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郑加真:北大荒是一本真正的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黄群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对待人生要宽容,酸甜苦辣都要尝一尝”

  记者:您获得了“文艺终身成就奖”,应该说是这片土地铸就了您今天的成就,同时您也为挖掘和张扬黑土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能否谈谈您与这片土地的感情与缘分?

  郑加真:1958年中央军委号召十万官兵开垦北大荒,我当时在军委空军司令部当参谋,于当年3月从北京来到密山县八五六农场,成了一个农工。这个事件,使我和北大荒这块古老、偏远、荒凉、寒冷的土地联系在一起。我生在温州,但在温州只呆了5年,上海17年,朝鲜2年,北京不到6年。我不满30岁就来到北大荒,至今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48年。一个人的经历真是难以预料,我这个上海人倾尽心血参与完成的一部史志,却是北大荒农垦史。

  记者:你成为艺术家,最关键的一步或者是一个选择是什么?从中你得到哪些启示?

  郑加真:我最明智的选择是把自己的爱好同工作结合起来。因为我爱好文学,爱好写作,所以即使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我依然活得有滋有味。是写作给了我一种力量、一种信念,这几十年我写北大荒,都是为自己的爱好来写,而不是负担。我从中得到的启示是对待人生要宽容,酸甜苦辣都要尝一尝。遇事垂头丧气,那样只能毁了自己;要乐观、诚恳地面对生活。若投机取巧,生活绝不会给你丰厚的回报。

  “北大荒是一本真正的大书,看不够,写不完”

  记者:在你一生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一部书或几部书是什么,为什么?

  郑加真:我刚识字的时候就看四大名著,看了一遍又一遍,对我的影响很大。但从根本意义上讲,我认为北大荒是一本真正的大书,翻不完,看不够,也写不完。我这一辈子都舍不得离开北大荒,从早期的开发建设到现在改革开放、成为国家粮食基地,北大荒的历史和生活画卷就是一本大书。我在北大荒呆了48年,写了她48年,现在仍然没有完全深刻地了解她。

  记者:请你谈谈北大荒文学有没有再发展的空间?

  郑加真:我认为这片土地需要写的东西太多了。这些年我一直在呼吁,希望更多的文学艺术家挖掘北大荒的人文历史,展现北大荒现代多彩的生活画卷。因为现在北大荒的变化很大,现代化农业,立体化作业,自动化的粮食储备中心,得到了国家高度重视。这块土地是值得大写特写的,需要好多人来写。

  “写《北大荒传》,是我晚年做的最后一件事”

  记者:你认为“德艺双馨”艺术家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郑加真:素质就是实干,虚的不行,浮躁的也不行。虽然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作为文学艺术家,还是要甘于寂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记者:请你用最简洁的一句话告诫一下想成为艺术家的年轻人?

  郑加真:我希望众多的有志青年,接过老一辈人的接力棒。我也是从老一辈人的手里接过了接力棒,我们这一辈人的年龄都大了,希望年轻人接过我们的接力棒,继续弘扬北大荒精神。

  记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您的千里之志是什么?

  郑加真:我这一辈子都是为北大荒立传,把北大荒尘封的历史开垦出来。北大荒丰富的人文历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今年77周岁,还不想放下笔。明年是北大荒开发六十周年,我正在把她的开发、改革的进程记录下来,作为对北大荒的一个献礼,名字就叫《北大荒传》,之前我写过长篇纪实文学《北大荒移民录》,是写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的;后来我又写《中国东北角》三部曲———《苏醒》《磨练》《崛起》,是写5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又过去十年了,改革开放非常生动,值得写的东西太多了,我要把这十年给补上,写《北大荒传》,是我晚年做的最后一件事,来了却自己的心愿。

  简历

  郑加真北大荒作协名誉主席,北大荒文联副主席。黑龙江省作协名誉副主席。创作纪实文学《战斗在北大荒》、《北大荒移民录》、《中国东北角》三部曲、长篇小说《江畔朝阳》、电视艺术纪录片《大荒情》、电视连续剧《黑土上下》(4集)、史志类著作《黑龙江省志·国营农场志》等多部。作品曾获黑龙江省文艺大奖、丁玲文学奖、全国史志类著作一等奖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