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许晴:婚姻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1:30 石狮日报

  最近许晴在荧屏上频繁撞击大家的视线,由她主演的两部电视剧《沙家浜》、《靠近我,温暖你》正在各地热播。出现在我面前的许晴美丽依然———优雅的举止,时尚的衣着、妩媚的笑容、动人的梨窝。更难得的如她所言是由内而外的快乐,她称这是生活和成长赋予她的。她很受益赫本的一段话:“美丽的双眼是善于看到人的优点,魅力的双唇是说出亲切友善的语言。”现在的她对婚姻有了更深的理解:“婚姻需要爱情之外的另一种纽带,最强韧的一种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那是一种伙伴的关系,在最无助和
软弱时,在最落魄和沮丧时,有他她 托起你的下巴,板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且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

  现在很享受工作的过程

  问:记得三年前你曾说不想拍戏了,但是最近几年感觉你非但没有淡出,相反拍戏的频率倒比较高。

  答:当时我刚刚拍完《DA师》,拍得很辛苦,再加上我觉得那个戏的导演不能尽其责。所以,我说自己不想再演戏了。继续拍戏,主要是基于接连碰到几个好剧本,比如《大清风云》、《沙家浜》、《靠近我,温暖你》、《红磨坊》等。但是,一个戏结束我都会休息三到四个月,这是我一贯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现在,大家都在感叹好剧本少,我能碰到算是我的一种缘分吧。

  问:最初你在国际关系学院和电影学院之间选择了后者,似乎就注定了你和表演的缘分,你怎么舍得轻易跟它说再见呢答:是啊,当我想要跟它说再见的时候,发现还有那么多观众在惦念着自己;在我安静地生活、安静地旅游时,还有那么多观众没有忘记我。原来的我有着小孩子的任性,活在自己美好的世界里,但我现在很享受工作的过程。说实话,以前拍戏我并不是很专注,从开始到现在,没有一部戏是我求着人家要拍的,都是人家来找我,像阿庆嫂,那么多女演员都想演,我根本不知道这回事,当二十家电视台开会全票通过我演的时候我才知道。

  现在回过头再想,感觉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拍戏是心神不定的,就像我在跟你聊天,脑子里却想着别的事。但现在我很专注于工作的过程,并且也很享受这个过程,这让我很开心。比如拍《红磨坊》的时候,春节都没回家,以前哪里会有这种事,但那次除夕我请了全组的人出去玩。

  问:这种“专注”还带给你哪些改变答:除此之外,我现在也发现爱情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我爱大家,大家也爱我,我有很多同性和异性的朋友,这种爱很宽泛,并不局限于两个人之间,这样特别美好。我觉得快乐的因素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体里,我们一定是有这种因子才会有释放的一天,这种能量一直存在,只是在等待我们自己的发现。就像我20几岁的时候,总是演那些挚情挚爱的角色,因为那是我的性情,我是个特别感性的人。

  问:我想,关于这种表演上的改变,你自己的感受是最深的。

  答:别看镜头不大,但还是能反映出真的你、假的你、丰富的你、虚的你,眼睛里折射出的东西是无法掩饰的。所以以前自己拍的一些戏我现在都不好意思看。

  我更看重跟女朋友之间的友情

  问:通常人们会认为,女演员的黄金阶段是20几岁的时候,但听你这么说感觉30多岁心智成熟的时候才是表演的最佳阶段。

  答:这是一定的。20几岁是每个人必经的青春时期,我觉得自己那时走的路是正确的。虽然总是演一些挚情挚爱的人物,因为那时的我眼里只有爱情,很多现在称之为经典的电视剧都找过我,为什么没拍《大宅门》,因为我理解不了,即使演了也未必塑造得好。

  问:我还发现你一个变化,以前感觉你好像不太容易跟剧组打成一片,给人的印象有点孤傲,但是现在你愿意主动跟大家交往。

  答:是,以前有些冷傲也有些腼腆,有时候也会抗拒。现在我跟大家相处得特别好,像拍《大清风云》的那些老演员,我对他们都很尊敬,让他们很感动,我也会让助理给场工们打咖啡喝。我的信仰就是爱,很高兴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我永远记得赫本的话:“美丽的双眼是善于看到人的优点,魅力的双唇是说出亲切友善的语言”。如果你施予别人爱,也会得到回报,这样世界会变得很美好。

  问:据说,拍完《靠近我,温暖你》,你跟柯蓝和梅婷成了好朋友。

  答:因为我们三个个性比较相像,我跟柯蓝更像一点,都是北京大院的孩子,柯蓝很耿直,也很聪明,是个爱学习的孩子。梅婷别看外表柔柔弱弱,其实她个性很强,很坚韧。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但凡有一点虚伪存在,我们三个也不会成为朋友,现在的我更看重跟女朋友之间的友情。

  问:以前好像你的异性朋友更多。

  答:现在女朋友多。以前的异性朋友都是男朋友的朋友。现在没有二人世界,都是大家在一起的情谊。我骨子里是很会怜香惜玉的,虽然我不是同性恋,但我真的很理解她们,爱不一定只是肉体的欲望,坦率地讲,我现在真的爱女人,女人之间的相通性和共融性是男人没法比的。

  没有爱情的婚姻我不会要

  问:《靠近我,温暖你》中你演一个“第三者”,据说是你主动申请演的这个角色。

  答:“第三者”是别人给这个角色冠的名,当初选角色的时候,我选的就是丁爱羽,她是个挚情挚爱的女孩子。所谓的第三者只是个引子,她是在跟男朋友交往半年后才知道他有妻子,并不是故意要破坏别人的家庭,知道真相后,她毅然决然提出分手……她跟《来来往往》中的角色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所以对我来说不是重复,而且《来来往往》已成为那类题材的经典,是无法超越的。

  问:女人在情感上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抛开角色,生活中的你是怎样的答:我永远是被动的,被感动的,什么时候不会被感动了,那个男人一定就是我的丈夫。

  问:但“爱”似乎总是垂青于你。

  答:我不否认有很多人追求我爱我,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越来越不容易被感动。如果我再谈恋爱,一定是有婚姻的,毕竟现在到了这个年龄,我又很喜欢孩子,所以选择上会更慎重。现在工作的时间很丰满,如果爱情没有真正来临,我不会轻易地走进二人世界。

  我也有很谈得来的异性朋友,没事的时候一起吃饭,约会,但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大家都很尊重彼此,没有到那一步,谁都不会冲破底线,这种友谊很干净,值得长久珍视的。如果感情进一步发展了,那一定就是牢不可破的。我对爱情一直有着美好的憧憬,虽然很多人都在扼杀我的理想,但面对爱情,我眼睛永远是亮的,没有爱情的婚姻我不会要。

  两性关系我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共通

  问:日剧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叫“让我们以婚姻的前提开始交往吧”,很符合你现在的心境。

  答:我一直保存着我一个女朋友发给我的一条短信 边找边读:“婚姻需要爱情之外的另一种纽带,最强韧的一种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那是一种伙伴的关系,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在最落魄和沮丧时,有他她托起你的下巴,板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且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及铭心刻骨的恩情。”长辈们常说要门当户对,但我们年轻人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共通。两性关系就像艺术一样,不全不粹不谓之美,“全”是丰富,“粹”是纯粹,这样的东西才会完美。

  问:你觉得追求婚姻的精神境界是否需要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答:对有能力的男人和女人来说,这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自己是否对“现有”的满足。我一向是独立的,也很知足,我不会为了得到什么而委屈自己,让自己不快乐。有能力的人生存一定没问题,就看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物质基础,在这个基础上你快不快乐,享不享受。有那么多身价百亿的人,他们真正快乐吗有真正快乐的,也有为之所累的。我有很多朋友就是在靠工资生活,但他们其乐融融,工作之余安排去国外旅游或者周末去看话剧,内容很丰富。用数字概念来衡量感情是不合理的,要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

  问:有时候追求精神上的共融远比物质上的达标更困难。

  答:我没有考虑过什么样的人能够达到我的物质要求,谈恋爱的时候并不会因为那个人的钱而决定跟他在一起,一定是先相爱了,才会知道他的经济状况。决定两个人能否在一起的最终因素还是精神的共通,合拍了才能继续走下去,不合拍就没法在一起。如果两个人在认知上有分歧,就没有必要谁为谁改变,谁为谁牺牲,这没有意义,我喜欢顺其自然。

  问:你坚信爱情、婚姻的美好,跟你一直没有真正走入过婚姻,没有体会到它的“琐碎”和“平淡”有关吗答:不,这跟我的生活习惯有关。以前有男朋友的时候也同居过,也一起生活过,只是没有孩子,我一点不觉得这是个问题。我的婚姻不会是柴米油盐,而是享受跟先生和朋友们携手游人生的乐趣,还有共同成长的过程。

  我一直相信人是需要自我成长,自我反省的,我每天都快乐是因为我每天都在收获不同的心情。晚上睡觉之前,会觉得今天永远是自己最年轻的一天,明天永远是最美好的一天,这时候自己的身心都是健康的。就像丘吉尔的那句话,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回答:“永不放弃,永不永不放弃,永不永不永不放弃!”这种对爱情的不离不弃和坚持很重要。

  拿出时间自我调整很重要

  问:有一点你始终未变,就是你很注重生活质量,所以,每拍完一部戏,一定要留几个月休息放松的时间给自己。

  答:因为健康很重要。拍戏时精神是高度紧张,很累,角色对一个认真的演员来说是魂牵梦绕的。《沙家浜》让我在常熟生活了三个月,与外面的世界是隔绝的,所以拿出时间自我调整很重要。

  问:经常演别人是不是很容易迷失自己,没有自我。

  答:对。其实像这样跟朋友聊聊天,虽然是在工作,但同时也获得了心灵上的放松。一个人永远是单色的,只有跟朋友在一起,才会让自己变得五颜六色。

  问:休息的时候你通常怎么过答:每天会有几个小时跟家里人在一起,在北京的时候会跟朋友在酒店聊天,然后会出国放松,也许就只是坐在巴黎的街头,喝喝咖啡,看看过往的人群,空间的转换常常不知不觉中就会让人放松心情。

  问:你现在跟姥姥、妈妈、姐姐住在一起吗 姐姐不是定居在日本吗答:姐姐回来了,因为孩子要上小学,毕竟是中国人,不能只会日语不会中文。孩子现在已经上二年级了。所以姐夫比较辛苦,中国、日本两头跑。我姥姥刚刚过完95岁生日,身体依然很好,思路也很清晰。我会永远跟她们在一起。如果将来我想有自己的空间,就买两栋挨在一起的房子,是

别墅就她一栋我一栋,是公寓就买在同一层,她一家我一家,彼此有独立的空间,但又在一起。我们这些朋友的理想都是一起住在一个大环境里,现在大家同在北京,但却像住在不同的国家,从东城到西城一趟很不容易,常常是打电话代替了见面。

  享受生活我从来不委屈自己

  问:你刚说自己晚熟,这跟你生活在相对单纯的家庭环境有关吗答:有关系,除了生活环境,还有基因。我的爸爸妈妈都很单纯,很理想化,没有太多社会的东西。有时我跟比自己小很多的助理聊天,发现自己看世界的眼光是那么单纯,她们比我看得透多了,常常是她们在点拨我,所以,年龄并不是成熟的标志。很多人都觉得我很不可思议,一不拍戏就几个月不拍,从没有刻意宣传,几乎不参加任何活动……我很欣慰这么多年来能够不违背自己的意愿而生存下来,另一方面也是大家对我很呵护,从不勉强我做事情,我很感恩。

  问:社会中生存,人际关系的维护是很重要的,有时拒绝一些邀请是很难张口的,你在这个时候态度也很坚决吗答:可能是大家都能理解我,很恩赐与我,我会很直接地跟他们说即使我去了也不会给他们带来快乐,因为我会手足无措,在那种场合下我真的不会说话,大家都会原谅我的这种性格弱点。

  问:参加一些大品牌的时尚活动对明星的人气也是一种提升,再加上你本身也喜欢服装设计,着装上很有品位,为什么不尝试去看看呢答:主要是没有兴趣。我觉得这种活动少了我也无所谓,不像作品出来以后我一定要参加新闻发布会,因为这是我演的,没有人可以代替我,观众也一定希望看到我,我会不辞辛苦地早晚飞来飞去,这是我的责任。

  我知道一些商业活动更“实惠”,也会有物质馈赠。但我是“奉献”型的,从小得到礼物我是不快乐的,相反送别人礼物让别人高兴让我很快乐,我的外表可能让人觉得很需要呵护,其实我不是很能接受别人的馈赠。

  问: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宠爱自己吧,比如旅游、购物。

  答:女人一定要宠自己。在工作的时候我很能吃苦,内心的坚韧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因为我爱这份工作。从享受生活的角度来说,我从来不委屈自己,我喜欢好的环境,有品位的朋友,不喝速溶咖啡而是自己磨,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我旅游喜欢去欧洲,购物喜欢去日本和新加坡,不会去香港,因为不适应香港风风火火的节奏。新加坡和日本的购物环境都很人性,很温馨,在商场里每个人都很悠闲,有一种家庭的轻松感觉。我非常喜欢设计,有时候不一定去买,只要看看,开阔一下自己的眼界,不要停滞不前就好了。

  问:所以你对时尚流行很敏感。

  答:我了解时尚,但买的都是经典,我的服装都是在国外买的,今天穿的这条裙子就是十年前买的。适合我的就是最好的,把最流行的东西穿在身上反而会觉得像抢来的。我希望自己的出现是赏心悦目的,让大家看着高兴。拍戏的时候,我都是带着咖啡机,买上好的咖啡豆,让剧组都充满咖啡的味道,好多人现在还跟我说怀念我的咖啡。

  问:在剧组住的房间你也会加上“许晴的色彩”。

  答:是啊。比如我会在床前的镜子上挂一幅画,在酒店大大的衣架上挂上各种颜色的衣服,还有鲜花……总之,要把房间布置得温馨,有家的感觉,毕竟自己要在那里生活三个月,要能呆得住。

  问:记得你说不拍戏了就去做装饰设计,对这些一直有兴趣答:非常喜欢,看到好的设计我就会很兴奋。我家的

装修一定是我自己设计的,风格是欧式的,介于古典和现代之间,家具全部是从欧洲运过来的,我喜欢有故事的东西,做家具的木头都有两百多年了。我的家有一种归属感,不整齐,但是很干净,又不让人拘束,走到哪都能坐。我受不了家具少,特别简约的风格。很多朋友说,我的家像欧洲绅士的住所。另外,我还很喜欢搜集烟斗,如果我是男人我一定抽烟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