能成大事的。

  记者:你的子女有没有继承你的事业?

  晁楣:我有三个孩子,大儿子从事美术教育,女儿在媒体工作,小儿子经商。对于他们的发展,我从来没有强求,他们现在可以自食其力,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还可以照顾我和老伴的生活,我觉得很满足了。而且,我不主张用名利来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望子成龙的前提,应该是先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人格。

  记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您的千里之志是什么?

  晁楣:还是一如既往地搞创作,生命不息,创作不止。

  简历

  晁楣北大荒版画创始人,黑龙江省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其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美展、版画展的金奖、银奖;多次在国内外举办联展、个展,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广为收藏;1992年山东省菏泽市建立“晁楣版画艺术陈列馆”并对外开放;1993年荣获中华文化发展终身成就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