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温经典香港再版《虾球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1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凡恺)香港已故作家黄谷柳的长篇小说《虾球传》近日在香港再版。经历了六十年时代沧桑,原来由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出版的这部名作,如今仍由香港新民主出版社重版。

  《虾球传》以二战结束后的香港社会为背景,塑造了忠厚、善良、侠义、勇敢和追求光明的流浪儿童虾球的形象,描写了这个贫苦少年从香港浪迹广州,最后进入东江游击区的曲折经历。通过虾球的转变过程,既透视了黑暗势力的内幕,也表现了他所走过的漫长道路。小说发表之后,获得高度评价,并曾被改编成话剧及电视剧。

  《虾球传》作者黄谷柳祖籍广东梅县,生于越南海防。从1927年起,几度到香港谋生。抗战胜利后他由重庆重赴香港,靠卖文为生。当年的《华商报》是反对国民党的舆论阵地,其副刊连载了黄谷柳的《虾球传》,后将其编辑成书,引起轰动。

  责任编辑:张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