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战”古董相机令人叫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44 扬子晚报

  当一架“二战”时期的古董相机放置在记者面前时,战争的硝烟气息仿佛也扑面而来。当年的战地记者,正是用这样的相机记录下了“二战”残酷的战争场面,也记录下了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的彻底失败。而这些记录历史事件的相机本身,现在也已成为人们追捧的珍藏宝物。昨日,在著名画家华拓家中,记者惊讶地见到了这样一部相机——生产于1937年的Leica135机。

  扁平的机身、伸缩的镜头、水平的取景器,镜头盖上镌刻着造型优雅的手写单词“Le-ica”……它甚至比记者看到的许多现代机械照相机都要小巧和现代。即使历经69年的沧桑,这部相机仍然显出精密与品位。直到今天,华拓说,这部相机仍然可以正常拍照。在相机的顶部,记者再次看到了Leica的铭文,它下面是“D.R.P”,再下面是“ErnstLeitz”最后一行是“Wetzlar”。这组词的旁边刻着NO.265034等数字组成的编号。华老向记者介绍,“D.R.P”是德意志帝国专利的缩写,“ErnstLeitz”是莱卡创始人厄恩斯特·莱茨的名字,“Wetzlar”则是莱卡诞生地——德国小镇威兹勒。随后华老又拿出一本日文版的老相机查询手册,在上面记者看到了和相机上一模一样的编号,后面注明这是1937年生产的。

  

莱卡相机被誉为相机界中的劳斯莱斯。2001年在台北摄影器材展上,莱卡代理商香港商资德科仪台湾分公司,特别从德国莱卡博物馆借出最具震撼性的莱卡经典相机——1937年二战期间,曾替记者挡下一颗子弹底片仍无损的LeicaII,以及1937年世界最大飞船德国“兴登堡号”飞经美国意外爆炸后,工作人员清理现场时捡到的Le-icaI-A和LeicaI-B,镜片有些许溶融现象,却还能正常操作。“上世纪20-50年代,德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机出产地,莱卡则是当时各国竞相仿制的名牌相机。当时莱卡前瞻性地推出小型化照相机,直到今天微型化依然是相机制造的一种趋势。而坚固、耐用、性能好的优点则在随后爆发的二战中让这种机子广受战争双方战地记者的欢迎。”对战地记者来说这种机子的优点不单在于它是纯钢制作,十分结实、精良、小巧,它还把拍一张照片的时间由半小时缩短到15秒,这让战地记者在最前线快速抓拍成为可能。在二战中,就因为是莱卡制造厂的所在,竟使美军决定不对威兹勒进行轰炸。

  记者了解到,66岁的华拓从年轻时就酷爱收藏相机。1985年日本原装进口的理光是他的第一台相机,其后是雅西卡120相机,再有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

尼康相机,还有一款国产海鸥4A型双镜头反光镀金机身纪念相机……迄今,他已经有近百款古董相机。其中他尤其钟爱莱卡机械机,只差一两款就全部集齐了。颇有历史意义的1937年的Leica135机,是华拓托人从古董机二手市场高价淘来。当时就是冲着它是那么多二战
老照片
制造者而买的。“相机记录的是人的历史。”华拓说,他把收藏的相机都看成是他的朋友,而每部他收藏的相机也都与他自身的“历史”密切相关,比如,他的出生年1940年、1956年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年、1957年的反右等等。

  实习记者戴诗卉本报记者冯秋红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