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密《密令1949》(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30 今晚报

  

解密《密令1949》(附图)

  1949年,一道神秘难测的密令引发一个悬念迭起的迷案,特务、间谍、英雄、教授、神父、爱国人士……错综复杂,充满悬疑。一个是职业特工,双面卧底,敏锐、沉稳;一个是因偶然事件被卷入革命的热血青年,倔强、执著。两人是同事?情敌?政敌?由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个人恩怨和肩负的使命纠葛在一起,两人关系亦敌亦友,成为几乎贯穿全剧的
“生死冤家”。这两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不但牵连着与两位女主角的感情线,更带动着敌我几方的许多行动部署,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剧中几乎每一个人物身份都扑朔迷离,到底谁是特务?谁是卧底?观众到最后才能了解清楚。

  据《密令》编剧汪遵熹介绍,该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上世纪50年代红极一时的电影《国庆十点钟》,从1949年到1951年,北京发生过多起危害新生红色政权的案件。1950年,公安部门曾经侦破过一起国际特务组织预谋在国庆期间轰炸天安门的案件。后来有人说,这个案件其实并没有完全被侦破,有些地方还是谜。后来有个著名的电影叫《国庆十点钟》讲的就是这个案件。汪遵熹写《密令1949》的灵感源泉就来自这部电影。不过,在他的剧本中,特务们没有轰炸天安门,而是在国庆游行队伍中制造爆炸事件。据悉,汪遵熹在编写剧本前,采访了很多当年的老公安,查阅了大量新中国成立初期反特案件的资料。

  《密令1949》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第一部电视剧,院长赵有亮亲自挂帅,该剧的导演是天津导演董志强,朱媛媛、刘小锋、郝蕾、李光洁等清一色既有演技又有知名度的一线演员担纲主角。扮演戏分并不多的反派秀子的是北影厂资深演员曹翠芬。

  赵有亮:反特剧重在角色

  有人将《密令1949》比喻为电视版的《无间道》,对此,“国话”院长赵有亮表示认同:“可以这么说。该剧的悬疑色彩的着重点比较新鲜,以往反特剧重在情节上,而我们重在每个角色。对于情节和人物渐趋明朗化的过程,观众和剧中人物的感受是同步的。剧情前半部观众难辨敌我,无论是公安、教授,还是间谍、特务,都似乎表里不一、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人物性格都比较丰满。观众在收看时的判断可能会陷入‘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大概是这点比较像《无间道》的感觉。”

  《密令1949》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进军影视界的开山之作,从开拍起就因这个特殊的身份引起关注。谈到“国话”转移战线的原因,院长赵有亮解释说:“国话目前拥有众多、著名的中青年演员,这是我们投拍影视剧的明显优势。他们不会漫天要价,从而可将更多的资金用在拍摄以及制作上;另外,国话一直致力于话剧市场,但每年一般也就一两台,演员闲置起来确实可惜,完全可以集结他们来做影视。”

  由于像李雪健、唐国强、孙红雷、陶红、朱媛媛、李冰冰等已经是国内一线演员,“国话”请“自家孩子”拍戏会不会也面临片酬上的压力?赵有亮表示不存在这种顾虑,“演员是我们自己的,我们会按照相应标准支付片酬,但不是按市场标准。具体来说,不会超过总投资的50%,但也不会太低。”他还强调,“演员的片酬只是暂时偏低,等影视这块的操作日趋成熟后,整个的运作都要跟市场接轨,包括演员的片酬。”

  董志强: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

  反特剧也属于年代戏,舞美设计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密令1949》在服装、布景等方面都做得比较精致,为了突出悬疑的特色,保持神秘的氛围,该剧通篇都在一种较暗的色调中。制片人李波告诉记者,这一方面和反特剧的剧情有关,地下党的很多工作都发生在晚上;另外这也是该剧导演的创意,故意把画面做得比较旧,让整个剧更有年代感的氛围。

  导演董志强是搞美术出身,他说,这次他是专门在氛围营造上下了极大的功夫,赋予了该剧极强的时代感,要求各主创部门在工作中将传统审美与现代观念相熔铸,要站在今天的角度观照当时人的价值观、生存观,力求“与众不同”、“与己不同”,要以“极致的情节、别致的样式、精致的制作”带给观众一个别样的年代故事。

  作为天津难得的实力派青年导演,董志强刚刚完成一部新戏《妈妈再爱我一次》,而此前,除了《密令1949》,像《红处方》、《情爱画廊》、《苍茫》、《变脸》、《海阔天高》、《血色残阳》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对于《密令1949》,董之强笑道:“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就是融合了你能想像到的各种艺术元素,如爱情、阴谋、民族……这是一部电视剧好看的基础!特别是‘感情戏’,相当动人,是一个闪亮的看点!”比如,刘小锋扮演的男主人公,他长期在敌方卧底,忍辱负重,最后与公安人员一道破获了特务的阴谋。由于自己的特殊身份,他不得不忍受妻子的误会,最后甚至眼睁睁地看着妻子死在敌人的枪口下。这种复杂的情感纠葛在戏里还有很多,也是和别的反特戏不一样的地方。

  郝蕾:为角色剪掉长发

  剧中,郝蕾留了个最俏皮的短发,戴着墨镜,一副大佬的样子,她是个爱上警察的女间谍苏小雅。在出场时是一名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年轻建筑学家,她敢恨敢爱,甚至和焦志新产生了一段热烈的恋爱,但她却同时又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在她的身上,复杂的情感、分裂的人格使这个角色产生了丰富的多面性,因此也具有了特殊的魅力。

  郝蕾和导演见面的时候,导演问,你能把头发剪掉吗?毫不犹豫,郝蕾留了很多年的长发变成了齐耳的短发,刚放完假的她说那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郝蕾接《密令1949》有顾虑,她以前给大家的印象都是正面、青春的。《少年天子》里她演了个倔强任性的皇后,有一批不太熟悉的观众把这个角色和郝蕾本人等同起来,这样的苦闷持续了一段时间。起先,《密令1949》里的女特务她不想演,最后理智战胜了情感,“我是一个演员,或者我是一个上班的,那只是职业的区别,她是一个特务只是人其中的一个因素,我不太把这个因素放在太重要的地方。苏小雅和《少年天子》里的皇后有一点相同,角色写得非常丰富,特别可爱。她不是唯唯诺诺的秦香莲,苏小雅更智慧,是素质文化比较高的女孩。她是特别倔强的女孩,她心里想的事情没有人可以改变。”

  刘小锋:不再是奶油小生

  长得帅气的刘小锋是个有十年阅历的老演员,但以往的作品包括《上海风云》却把他定位为“奶油小生”。十年来拍了数十部影视剧,但一直到这次《密令1949》的冯秉堃,他才感觉:自己等的角色终于出现了。

  冯秉堃在前12集是以卧底共产党内的国民党特工的面貌出现,但他事实上却是一名长久卧底于国民党的共产党人,这种身份的转变如何让观众觉得可信是刘小锋在表演中觉得最有压力也是他后来倍感过瘾的,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阅历,演绎角色的大智大勇和忍辱负重,刘小锋觉得这是一种享受。

  刘小锋说:“冯秉堃长期在敌方卧底,忍辱负重。他爱妻子林倩如,却由于自己特殊的身份,不得不忍受着妻子的误会和猜忌……在表演上,我着重把握好情感的收敛与释放之间的度。”另外,刘小锋还希望能够凭借这一角色转型,“以前总演一些奶油小生,这次真正过了一把英雄瘾,希望观众看到我阳刚的一面。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对英雄人物都会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浓厚情结,对反特剧有种无法抵挡的诱惑,这次也算是圆了少年时的梦想。”

  朱媛媛:再演贤妻良母

  在接受采访时,女主角朱媛媛表示接拍该剧是看“家长”(国家话剧院)的面子,“其实,林倩如与我以往塑造的角色差别不大,对我的诱惑力也一般,她的个性不太可爱、也不讨巧,她做事的初衷是好的,但结果总是坏事儿。如果不是‘国话’投拍,我可能就不接了。”谈到林倩如的个性,朱媛媛说:“与以往一样,是一贯的贤妻良母型。”当有记者质疑时,朱媛媛头头是道地解释说:“无论是在《浪漫的事》还是《天狗》中,我演的女性对爱情的执著和家庭的责任是不变的,只不过她表达情感的方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贤妻良母,表面泼辣,但内心却是善良贤惠。”

  一直以好女人形象展露荧屏的朱媛媛,这次在剧中依然没有太大的变化,采访中她坦诚地说:“我发现喜欢我的都是40岁以上的男性观众,这么长时间自己都有点演腻了,特别想改变一下角色,演个反差大一点的,比如那种事业型的女人。虽然这次还是演好人,但留下了不少遗憾,没跟我们赵院长对过一场戏,哪怕有剧本让我们演夫妻,我都会乐得屁颠屁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