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对话胡德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4:10 北京晚报

  演出结束后,主办方网络秀“十三月”唱片邀请胡德夫、万晓利、苏阳、张楚以及许晓峰、郝舫等一同宵夜。席间,胡德夫跟记者们进行了交流。

  ■嗓子

  在昨天演出中,有一些歌曲胡德夫是让同族的小伙子代唱的。除了年纪偏大劲力稍
逊当年外,胡德夫说这跟自己的嗓子也有关系。

  “我的嗓子很不争气。我有个学医的朋友,他给我检查后,说我的高音很难再唱出来了,而且嗓子特别容易就哑了。以前我二三十首歌一个人连续唱下来都没问题。但现在我声带摩擦的地方已经硬化了。

  ■

可口可乐

  胡德夫、杨弦、李双泽是台湾民歌运动的发起者和标志性人物。这种定位都来自1975年6月6日发生的“可口可乐事件”。在回忆台湾民歌运动的时候,胡德夫依然表现出对“运动”时代的亢奋。

  “当时我们几个人已经小有名气,被电视台邀请唱歌。很多学校也邀请我们到校园去表演。但当时大家唱的歌都是翻唱英文歌曲。那次去淡江大学,演出前一天我为了保护同族的一个女生跟别人打架受伤了,于是临时找李双泽代替我上台,因为淡江大学是他的母校。他上台后就问台下的同学,除了英文歌,我们还有什么可以一起唱的?台下没人说话。他就拿了一个可乐瓶,激动地说,‘我去菲律宾喝这个,在台湾喝这个,到哪里都喝这个。’然后他一下子把瓶子打碎,说我们为什么不唱自己的歌?然后他就带领大家一起唱纪念孙中山的《国父纪念歌》。这次事件之后,在各大校园都掀起了‘什么是自己的歌’、‘我们有没有歌唱’的讨论。然后有一批年轻人开始投入创作,包括叶佳修、梁弘志、施孝荣、吴楚楚、彭国华、侯德健、苏来、韩正浩、邱晨等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

  ■民歌三君子

  因为发起了台湾民歌运动,胡德夫、李双泽、杨弦被称为“民歌三君子”。李双泽在1977年的时候因为救人而溺水身亡。杨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离开了乐坛。谈起昔日好友,胡德夫坚强的脸上带着笑容。

  “我自己没有正式学过吉他,现在弹的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成果。你会看见我弹吉他都是用拇指和食指‘拨拉算盘’。杨弦比较厉害,他专门学过古典吉他,所以弹琴的时候喜欢表现,五个手指头都非常灵活。李双泽看见他就称呼他为‘疯狂的手指头’。而李双泽自己也不太重视技巧,一上来就是狂扫弦那种,给人很粗犷的感觉。杨弦跟我曾经追求过同一个女孩,她现在变成了我的太太。我们四个都是非常好的朋友。杨弦比较偏向对诗歌的借鉴。李双泽就像老大哥一样,拉着我们三个人一起创作。《牛背上的小孩》、《匆匆》都是这种背景下创作出来的。

  ■北京

  我四次来过大陆。第一次来,是去昆明参加民族学术研讨会,待了1个月。后来到北京,待了15天,离开大陆前还去看了钱塘江大潮。第二次,我带一些台湾年轻人来大陆,探访云南少数民族情况。第三次是“建国50年”,我受邀参加天安门大阅兵和人民大会堂的国宴。第四次就是这次来北京的演出。

  在回到歌手的身份后,我出了专辑,让更多的人听到了我的声音,也有了跟更多民谣歌手交流的机会。在台湾,我们已经是“四代同堂”在唱歌。这次来北京,我听到了苏阳、张楚、万晓利的声音。这些都让我不会像以前那么寂寞地唱歌,而是感觉大家一起唱歌了。

  大陆的民歌让我很惊讶。我以为大陆的音乐已经是那种很商业很主流的东西,没想到居然还能在北京这么现代的地方听到来自“地方”的声音。非常鼓动人心。我看到他们仿佛看见了年轻时候的我,心里感到很振奋。刘颖J1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