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人永远制造看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25 云南日报

  人们应该会承认:传媒人永远是年轻,他们怀着一颗年轻的心,无论有无喝彩,总是以异常的行为,思想自己营养自己,自己支撑自己,自己鼓励自己,自己炒作自己,有的时候甚至还要充满自嘲精神,牺牲自己娱乐别人,从不把自己当普通人,始终怀着怦怦跳动的心,热爱生活的激情,制造看点,以搅动生活为己任,大步向前。

  自曝其“丑”《娜是一阵疯》文如其人

  《快乐大本营》等娱乐电视节目的主持人谢娜最近推出了《娜是一阵疯》。这是快乐精灵谢娜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创作才完成的,讲述谢娜式的快乐,谢娜利用坐飞机或做节目、拍戏时的闲暇时间,一字一句写成,足可见谢娜对这本书的重视和用心程度。

  曾经有人说过:谢娜不是最好的女主持人,但她是最好的娱乐节目女主持人。谢娜的主持轻松、自然、活泼,更重要的是她面对舞台和观众永远都是那么地坦诚。而这本新书也做到了文如其人,跟她的主持一样坦诚地把一个最真实的自己呈现在读者面前,她将自己的糗事、趣闻逐一亮相书本,中间的机灵和幽默能让人从头笑到尾。

  从来没有哪个艺人可以这么大咧咧地把自己的不靠谱公开出来,特别是女艺人。谢娜绝对是一朵奇葩。每次大家说她的丑事的时候,最起劲的就是她自己。她的故事写到纸上变成文字居然也没有完全隐瞒和美化,这散落到民间会给成长当中的青少年提供多么鲜活的一个警示教材!她冒着让天下人看穿她的危险出这本书来搞气氛, 继续将疯癫发扬光大。

  自娱自乐《不许联想》相当搞笑

  曾经是“愤怒乐评人”、如今被冠以“后现代博父”之名的王小峰,现任《三联生活周刊》文化主笔,写过雅俗文字无数,此次奉献给读者的是他的随笔杂文集。充分展示这位“博客周星驰” 恶搞调侃的才能。他以揭露目睹之文化界怪现状为能事,言语辛辣锋快,刀刀见红,笔笔到肉。 《不许联想》所引发的笑声,其意义超过了人们向来不假思索的想象力。

  王小峰的博客基本是每天将近1万的点击量,除了絮叨一些自己的破事儿外,更多的是对社会热点、文化亮点或暗点的快评与酷评。与那些将自己的现成文章顺手贴上来的人不同,王小峰以他孜孜不倦的快手精神,专门创作各种“博客体”文章,并以不动声色的幽默,让人们在紧张逼仄的现实生活中发出轻浅一笑。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在这个快速复制的年代,小峰的原创精神的确宝贵。这年头,大家都欣赏自己到极点,与那些自恋到目中无人的人不同,王小峰不拿别人当人,也不拿自己当人。王小峰,不仅能与别人互笑,还能与别人互骂,骂骂别人,也让别人骂骂自己。有评论认为,看一眼王小峰的这本书,不得不感慨一句:一个时代,不能无趣到这种地步。《不许联想》的诞生源于作者的博客生活。作为一个媒体人,他深谙传媒之道,较早地把握了博客的“自媒体”本质,在既自我又开放的博客空间自由思想和表达。他通过“歪用”、“曲解”的语言特点,使平常词句妙趣横生,耐人寻味,语言的京味儿也为本书增添了阅读趣味。

  《不许联想》的文章精选自王小峰近两年来在报刊及其博客上发表的文字,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不厚道”,精选他自成一体的“疯段子”;第二部分“说正经的”勾勒当下社会文化娱乐各种情状;第三部分“三表这个人”,写他自己;第四部分“贵圈真乱”,勾画圈内各位朋友的面孔。王小峰说:“博客跟我在文具店里买的一个笔记本没什么区别。没有博客,我还会用另一种媒介记录我的生活体验。”

  自我剖析《面对面》深挖王志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面对面》已经走过了3年多的历程,面对面丛书记录的正是《面对面》栏目在成长道路上留下的足迹。书中每一个采访人物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一段难忘的经历,一种鲜明的个性,从他们的身上,可以读到与时代紧密相连的无数个“关键词”,因为有了具体生动的人物作为这些关键词的注脚,有了王志对每一个关键词的深入探究,这些关键词都具有了深度新闻报道的分量和闪烁其中的人性光芒。

  《面对面》的作者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梁建增和主持人王志将《面对面》栏目的节目制作流程和灵魂人物王志的提问风格一一解析,让读者进一步了解王志为什么会采取区别于普通新闻采访的质疑式的提问方式,了解《面对面》是如何把“深度”付诸实践的具体运作过程。

  作者在序中说,探寻事实真相是记者的职责,而质疑是探寻真相时最有力的武器,有人把主持人王志的采访比作是外科大夫式的,像在做解剖,一层层地解剖下去,直到发现事实的真相,不过王志本人更喜欢将自己的采访比作是剥洋葱,剥洋葱会让人流泪。这种刺激不是新闻学强调客观、公正时的一本正经,不是循规蹈矩,反而有点类似于剑走偏锋,不按常理出招。

  《面对面》是人物专访,记者与新闻人物两个人用纯粹的语言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如果没有一定的刺激性,仅依靠谈话的内容根本无法达到理想的收视效果。质疑可以制造出谈话中的对立,让双方的观点发生碰撞,产生出一种戏剧性的效果,这样传播的效果会更好,观众也更容易接受。

  自我标榜李静出个人杂志《静》

  著名的电视节目娱乐主持人李静日前推出国内第一本以专人名字命名的杂志。杂志《静》的每期封面都会出现李静的照片。

  李静说,个人杂志其实在国外影响很大,“美国最受欢迎的主持人奥普拉就有自己的个人杂志,排名全美第六位,并且拥有一批最忠实的读者。”李静坦言,奥普拉正是自己心中的偶像,她希望能像奥普拉那样,通过这本个人杂志,让喜欢她的人更加深入了解她和她的生活、工作、社交圈,“其实《静》和一般的女性杂志一样,做的就是服装、美容、明星、情感这些内容,这些话题我在自己的节目中都有涉及,所以也算熟悉。”

  李静介绍,除了每期杂志封面都会出现她的形象照片,杂志的选题、策划都由她参与,带有强烈的“李静观点”外,《静》还是与她的社交圈紧密相连的,“这个杂志是与我的社交圈联系在一起的。我有一些比较熟的明星、作家,我们可能会拿到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图片等等,我的节目中经常出现的心理医生,都可以专门为读者解答问题。”

  作为一本仍然是以时尚为主题的杂志,《静》将要面对的是市场上其他各类时尚杂志的竞争,而“个人化”的特性势必会令杂志的读者群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对此李静显得并不在意,“《静》的不同就在于它的分享性,我们不会做《成功的秘诀》之类的引导性的东西,我有时候觉得更像自己牵头做了个群体博客。”

  李 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