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动不动就找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9 南方都市报

  世间行走

  吴淡如专栏

  阿坚说他现在与女友陷于进退两难的状态。他女友很漂亮,不知怎的,就是对自己没信心,可能曾经在感情中上过当,于是对他步步提防,让他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对。

  她打电话给他,只要他在电话中的语气显得不够热情,她就会认为他“是不是跟其他的女人在一起”;即使发现他有条新领带或有双新袜子,她也会问“是哪个女人买给你的”,缠问不休,直到他发火,她就会认为“看吧,你恼羞成怒了,我猜的是对的啰”;她还会调出他的电话费账单,看其中有没有新电话,有次查到一通阿坚打向住洛杉矶的学姐问好的越洋电话,女友竟然一口咬定那是他上次出差时结的新欢,他在电话里又和她吵起来,认为她不可理喻,气到自己打碎了杯子割到了手,她听到他哀嚎,赶过来看他,发现他手上已经自行绑了绷带,劈头便问:“是哪个女人帮你弄的啊?”

  歇斯底里且具有攻击性的情人,男人女人都有,刚开始时,他会以为自己很幸福,看,爱人那么重视我!相处日久才觉得不对劲。

  我没有遇过这样的情人,但却曾在工作中碰到“动不动就找碴”的隐形人。我做广播节目,一直有个女性听众,动不动上留言板表示,她被我的某句话激怒了,用好几个人的名字骂我肥、老、丑。有次我在节目中和一潜水教练聊到兰屿很美丽,可惜海里的鱼变少了,她就马上回应说,鱼不是达悟族吃的,要我道歉(这是什么逻辑呀)。有次我念网络新闻稿,说日本上班族将蚂蚁视为治疗系

宠物,而国内似乎也有厂商想引进,因为蚂蚁没喂也不会死,人们真是太懒了,需要陪伴又不肯付出劳力。她就打电话到电台说,最近火蚁咬伤人都是我这样的人害的,要我道歉(这又是什么逻辑呀),而且手段之激烈难以想象,用各种黑函进行攻击,让我怀疑我是否曾经借过她钱没还。

  有位念心理学的朋友对我说,遇到这种人,最重要的是要忍住,你越生气她就越有成就感,越响应只会越演越烈。我只能庆幸,这样的人不是我的情人吧。是陌生人还好,可以置之不理,若是情人,该怎么办呢?又不能强制他接受精神治疗!

  在大众媒体工作,总会遇到这样的人,后来在人际关系中深深明白,当别人无故打一拳过来,不必花力气挥一拳过去,一个处处只想找你碴、想找你麻烦的人,无法看见宽阔的蓝天,只能永远低头寻找别人的丑陋面和阴影,心里是很残缺的,也很难教人打从心里喜欢他——不快乐就是他攻击你的代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