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在走红?]“笨贼三人组”分享“石头”心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实习生 杜小烨

  -

  -

  -

  由刘德华投资、宁浩执导的小成本制作《疯狂的石头》在内地上映不过十来天,票房已突破1000万元,众多影迷为之“疯狂”。特别是影片里的“笨贼三人组”———“道哥”刘桦(图中)、“小军”岳小军(图右)、“黑皮”黄渤(图左),虽名不见经传,却以出彩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记者近日分别对三人进行了采访,试图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看看他们对“石头”有什么评价,“石头”为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而对观众、导演宁浩、投资者刘德华,他们又有什么心里话要说———

  

[谁在走红?]“笨贼三人组”分享“石头”心得

  刘桦:演坏人演熟了

  “我想跟张艺谋合作,但我不是成龙。反正我注定了要演小角色、小坏蛋的了,其实也挺好,时间长了,我演着也高兴。”

  对于《疯狂的石头》有这样的成绩,“道哥”的扮演者刘桦说:“当初无论是媒体还是我自己,都觉得该片既没有著名导演又没有大牌演员,所以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是《疯狂的石头》居然火起来了,我感到有点意外。”刘桦至今还没有觉得自己红,而将来也很可能还是演小角色,但他并不在意:“我演戏演了20多年了,‘火’这念头在20年前很强烈,20年后就淡然多了。”

  “笨贼”戏里戏外皆兄弟

  “我非常喜欢道哥这个角色。基本上我是本色演出。平常走路、说话以及在对待一些事情上,我都有一点道哥的作风,只是我不会像他那样走上歧路。”一说起“道哥”这一角色,刘桦马上打开了话匣子。

  “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小聪明。不过,我觉得‘聪明’与‘智慧’是两回事,道哥缺乏的是智慧,所以一旦遭到挫折,他就崩溃了。”这和他自己有相似之处吗?他说:“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很脆弱的。演员都有一种‘敏感’的特质,只有这样才能具备‘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本事———从本来平静的情绪马上进入悲伤或者兴奋的状态。”

  故事到了后头,道哥把两个“难兄难弟”一个丢在下水道,一个留在房间里挨揍,但是现实中,刘桦却和“小军”、“黑皮”成了兄弟。“我们三个人天天凑在一起,在酒店里住的房间离得最近,也经常一起玩儿、一起泡吧,到后来彼此一看就乐了。有一次我们三个没戏拍,就静静地并排站在大玻璃窗前看来来往往的货轮,‘老包’郭涛一进门,看到我们三个的背影,只说了一句话:‘神了,浑然天成!’……其实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我在三个人之中年纪最大,所以我老得请他俩吃饭(笑)。”

  “笨贼三人组”大受欢迎,对心理学略有研究的刘桦说,其中原因他“始终琢磨不透”:“小时候做游戏,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欢当‘贼’,而大多数的人看戏的时候也喜欢戏里有‘贼’,我猜想这可能是因为人人心里都有点想冒险的潜意识。”

  宁浩耍“阴谋”逼我发疯

  要说“道哥”的经典镜头,刘桦觉得是当道哥得知谢小盟将真的翡翠送给了女友,而自己却把假翡翠盗回来的那一幕,费尽心机的道哥几乎崩溃,对着谢小盟狂叫:“你把真宝石给了菁菁,而我拿真宝石换了假的?”

  回忆起这场戏,刘桦说:“我被要求表现一个人濒临精神错乱的状态,但这是什么样的状态呢?我不知道,导演也不知道。我拍了八遍,导演还是不满意,他说:‘我也不知道,你自己体会。’之后他就对着全场宣布:‘现场任何人,都不许发出任何声音,让刘老师想。’现场一片寂静,大家都看着我。你想,一个老演员,那么多遍都过不了,整个摄制组停下来等你有状态,这是多大的压力?现场有很多啤酒,我喝了三瓶,其中一瓶还是一口气喝下去的,再抽了无数根烟,接着我跳起来说:‘开始吧!’结果一次就通过了。”

  接着,他“咬牙切齿”地说:“我事后回到酒店,一宿没睡,终于想明白了。第二天,我冲到导演和摄影师面前,指着他俩的鼻子说:‘你们用了阴谋,把我害疯了!’因为他们不知道‘疯’要怎么演,就用刺激的方法逼我演出来了。宁浩对演员很随和,就是有时候会用点‘阴谋’。”

  

[谁在走红?]“笨贼三人组”分享“石头”心得

  演“坏人”可以信手拈来

  面对自己越“坏”越受欢迎的状况,刘桦却有点委屈地说:“我想演好人,而且我也曾经成功地塑造过若干个好人。但是我大部分演的都是坏人。不过反正我现在已经演坏人演熟了,拿起来就可以演了。”

  刘桦说自己曾经在剧组里开过一句玩笑:“别人火不火我不管,我一定会火。”但他强调只是“玩笑”:“说实在的,我演戏演了20多年了,‘火’这念头在20年前很强烈,20年后就淡然多了。”刘桦说自己没有大红大紫,因为戏路选择的余地不大,“我想跟张艺谋合作,但我不是成龙。反正我注定了要演小角色、小坏蛋的了,其实也挺好,时间长了,我演着也高兴。今后只要圈里的导演找我,合适的我就去。当然,像宁浩那样的导演,我是最愿意去的。宁浩像大多数从电影学院出来的导演一样,他们只一心想着要为中国电影作贡献。宁浩说这是他为之努力的目标。”

  对宁浩说:“下次拍戏,千万别忘了叫我;不叫我的话,我会哭的。”对刘德华说:

  “你叫‘刘德华’,我叫‘刘桦’。因为我缺‘德’,所以我不可能成为你。我终生钦佩你的勤奋和努力,这样的人太了不起了,在圈子里你牺牲了很多:没丑闻没绯闻,不喝酒不泡吧。”

  对观众说:“如果你们喜欢我演的戏,让我有饭吃、有衣穿,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

  个人档案

  生日:1961年6月1日

  身高:180cm

  体重:80kg

  籍贯:山东

  爱好:演戏

  最喜欢的艺人:玛丽莲·梦露

  最讨厌的事情:自己喝多了

  入行记录

  学历:自学成才。初中毕业,15岁当兵,退伍后在工厂当了10年工人,然后做些小买卖,再后来才入行。

  作品:电视《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前门楼子九丈九》等;电影《疯狂的石头》

  艺人语录:“随遇而安。”

  

[谁在走红?]“笨贼三人组”分享“石头”心得

  岳小军:我更喜欢做编剧

  “我觉得自己一点都没有走红,走在大街上,跟以前一样没有人认识我。不过倒是多了很多人找我写剧本。”

  与其他两“贼”不同的是,岳小军是该片的编剧之一。“我一直以来干的都是编剧这一行。因为曾经跟宁浩导演合作过,还是哥儿们,这次他就找我帮忙。本来只是让我当文学策划,但是后来我们聊着聊着,导演说我长得挺有特点,就想让我加入演出。于是我自己创作了‘小军’这个角色,然后自己把他演了出来。”

  “私吞”精彩台词

  “黑皮”黄渤说岳小军是“以权谋私”:“你看连名字都取得跟自己一模一样就知道啦。他老是给自己留一些特别好玩的情节和台词。”比如:“2002年的第一泡屎,比去年来得更晚一些……”还有“这个事情就变成绑架了,我们不专业啊!”等等让人叫绝的台词,据说就是小军有意“私吞”的。不过内敛的岳小军却笑着不肯承认,连用“不好说”来推脱。

  第一次当演员,自称“毫无经验”的岳小军愣是把一个爱装爱现、整天梦想成为老大的小贼演得活灵活现。但他同样不承认自己在“走红”,不过要说没有一点获益却是骗人的:“我觉得自己一点都没有走红,走在大街上,跟以前一样没有人认识我。不过倒是多了很多人找我写剧本。”与演员的工作相比,岳小军说自己还是喜欢幕后工作:“我的主业本来就是编剧,我已经习惯了。当编剧能够控制自己的工作时间和地点,在重庆北京上海什么地方都能写,比较自由。”

  与宁浩合作很痛苦

  回想《疯狂的石头》的创作过程,岳小军“感慨良多”:“《疯狂的石头》原是张诚的一部话剧,讲的是一个警察和一个贼的故事。后来我们拿来修改写成了剧本。写剧本的过程太辛苦了,整整三个半月,我们都住在北京的公司里打地铺,每天下午吃几个楼下卖的驴肉烧饼,生活非常简单。”

  岳小军说,宁浩是他这辈子最佩服的一个人。一般的剧本改上三稿就差不多了,宁浩却把《疯狂的石头》整整改了十几稿。忽然,岳小军压低了声音:“不过老实说,做他的编剧真是痛苦啊!”

  下次改玩“单车”

  很多人盼望《疯狂的石头》出续集,但是岳小军却说宁浩和他都没有想过继续:“我不想写也不想演了,因为续集很难超过原版的高度。但是它毕竟为中国的喜剧走出了新的一步,所以我们也想有一些延伸,公司也有计划拍类似的喜剧片。而宁浩则想把‘石头’拍成一个黑色幽默的系列片。”

  岳小军还爆料说,他和宁浩下一部合作的片子是关于自行车的,没有这部这么“恶搞”,在其他方面的要求会更高,有可能会找原班人马继续合作。

  对宁浩说:“延续自己的风格,坚持自己的想法干下去。”

  对刘德华说:“谢谢你!没有你提供的帮助,就没有宁浩,也没有我了。非常感谢!”

  对观众说:“希望我写的下一部戏你们能喜欢。”

  个人档案

  生日:1972年3月24日

  身高:179cm

  体重:60kg

  爱好:看电影,游泳,看书

  最喜欢的艺人:刘德华

  最讨厌的事情:想干嘛不让我干

  入行记录

  学历:中央戏剧学院大专毕业

  作品:编剧《浪淘沙》、《疯狂的石头》等;演出《疯狂的石头》

  艺人语录:“持之以恒。”

  

[谁在走红?]“笨贼三人组”分享“石头”心得

  黄渤:刘德华也羡慕我

  “刘德华已经被‘刘德华’限制了,他不可以演坏人,更不能像我这样痛快地骂人。”

  一口山东话的“黑皮”黄渤被许多观众认为是最搞笑的人物,一句“你娘”,经他抑扬顿挫、声律铿锵地念出来,顿时让人觉得韵味无穷。最让他得意的,是连刘德华也对他表示羡慕。

  刘德华羡慕我能骂人

  “我觉得演‘黑皮’最大的难度是要把他和其他两贼区分出来。我在人物处理上故意简单化了,只是强调他的特点,所以黑皮虽然出现的场次不算太多,但能给人留下印象。在戏中,我把‘你娘’这句话重复了很多次,这就是特点。”黄渤说。

  记者请他回忆拍摄时哪场戏最好玩,他却说好玩的戏太多了,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拍得最累的戏:“我拍从下水道爬出来的那一场戏时,正好是圣诞节,街上人来人往的。满街的人都围在那里看我,我觉得自己特可怜,心里酸得不得了。还有最后一场,我一边吃着面包一边被人追打。跑的时候要呼吸,可我满嘴都是面包,干呕了好多次,实在很辛苦。这场戏好像拍了十多遍吧,我觉得自己吃了无数条面包。”

  当贼虽苦,可是却连“天王”也羡慕。据黄渤说,刘德华来上海的时候对他说:“我真羡慕你们可以拍这样的电影。”照黄渤的分析,这是“因为刘德华已经被‘刘德华’限制了,他不可以演坏人,更不能像我这样痛快地骂人。”黄渤乐呵呵的,很为自己那句经典的“你娘”得意。

  “石头”具有“革命性”

  宁浩说过,他们“把喜剧当成正剧来演”,黄渤相当欣赏这样的风格:“我们不喜欢挤眉弄眼、靠摔跟头的逗乐方式。当时我们讨论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低级的喜剧,没有什么意思。我们偏要正经八百地演,让观众乐翻天地看。‘石头’用的桥段在国外并不新鲜,但是在国内却很新鲜,因此有一定的革命性。我想引用一句别人的评论———‘《疯狂的石头》解决了中国电影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喜欢看的问题。’”

  “小贼”原是全能才子

  富有喜剧细胞的黄渤其实不是表演专业出身,他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配音专业,曾经在《加勒比海盗》、《绿巨人》、《海底总动员》等海外大片和香港电影中“倾情献声”。“而且中央电视台动画节目《大风车》的片头,也是我配的音。”黄渤得意地说。

  他还试过唱歌:“我一毕业就去唱歌,还给朋友写过歌,那首《带你飞》词曲都是我写的,现在还挂在网上呢。我还跳过舞,当过舞编和主持人呢。”貌不惊人的“小贼”黄渤原来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反正也就这样了,有好的工作我就接。这个月中旬我和雪村合作的电影《新街口》就要上映,再过几天,另外一部和曾志伟、姚晨合作的《大电影》也要在上海开机。这两部都是喜剧。”黄渤表示,《疯狂的石头》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让很多人认可他的喜剧细胞。

  对宁浩说:“年轻有才华,前途不可限量。但是再过几年,不要忘记了现在的冲动。”

  对刘德华说:“你是我的偶像。只有两个字奉上———崇拜。”

  对观众说:“希望大家去电影院看,希望大家支持正版,别让我们饿着肚子拍戏。拍电影是很苦的,不光谈不上挣钱,有时候还得把自己的钱搭上去。”

  个人档案

  生日:1974年8月26日

  身高:172cm

  体重:经常变,约在70kg左右

  爱好:游泳、唱歌、跳舞

  最喜欢的艺人:张曼玉

  最讨厌的事物:假的东西

  入行记录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配音专业毕业

  作品:电视剧《上车走吧》、《黑洞》、《生存之民工》等;电影《新街口》、《疯狂的石头》;音乐《带你飞》

  艺人语录:“你要干什么,你在干什么。”

  

[谁在走红?]“笨贼三人组”分享“石头”心得

  记者印象

  与“笨贼三人组”一接触,记者就觉得他们都是那种典型的“甘草演员”,说话客客气气的,言语真诚朴实。预约采访时间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说:“不好意思”、“麻烦您了”、“等会儿我一有空就给您打过去吧”……客套了半天。

  相比而言,岳小军显得内敛和寡言一些,不善辞令,跟剧中较为安静、只在必要时爆出“惊人之语”的小军非常相似。黄渤的声音清脆,说话流利、语调轻快,配音演员出身的他,特别擅长绘声绘色地描绘场景,说到好玩的地方会忽然来两句爽朗的“哈哈”笑声作衬托。刘桦则是三人中最健谈的一位,采访中还经常引经据典,心理学、经济学的术语用起来头头是道,而且非常热情。采访结束的时候,他说:“如果您到北京来,我一定要请您吃顿饭。”北方人豪爽好客的性格表露无遗。

  “笨贼三人组”如今大受欢迎,可是他们三个都说自己没红,而将来的计划,也是有戏就拍。其实,《疯狂的石头》有1000万元的票房,还有无法计算的其他形式的收看渠道,可以预见,将来国内的影视作品(尤其是喜剧)里,他们出现的几率将大大增加———银幕上如果仅仅只有一个葛优,那也太单调了。

  走红条件

  ■外形

  刘桦这次的造型颇有霸气,寸头发型,顶着大肚子,看上去就像一个江湖大哥,将来或许有更多人找他演这类角色。黄渤有一对三角眼,“贼”气十足,可是又带着憨厚的气质,两种似乎矛盾的特点在他身上共存,戏路应该会挺宽。岳小军外形较普通,属于亦忠亦奸的类型,不过这种人适合演隐藏得很深、其实是最“坏”的角色。

  鉴证人:摄影师阿灏

  ■实力

  他们三个都挺棒的!刘桦特别像北京人,而且是八旗子弟的那种,“爷”气特重。拍戏的时候,他非常投入,可爱而认真。黄渤因为是配音演员出身,所以在演戏方面不是特别专业,但是却属于有表演天赋的那种,我想这与他的生活经历有关,他懂得观察生活、观察人群,知道如何去表现角色。岳小军在剧组里是最沉默的一个,他非常认真,因为只有他不是演员,承受的压力最大。

  鉴证人:导演宁浩

  ■星运

  《疯狂的石头》的突出成绩让人意外,这三个“贼”的星路必将受到积极的影响。不过毕竟是一部国产低成本制作,影响力有限,而三人的特点也很“草根”,“上位”做炙手可热的一线男主角机会不大,而成为类似香港黄秋生、杜汶泽这样的“配角之王”倒是很有可能。刘桦是老戏骨,演技毋庸置疑;黄渤似傻实精,很有潜力———这两人在幕前该会有进一步发展。岳小军形象普通,但是他本身是编剧,《疯狂的石头》已证明了他的想象力和才气,估计将来找他写剧本的人不比找他演戏的人少。

  鉴证人:资深媒体人士麦斯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