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专访天娱董事长王鹏:“停办超女”纯属个人意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21:48 新浪娱乐

  关注超女选手商业价值

  在对话王鹏的前一天晚上,沈阳唱区7进5的比赛刚刚结束,当晚在比赛中上演绝地反攻的新科“PK王”巩贺在网上引来不小的争议。网友对天娱掌门人如何看超女比赛大感兴趣,作为一门之长,他是如何关注这些入门弟子习剑练武切磋技艺的?王鹏说:节目当晚我正好有事没看,但是过程全都知道。从我的角度来说关注的更多的不是环节上的设置,这个经
过几年来的实践,都比较成熟,我更多看的是选手,看选手的表现。现在三个赛区的最后成绩已经出来,我认为还是比较合情合理实至名归,她们各自有各自特点,这个没法单纯从唱功或者是从外形去衡量,主要还是看观众们的喜爱,看选手的支持率,因为选手各自的特点还是有的。今年我们还讲举办复活赛,说穿了其实是源于主办方(对一些选手)的难以割舍,尤其像今年,很多没有进入分赛区前三的选手都各有特色。复活赛的目的无非是两点,一是多几个名额进来,再给一次机会,不让好的选手走掉,再一个是让比赛更曲折让比赛更好看。

  选手支持率最直观的数据换算就是现场的短信得票数,而这也是判断选手是否具有更大商业价值的重要因素,对此王鹏也谈到对待超女比赛开发的商业态度,王鹏说:对待商业的态度,我们一直遵从双赢,甚至是多赢,包括跟选手的合约,跟公司的合约。现在的商业社会一方输了满盘皆输。体现在跟公司之间,是很多从去年就有的合作,包括和国外的日本艾回唱片,和EMI的合作,和国内的宋柯的太合麦田的合作,都有一些或深或浅的关系。

  如果有黑幕,请拿出证据

  越来越多的合作使得天娱与更多的类似太合麦田这样的公司结成了商业伙伴,双方的结盟自然是以赚取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作为一台电视节目,

超级女声是有导演的,而导演又有自己的领导,个中关系使得超女比赛不像一场世界杯球赛那样简单,也就不可避免的要受到关于公正性的质疑,王鹏说:这些商业关系不会影响到超女比赛的公正性,因为他们没有介入。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和
湖南卫视
来讲是超女主办方,其实是一家——湖南广电,我们所说的商业介入是比赛之后包括商业开发在内的一些市场运作,都是围绕比赛的结果来做。去年我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叫“没有制造的黑幕,只有需要的黑幕”,现在很多的黑幕是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造出来的,其实这个特别简单,如果真的有黑幕,拿出证据,时间地点人物干嘛了告诉我,我们处理就完了。而从大的角度说,有人讲天娱和湖南卫视制造黑幕,我们没有作案动机,我为什么要制造?把人气最高的得票数最高的选手弄下去对我有什么好处?没有任何意义。前两天就说有黑幕,说朱江是我们的艺人,说我们要力保她,结果昨天她被PK掉了,然后又有新说法出来,说是为了掩盖黑幕,反正总有话讲。在我们比赛中有规定,有合约在身的一律不许参加比赛,包括和天娱有约的也要先解约才能继续比赛,包括朱江也是,这个是一视同仁的更不要说其他公司了,我们没有义务为其他公司去宣传,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这个公平对我们也不能例外。现在对这些种种的揣测没有兴趣去理会,而且这个是中国人的一种天性:凡比赛必有黑幕,(照这个论断)如果有黑幕那就不止我们了,大家个个都有,哪一个都不干净啊(笑)。

  “停办超女”纯属个人观点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超女一直引来话题不断,坊间甚至一度曝出取缔的声音。在这个时候有权威人士宣称超女明年退出选秀江湖,而此人又正好是天娱派掌门,一场媒体的狂欢如期而至。王鹏:我没想到“超女停办改版超男”的消息会有这么大影响,这个在我当时和记者聊天也说了,是我个人觉得明年不该办超女。如果再不办(超男),一个品牌又要晚一年出来。我一直是希望两个轮流办,对品牌都有好处,对我们的艺员结构有好处,对签的那些女孩子们有好处,给她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改办超男)这个纯粹是我的个人看法,况且究竟办哪个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不是湖南广电能决定,而且现在也不是谈这个的时候,我没想到很多媒体会盯上这个。不是说超女今年出了问题,与我们预期的效果比还算正常。今年有世界杯还有其他的几档选秀节目,而且世界杯的影响比我们原来判断的还要更深一些,从方方面面来看今年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段时间很多媒体评价超女所谓的“低迷”,昨天还看到一篇说“我型我秀”全面超越超女,它的那个数据,上面有五六个城市,其中有两个湖南卫视根本没覆盖,从我们的理性观点来看超女真正的热点还没到。明年究竟是办超女还是超男这个确实没有出台,现在还没到时候。如要要定也得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我也没有想到媒体会把这个单拎出来。而且这个就算确定了也不是我说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是希望能够轮换,对品牌是个好事。超女比赛真正的高潮还没来,今年的分赛区比去年要提高很多,我们愿意为娱乐圈的话题做出贡献,但是希望媒体尽量不要曲解。

  “超级女声”的成功模式珠玉在前,天娱其实早就期待着对“超级男声”进行二次开发,在位于湖南广电中心的天娱长沙总部,超级男声的大号LOGO与超级女声和星姐一道被安放在醒目的位置,像一名藏在两位大青衣后面的武生,摩拳擦掌期待粉墨登场。王鹏说:超级男声和超女的本质其实是一样,只是会根据男性的特征在节目环节上有些变化,节目挺好看,我们心理有数。他的场上竞争的气氛更浓烈,火药味更重,可如果一旦爆发出那种温情又会更感人。男性和女性本身就有很多的区别,超男关注的侧重点不一样,突出的角度也会不一样。电视选秀市场上其他的比赛我都没看过,选秀活动确实多,也有一些办的很一般,但我从来不认为会你死我活,中国市场这么大,容纳几档选秀节目绰绰有余。就像商业区一样,只开一家商店,人流和买气肯定上不来,但是同时开五家这个地区就成为了一个繁华的商业区,大家互相促进,集体带动这个市场,竞争肯定有但已不是最主要的。

  对媒体戒心十足

  新浪:关于性格,近几年在和媒体的接触中有没有调整自己或者是刻意改变?

  王鹏:媒体掌握着话语权,我变不变意义不大。说的实在些,从公司的角度来讲,一个新公司站在市场上,我说的话确实多一些。现在一是没太多时间去管,也不怎么说了。这几年的经验告诉我被曲解的很多,所以以后会越说越少,被实实在在的转载当然好,但是经常受到断章取义的待遇,说实话现在对媒体已经有戒心。

  新浪:今年在总决选和分赛区之间多了一个复活赛,您对复活赛的设想?

  王鹏:复活赛说穿了其实是源于主办方(对一些选手)的难以割舍,尤其像今年,很多没有进入分赛区前三的选手都各有特色。复活赛的目的无非是两点,一是多几个名额进来,再给一次机会,不让好的选手走掉,再一个是让比赛更曲折让比赛更好看。

  新浪:世界先生也要和天娱合作操作?

  王鹏:世界先生今年我们是和世界小姐选美机构来合作,世姐机构要做第一届世界先生评选,和我们合作签了五年的合约,而且第一年总决选就放在三亚。她们对我们考察了大概三个多月,国内做活动的专业公司并不多,我们在选秀节目上的把控能力在国内来说算不错的,双方很快就谈好了。全球这么多选美水准最高,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世姐,她们来做世界先生应该会做的不错。世姐有个历年来的宗旨特别好,关爱和慈善,作为一个

和谐社会来说这一点是不能少的,中国很多选美选出来干什么了?世姐冠军出来后,要在全球各地做两年多的慈善活动,我对她们也了解了很多,所以谈的时候是很投机的,很快就谈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