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热爱才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才女们

  在华语音乐传媒大赏上自弹自唱一首《旅行的意义》,再加上第二晚的一场校园音乐会,获得“最佳国语女歌手”的陈绮贞,让人想起,台湾独立音乐圈这么多年来,一直不乏作品好听、也唱得好听的女歌手,她们自己写歌,自己弹唱,打动每一个听者。她们的歌友从来不会疯狂拥挤到街头,却会一直默默做最忠实的听众。

  陈小霞、陈晓娟、黄韵玲、陈珊妮、陈绮贞、蔡健雅……到今年风头正劲的张悬,海那边,一次次吹来清新的海浪,敲打人心。其实内地也有不少这样的女歌手,莫艳琳、曹卉娟……热爱她们的人,口口相传着她们的作品。

  她们,用心唱歌。

  韩莹

  听得见的情歌,触不到的恋人

  陈绮贞——“当陈绮贞遇见城市”

  时间:7月18日

  地点:中山大学梁銶琚堂

  牛仔裤、白球鞋、大学礼堂、“我爱你”——青春大大方方地拥着夏夜,夏夜羞羞答答地揽着青春,瞧,这最是邂逅的情,在千余双眼睛下公然调情,然而这最通俗的青春爱情片剧情,一定会有人捧场,有人落泪,有人偷乐,有人销魂。

  “当陈绮贞遇见城市”,也许是我看过的场面最温暖的演出——偶像与歌迷,在舞台上与舞台下,倾力上演一出“两生花”——歌手与歌迷最好的互动不是上台献花或者下台鞠躬,而是彼此默契得好像是一起在看演出,陈绮贞自己说得更清楚,“和你们一样,我也喜欢去看演唱会,知道在舞台下的感受,知道在去听演唱前会想些什么,会做些什么。”

  一个人,一把吉他,一支麦克风,音乐用最简单的形式证明它的意义,音乐大概也想说——不太需要造型、不用换几套衣服、不用从舞台的左边走到舞台的右边、不用向后排的观众问一下好……但,“不”也是一种形式,一种属于陈绮贞的方式,当陈绮贞的“青(青春)心(真心)”城市民谣拨动琴弦的时候,她的歌迷便以青春与痴心向一切多余的状态说不,而那一刻,是一颗颗小宇宙的爆发,在歌声里,在心声里,由舞台到台下,小宇宙带着小忧伤,谈情说爱。

  地道的歌迷都喊陈绮贞为“陈老师”,像我这种局外人却硬是觉得,那些痴心的歌迷,未尝不是将陈绮贞当做自己私人的精神灵药,拼命地将舞台上的她私有化——青春最残酷的就是单相思,最美的也是单相思。这明明不是什么“师生情”,而是“私生情”,可却最终在众人的合唱里完美谢幕,“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显然就是“为了告别的聚会”的通俗版本,而陈绮贞的歌迷显然更了解他们与偶像稍纵即逝的关系,于是最终将演唱会变成一个温暖的记忆——只听见情歌,却看不见恋人的情感缺口,突然在一夜之间升华成:听得见的情歌,触不到的恋人,那样的满足感自然立刻被珍藏起来。

  但是,要谈陈绮贞,我显得太不入流,任何一个她的歌迷都比我更加了解关于她的一切,只是,在2006年7月18日的晚上,我见到了一个令人心动的舞台,所有跟音乐无关的枷锁都被卸去(当然,主办者的广告出现也很正常,没有商业就没有近乎免费欣赏陈绮贞演出的可能),而在场的每一个人可以专心地欣赏一场纯音乐的演出,要知道,如今的市面上,我一看见封面上写着“纯音乐”三个字的CD掉头就走,因为那张CD十有八九是“钝音乐”,有次一个人塞给我好几张“纯音乐”唱片,一看,国内出的,其中三张上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四张上面有《春江花月夜》,我的脑袋嗡的一下,突然觉得很迟钝,难道这个世界上可演可奏的曲目如此之少,除了晚上就是月夜。

  另一个,我一直都觉得那天的现场非常温暖,不是因为我突然喜欢上了听陈绮贞,而是突然发现,音乐这种东西,只要你真心弄,不搞得太糟糕,还真的不怕没有人知道,我了解了一下,这场歌迷会下来,一下子卖掉了近600张CD,要知道现在有的公司,整天拿着红包诱惑记者给他们出点消息,结果还不太管用,其实并不是记者不管用,而是有的唱片实在太差了,怎么写都没用,就是再好的记者把手写抽筋了都没用。

  最后,那天演出结束,歌迷举着CD,陈绮贞拿着笔,瞧,那最是抹不去的一笔。

  郭江涛

  张悬:2006年难得的好声音

  她的声音,被赞为“一个让人有勇气生活下去的声音”。初听见,有些惊诧,那种轻松的姿态和清澈的唱腔,总觉得像极了多年前《誓言》那首MV中,扎着小辫满街乱窜的北京妞王菲,这只能算是片刻的错觉吧!

  这两年,花花绿绿的歌手中,能将吉他弹得确如巫老师所言“人琴合一”的女子,又会自己创作的,真的很稀罕,陈绮贞自不必说,眼下在宝岛很有人气的张悬也算得上一个。说她是新人委屈她了,其实她,13岁开始音乐创作,16岁开始表演,也经历了漫长的发片等待,所幸坚持在酒吧唱作,熬到发片这一天,早已成为口口相传的人气歌手。

  6月9日,张悬的《Mylifewill……》发行,收录的是她13-19岁的创作,她谦称为“现在看来比较像是习作”的作品,记录的是“青春期的感触与感想”。首周,就夺得五大唱片排行榜冠军。一个好歌手,好听应该成为她作品的最重要标准,张悬做到了,真是近来少见的好听、耐听、清新唱片啊。简单的木吉他,快乐的声音,温暖的唱词,轻松的调调,让人禁不住想和她一起跳。《迷惑》中,“我觉得兆角渺小”都可以唱得那样轻松,年轻真好。《宝贝》则是甜而不腻的甜品,还分日版、夜版。

  张悬,绝对是陈绮贞后值得让人记住的名字,她不会是最流行的那一个,但她,一定是一些人一直在关注并期待的那一个。

  莫艳琳:先感动自己再说

  莫艳琳是“新红白蓝”中的那抹蓝色,蓝色是忧郁,莫艳琳在唱片封套上的样子,看着也是冷冷的。演唱会上蓝光下的她,也带着些许冷艳的味道。

  其实小莫的样子很“卡娃伊”,有人觉得她活脱脱就是个卡通人物。只是,她的声音和作品却相当成熟,带着点沧桑。问她,为什么年纪轻轻的,歌却有些沉重?她不好意思地笑:“也许是坚持了那么多年,多少有点向生活妥协吧,毕竟经历了那么长长的一个等待过程。”

  她是“新红白蓝”中目前比较冒尖的一个,歌的流行度更高一些,比如最受欢迎的《带走》,比如电视剧的片尾曲《黑白电影》。演唱会上,最拿手的《带走》,小莫却哭到声音哽咽,无法继续。她说:“想到自己唱歌整整10年了,有些感动。”她首先用音乐打动了自己,然后,又感染到每个听她歌唱、唱她歌的人。

  如果说周迅的《看海》是她对担当幕后音乐人的投石问路,那么,给李宇春创作的三首新歌,将会是她的新起点。小莫的歌,从不让人失望。

  曹卉娟:写歌就是玩

  要不是那天听到友人的彩铃是《玻璃杯》,差点忘记了,去年冬天,这个新鲜的声音很是活跃了一阵。毕竟,现在还在唱校园民谣的女歌手太少了。

  曹卉娟学的是中医,唱片里的歌都是高中高兴时写就的,阴差阳错的,一直到大学快毕业了,才有机会发片。舞台上下的曹大夫一直都是安静的、淡定的,一如她的声音。《在一起》、《珍重》唱的全是质朴情感。

  可惜的是,曹卉娟在外形上略微逊色些,内地的民谣市场也一直起不来,所以像她这样的才女,在做好大夫的闲暇之时,玩玩音乐,是最好的。

  陈小霞:温暖妈妈

  好声音,好作品,从来就是一坛陈酒,历久弥醇,那么多年没发声的陈小霞,去年底发行《哈雷妈妈》,才女出手果然不凡。

  最早知道陈小霞自然是因为她的作品,《约定》、《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他不爱我》到后来的《十年》,然后,她花了12年时间,做了一张独一无二的《哈雷妈妈》。陈小霞的作品是有岁月的分量的,是细腻的,《天使的侧脸》,她说,“听你也听见美好世界,看你就看见天使的侧脸”,而到了《哈雷妈妈》,她又是天马行空的,“我的哈雷我的船陌生人海中航向远方,我的哈雷我的翅膀”。比较倾心于那首《查无此人》,这是专辑中少数带着淡淡感伤的作品,童年的快乐呦,那就是再也回不来的远方。

  可是,温暖如陈小霞,是值得珍藏的窝心宝贝。

  图:

  《城市画报》供图

  一把吉他,一个人,一个舞台,音乐让她如此美丽。 思敏 摄

  张悬,被称为“陈绮贞第二”。

  莫艳琳,卡通的样子,沧桑的声音。

  陈小霞,有着岁月的分量。

  曹卉娟,学中医,唱民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