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选秀擂台赛阶段报告 金腰带还是她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20 南方都市报

  越到盛夏,选秀就越发热闹。今年是选秀的巅峰年。去年把选手捧上《时代》封面的《超级女声》,今年遇上了各路高手:从高雅转投平民化的《梦想中国》、赛制和炒作手法均效仿“超女”的《加油!好男儿》……以及各扎根省内中小城市的选秀节目。这大半年来,“平民选秀”占据了各主要频道的黄金时段,铺天盖地的“黑幕”、“丑闻”成为吸引时刻吸引大家注意力的“壮举”。

  这无异于一场擂台赛,“金腰带”超女今年能否卫冕?其他挑战者又能否取而代之成为今年的主角?趁着各路选手已经把拳脚施展开来,观众反响和市场反馈已经比较明显。本报尝试对这场擂台赛作出阶段报告。之所以叫“阶段报告”,因为这场擂台赛显然将越打越烈。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齐帅蔡丽怡实习生肖琳

  擂主:超级女声

  (绰号——“金腰带”女杀手)

  擂主名片

  供职:

湖南卫视、天娱公司,出生:2004年,成长:2005年-2006年,近况:今年杭州和成都唱区三强已经诞生,广州赛区进行到20进10阶段。

  卫冕优势

  “金腰带”在手继续狂欢

  “超级女声”像一个讲故事大王,它能创造连绵不绝的故事,每一个能歌善舞的超女都成了一个个美丽或者凄婉的故事的女主角,慢慢赢得庞大粉丝团的支持。如今“超女”已经成为黄金品牌。人家周杰伦说错一句话都要向超女道歉。头顶光环亮得刺眼,像一个身挂“金腰带”的一级拳手,让年轻人更为向往,成都赛区第一天报名就有3000余人排队,各大赛区报名人数都数以万计。“超级女声”运作成熟,其成功元素沿用到了2006年,试图继续打造短信狂欢。

  卫冕劣势

  新规定打压难再麻辣

  广电总局发出新精神:选秀节目不能过于煽情,不能恶俗。以麻辣评委、奇趣百出为特色的超女受到打击。“2006超级女声”气氛平庸,尤其让爱看笑话、看出丑的观众失望。“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等节目今年显然是看到了甜头来抢肥肉的。就连央视青歌赛都降低姿态搞平民化了。从来都不懂得坚定的观众自然而然地被分流。在相关调查中,观众态度呈现的趋势是,认为今年超女一定不能超越去年,没有太大期待。巅峰过后,超女面临着突破自我的挑战。

  综合点评

  实力和口碑未见惊喜

  “今年超女还能再上《时代》封面吗?”答案是难上加难。全国各个选秀节目到现在为止推出的选手还没有哪个具备像李宇春那样超级巨星的潜质。大家分析李宇春为何能走到现在原因无外乎:有实力,有特点,口碑好。而目前超女几个赛区的冠军似乎最多能做到有特点:厉娜被形容成唱歌是用“哼哼”的,Reborn是满场飞的,跑调也无妨。两个唱区的冠军所获口碑不算好:厉娜是话题堆积起来的,Reborn传整容。超女主办方自然也有危机意识,在赛制上调节不少,比如车轮战,比如复活制。让选手的命运更坎坷些,让观众的心更疼些。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超女到目前为止,选秀节目的擂主地位依然未动摇。

  二号挑战者:《梦想中国》

  (绰号——爵士鬼见愁)

  挑战者名片

  供职:CCTV2;出生:2004年,成长:2006年,近况:形式开始靠近超女,现进入总决赛阶段。

  挑战秘技

  改赛制请明星

  从多种门类艺术展示改为以唱歌为唯一比拼形式,正式向超女发出挑战。最初志气昂扬,声势浩大。首次采用明星评委:李咏、伍思凯、孙悦做了所有地方赛区的评委。第一天就有上万人报名。《梦想中国》今年开初树立了“麻辣评委”风格,平添了几分刺激。难怪有网友说,2006的《梦想中国》原来是2005的《超级女声》。因为百里挑一,选手也显得并不平庸。

  亲切感:★★★

  在高举“平民娱乐”大旗的同时,其内外矛盾在决赛前爆发,矛盾正是集中在“平民政策”上。宣传策划周稚舜临时退出,有落选选手向媒体哭诉《梦想中国》强制签约,随后第一届冠军又跳出来抱怨发展不理想……几十位由地方千辛万苦选出的选手到京比赛,却仍然是由评委闭门造车选出男八强和女八强,观众无缘参与和观看直播。一直乐观的李咏这时也只能说疲惫无奈,节目形式非常受限。

  经济头脑:★★

  央视在吸引赞助方面不会太发愁,但是人家似乎没把赚钱放在第一位,选手选出来了就不负责包装了。前两届冠军知名度并不高,更不会有疯狂做广告或者频繁出专辑赚钱的事情。

  综合点评

  造星不力人气不足

  这位挑战者的势头有点虎头蛇尾。激情蓬勃地奔着市场化、平民化的路子去的,一开始,万事皆好,只是有些忘记了现实。央视毕竟是央视,后期深感理想受阻。选手质量上乘,但因为直播时间不够,观众无法参与而人气不足。但《梦想中国》前期工作到位,其影响力势必超越去年,但在造星方面未见成功迹象。

  头号挑战者:

  《加油!好男儿》

  (绰号——邻家“超男”)

  挑战者名片

  供职:东方卫视,出生:今年4月,曾用名:《我爱真男儿》、《青蛙王子》,成长:5月至8月,近况:目前进行到全国总决选,即将进行10进9比赛。

  挑战秘技

  范围扩大媒体轰炸

  因设置了全国六大赛区,十个“加油站”(海选地区),令赛事产生了一定的全国影响力。每周大型直播,以每天3篇以上的宣传稿力谷声势,内容从赛事进程、网友的口水,选手芝麻绿豆的新闻,包括性感照曝光、某选手到《色·戒》剧组面试、某选手遭袭、某选手不堪压力退出等等,天罗地网式轰袭媒体。好男儿从上周起进入全国总决选阶段,在宣传上与超女较上了劲。东方卫视更声称好男赛事在上海及华东地区重要城市的收视已全面打败超女。

  亲切感:★★★★★

  无门槛报名、赛区对决、生死门环节,选手生死取决于观众短信投票数、网络复活等赛制的设置,与超女大同小异,同样令广大粉丝对好男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而每场比赛都设置华丽的主题,更凸显海派选秀的“特色”。

  经济头脑:★★★☆

  突围选手将获得的经济效益及未来星途,目前仍需观望。因受新规定影响,主办方对此也表示低调,只宣传式的口号“百万合约、千万打造、亿万关注”,激励选手将有美好星途放在眼前,与专业经纪公司签约、打造成新一代偶像明星都是有机会的。

  综合点评

  说不清的男人选美大杂烩

  相较于《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这两档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看似要走高端路线,但又放不下草根情结。给人的感觉不是一个彻头彻底的造星运动,反而像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男人选美大杂烩。根据所谓的“智慧、才艺、体魄”三大模糊标准,是不是真的能够诞生“新一代偶像巨星”?不过在“男色”崛起的时代,这项赛事绝对能够让少女们——更多的是让“师奶们”痴迷。

  其他挑战者之

  小资四天王

  《全国青年歌手大赛》

  CCTV3今年进入第12届决赛阶段

  老字号“青歌赛”今年一开始就低下了高贵的头,取消专业和非专业组的划分,增加原生态唱法,一下子好看了许多,但亲切感依然不够:程序正儿八经,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才能做评委,缺乏娱乐精神。别的一些活动为了强调自己的平民性都常说:我们要娱乐观众,我们毕竟不是青歌赛。

  《主持人选拔赛》

  CCTV3目前进行到晋级赛

  该节目是细分选秀比赛市场的另一典范。选主持人,精英的比拼,有机会进入央视,这都是极大诱惑。而且选举绝对不局限于唱歌。央视主持人,那可是非常多的老百姓关注的。但因为百姓很难参与,这完全是综合素质极高人群的舞台。

  《全家总动员》

  CCTV2目前进行到晋级赛

  所有选秀节目最有创造力的。百姓家庭到电视上乐一乐,其智慧让人惊诧,小孩子往往是主角。比赛同样残酷:让你眼睁睁看着刚刚得意地坐上舞台宝座的家庭被挤了下来。小孩子或哭闹或微笑,都给观众相当温馨的感受。但这个节目不是选明星,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我型我秀”

  东方卫视

  依靠环球唱片的强力支持,“我型我秀”参赛选手的未来似乎更加明朗。而根据刚出炉的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显示,上周五晚“我型我秀”在上海的收视率最高达到4.4,胜过“超女”的1.4,东方卫视以本土力量试图将超女从华东地区全面赶出。

  其他挑战者之

  市井三人组

  《敢拼才会赢》

  南方综艺频道第二届第三季20进14

  这档平民选秀活动似乎想帮一把本地的“追梦一族”。同类节目强调唱功与偶像魅力,此项赛事则更重视娱乐,所以选手必须运用各种道具进行有创意的表演。赛事每季均在大学城举办声势浩大的选拔,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参与,更发掘了诸如“周笔畅接班人”、“星海明日之星”,但目前为止,他们看得见的“星途”仍是坚守本地荧幕,当主持人或本地歌手。

  《歌sing魅影》

  广东台公共频道第二届

  和其他选秀赛事相比,这是一档更纯粹的广东特色音乐秀,赛区分布于省内各大中城市,谁更能绘声绘色地模仿港台明星,谁就能赢得机会,所以不乏男装版的王菲、稚嫩版的周董……观众似乎也以观看“克隆版”明星演唱会的心态,欣赏这场模仿秀。

  《谁是飙歌王》

  广州影视,2006年诞生,现正进入决赛

  当“超女”走向国际的时候,飙歌王正在地方扎根,争取细分市场。超女广州赛区没多少本土选手凸现,而飙歌王中选手面孔很多都是本地人,很多人愿意选择广东歌曲参赛。连评委也说着一口粤语,聊家常似的,相当亲切。

  图:

  

漫画:沈淑婷

  制图:王广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