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小童谣意义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30 新民周刊

  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从小孩子会说话开始,童谣对孩子就有着非凡的意义。朗朗上口的儿歌既能帮助孩子掌握语言,朗朗上口的儿歌能抚育人的心灵。

  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从小孩子会说话开始,童谣对孩子就有着非凡的意义。朗朗上口的儿歌既能帮助孩子掌握语言,又能抚育人的心灵。最近,由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宝山区教育局,顾村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让儿歌飞翔”主题教育现场会在泰和新城
小学召开,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是贯彻落实国家教委倡导的“在青少年中开展儿歌编创、儿歌教育活动”的一次尝试。

  泰和新城小学的前身是一所村校,随着城市化发展的步伐加快,该校教育思路发生了大的转换,不仅在教学质量上追赶城区学校,还根据城市化乡村建设的要求,自觉地将学校教育融入到城区建设和社区文化教育中。上海宝山区提出“以文化的方式发展有灵魂的教育”战略,顾村根据自身特点开展“诗韵顾村”活动,泰和新城小学就根据自身的特点,从儿歌教育入手,提出“儿歌育人”。

  在泰和新城小学的校园里,到处是五彩缤纷的儿歌展板,小朋友写的儿歌,大都以小见大,渗透着爱祖国、爱劳动、爱科学、爱学习的朴素道理。比如在宣传“八荣八耻”的儿歌中,没有一首是说教式的,孩子们“我手写我口”,儿歌,成了他们快乐生活的缩影。

  泰和新城小学孩子们还将他们在课堂上所获得的科学知识用到儿歌中,或者将自己的儿歌请老师配上音乐、编成舞蹈。诗、歌、舞三者结合,儿歌,几乎成了泰和新城小学渗透到学校教育方方面面的润滑剂。无论是少先队教育,还是语文教学、外语教学、音乐教学、体育教育,儿歌几乎无处不在。

  赋予儿歌以这样的功用,可以说是教育的一种全新的尝试。而且这种创新基于一定的科学性,它的好处是可以益智。记得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美国科学家斯佩里发现,人的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右脑的信息储量是左脑的一百万倍。人的左右两半大脑,分别交叉管理人的左右两半身的活动。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对左脑开发较多。如搞科学研究、进行逻辑思维活动等,而人们写字、干活大多用右手,这样也便促进了左脑的开发。相比之下,对右脑的开发注意不够,而右脑的信息储量其实比左脑要大得多。因此,学校教育就是要采取有效的、学生喜欢的方式加强对右脑的开发。只有左右脑同时开发,才能大大提高人的智慧、发展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我们倡导用文化的方式发展有灵魂的教育,让孩子在创作儿歌的形象思维活动中得到知识和快乐,其实质也就在其中。

  泰和新城小学进行了五年的儿歌教育,给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坚持创新,拓展空间,辐射社区,是新形势下小学教育的一个可值得探索的新路子。(沈家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