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谷的八卦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9 南方都市报

  科学史话

  曹天元专栏

  第谷·布拉赫是天文史上的一位奇人。他对于星象的观测,其精确严密在当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其编纂的星表的数据甚至已经接近了肉眼分辨率的极限,这让人瞠目结
舌。第谷的数据为其弟子——大名鼎鼎的开普勒所运用,由此创立了著名的行星运动三大定律,成就了近代天文学的开端。

  关于第谷,流传着两个八卦故事,其一是有关他的鼻子。话说第谷为人暴躁,在一次在舞会上与另一位同样来自丹麦的贵族发生了争吵,埋下了悲剧的种子,因为不久后争吵又一次爆发,两人于是决定以贵族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展开决斗。第谷的剑法显然不如他的对手,不过比266年后的伽罗华要幸运得多,他只是被斩掉了鼻梁。

  在第谷的年代显然没有整容手术,但是他做了一件叫人更瞠目结舌的事:他自己用金属做了一个假鼻子,并极其巧妙地把它安在了自己的脸上。这个假鼻子的色泽像极了皮肤,而且安装得天衣无缝!当时有人记载说,第谷整天带着一个小盒子,里面装了胶水,可以随时粘他的鼻子。1901年,当第谷的坟墓被打开时,人们在颅骨中央发现了一大摊绿色,说明他的鼻子里显然也含有铜。至于具体是什么成分,也许只有第谷自己才知道了。

  其二,关于第谷的死因,传统的说法颇为稀奇:话说这位伟大的天文学家去参加宴会,大吃大喝了一番又坚决不去厕所,结果憋尿憋得过度,以至于撑破了膀胱而死。其死法之尴尬,和杜甫被白酒牛肉胀死不相伯仲。但1991年,哥本哈根大学对第谷的毛发进行了一次化学分析,发现其中的汞含量大大超标,证明这位天文学开山始祖其实是死于汞中毒。而1996年的进一步检验则证实,过量的汞是在他死去的前一天摄入的。更多的流言顿时散播开来,说第谷死于谋杀,主使者有说是教会,有说是鲁道夫二世,更有甚者认为是开普勒。不过最有可能的,还是第谷无意中服食了自制的、含有大量汞的药剂而致。当时炼金术风行于世,误服丹药而死者不计其数。

  就在第谷去世后19年,明朝的光宗皇帝也是服食了臣下进贡的药丸,暴毙而亡,从而引发了明末著名三大案之一的“红丸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