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魔兽的口罩——青春玄幻绘画展”日前广州开展 在游戏中幻想与愉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侯虹斌李怀宇实习生杨怡之)7月16日,“魔兽的口罩——青春玄幻绘画展”在广州枕木酒吧举行。青年艺术家崔莹、柯坎法、柯荣华、林伟祥、茹创业参加了本次展览。

  策展人胡斌告诉记者,以“魔兽”指示出青年文化中游戏与幻想的表征,“口罩”则表明这种奇幻而谐趣的表达方式的暧昧以及对周遭世界的轻度抵触,而“青春玄幻”是对
这种带有普遍特征的涌动的文化潮的概括。他认为,在青年艺术家中,混合了机器、游戏、幻兽、卡通脸谱等要素的创作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趋向。“玄幻与青春像是两种有着亲缘关系的病毒一样结合在一起,先不必对其做道德与精神上的评判,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揭示其创作的感观与心理世界,透视出这一代人文化的某些内质”。

  在本次展览中,柯坎法和茹创业的作品尤其引起关注。柯坎法采用了明丽的颜色和极具个人化的特征构形描绘了众多的脸庞,有意思的是,他给每张脸都配了一个布满斑污的“口罩”,他个人的艺术自述指称这是对社会高压下的病态人群的反映。茹创业的作品用色和布局让人想起超现实主义画家米罗,但他组装的图像有迹可循却又离奇万分,昆虫、机械物、管道和猫等时常散布在画面上,形象拟人化而又幻兽化,像是一场自主设置的搞怪童梦的场景。

  本次展览是“逍遥游——广州艺术新势力联展”系列的第二站,将展出一个月。该系列展览预计展出5次,8月将举行第三次展览。

  

南方都市报:为什么会以“青春玄幻”作为策展主题,这似乎是对文学界的某种呼应?

  胡斌(策展人):GOOGLE一下“玄幻”,可以搜索到几百万条相关信息,所指的主要是玄幻小说。何谓玄幻小说,学界并无准确定义,大致指融西方

神话与中国传奇于一体,强调天马行空式的想象力,不能明确归入科幻、魔幻、恐怖的幻想小说。前不久陶东风将这种小说指斥为装神弄鬼,价值世界混乱颠倒,引来轩然大波。抛开纷争不讲,玄幻无疑成为当下青年文化的一种显著特征,以此延展到艺术界,同样如此。

  这五位艺术家的作品尽管是受着动漫与游戏时代的滋养而形成的,但玄幻已经成为他们并非刻意经营的言说方式,也就是说他们自身并未意识到自己创作这种倾向,更谈不上“为玄而玄”;同时,他们较少古典游侠的谐趣,而更倾向于内心体验和当代社会的关注,尽管采用的手法充满着嬉戏游乐的成分,但青春的疑惑、孤寂以及对社会的个性化感受都渗透在其中,只不过为炫目的外壳所包裹不太易于辨析而已。

  南方都市报:这些主要出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艺术家的作品,与前辈相比有何不同?

  胡斌:对于70年代生的艺术家,曾有批评家归纳出“青春残酷”的特征,他们成长在物质相对丰富的年代,但是其青春受挫感依然出乎意料的强烈。我发现到70年代末出生的艺术家,在表达方式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上一次参展的萧喆、姚瑶、游其、伍思澄就是这个年龄阶段的,他们已经通过虚幻迷离的另一种眼光描绘周遭的人和事;而对于80年代生的艺术家来说,社会的复杂多变、迅疾改变的道德行为方式以及物质技术的更新投射到他们的心理成长与世界观塑造的历程中。他们似乎更愿意用虚拟的、魔幻的、戏谑的、并非一目了然的方式来传达。他们回避深度和沉重,他们的现实身份和仅有的阅历告诉他们,在纷扰的社会中如何保护自己并获得“游戏”的愉悦。

  图:

  ↑茹创业作品《工业下的绿》。

  ←柯坎法作品《天使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