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川剧变脸 不是拉下脸谱就行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任宏伟) 昨日省川剧院收到一份传真,台北某广场开展了一场千人川剧变脸大赛,而且还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变脸还有秘密可言吗?”,省川剧院一位负责人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不少川剧人,他们认为川剧变脸已经到了该“变脸”的时候了,必须要以传播变脸规范技巧为主,让大众对变脸有正确认识,要规范变脸的教
与学,从而真正保存和推广川剧变脸。

  千人变脸申吉 变脸“商业化”愈来愈浓

  日前,省川剧院收到一份传真,内容显示,台北某广场开展了一场千人川剧变脸大赛,“主角”是当地某小学的学生。虽然这些学生只能变一张脸,但是每人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川剧变脸服裝和道具,以后可以利用所学到的变脸技巧,参加各类表演活动。主办单位还利用这次千人变脸,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样的事情,如果放在往日,肯定会激起川剧界千层浪,而昨日川剧界的众多人士却在反思一个问题,既然川剧已经不再是川剧圈里的艺术,那么川剧人是否应该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全世界喜爱川剧艺术的人们?

  提出这样的疑惑,并无道理。据了解,随着变脸“市场化”的深入,不仅一些行规被打破,变脸秘诀也随之揭开。一些川剧艺人把收费授徒当成表演外的赚钱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川剧演员告诉记者,前几年“变脸”对于大众来说还是很神秘的事物,但是现在很多地方,无论是剧院、公园,还是商业活动、夜总会,总会看到变脸表演,变脸“商业化”的势头愈演愈热。“不仅如此,现在变脸技术也流传到国外,无论是服装还是变脸技巧,都非常粗糙,严重影响了川剧变脸的声誉。”更重要的是,艺人技巧的粗糙,能够让大家一眼看出怎样变脸,让川剧变脸几乎没有秘密可言。

  川剧变脸不是秘密 但要规范教授变脸

  昨天,川剧界人士也提出疑问——如果故步自封,强守变脸秘密能够发展川剧吗?对于这样的疑问,不少川剧界的名家纷纷表示,川剧变脸应该真正让大家所了解,让观众知道变脸的真正绝密、技术含量,才能有效保护变脸,展示川剧魅力。“变脸王”王道正认为,观众现在对变脸的理解仅仅停留于换几张脸谱,除了变化脸谱,看变脸还应看什么,其实大家心里并没数。“观众的模糊欣赏也间接导致了学变脸的人的偷工减料,把川剧变脸单纯地停留于脸谱转换上。”因此,王道正呼吁规范教授和学习变脸。

  “低头,含胸,脚手动;快准到位心有数。”随后,王道正向记者透露变脸的口诀。他告诉记者,其实变脸还有很多“肢体语言”,“只不过这些川剧变脸规范动作,在目前一些变脸人身上被忽略了,他们并没有完全领会变脸的窍门,单纯的认为只要能拉下一两张脸谱就是变脸。”王道正说,他并不反对大家学变脸,关键是学怎样的变脸。省川剧院有关人士也表示规范、高层次的教授变脸才是推广川剧变脸的根本。

  昨日记者了解到,即将在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开办的“亲临文化遗产·感受快乐文化”暑期文化培训活动中,赫然列着将开办川剧变脸班的内容,授课内容为邀请川剧大师为孩子们讲授变脸艺术及奥妙。“小孩子虽然不能学习变脸,但可以从小让这些孩子接触我们川剧的精髓,这对推广川剧绝对是有益无害!”川剧院相关负责人也非产赞成这个做法,表示这样可以让正确的川剧得到更多的普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