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碟中谍3》制造傻大胆特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2:04 京华时报

  《碟中谍3》不怎么样,羸弱的剧情毁了苦心经营的动作戏。该片是《碟中谍》系列最差的一部。《碟中谍3》的剧情在两个最为重要的维度上缺乏建树,其一是伊森·亨特和爱人的感情,其二是伊森·亨特寻找“兔脚”这条故事线太过单薄,太过理所当然。

  不妨回忆,伊森·亨特为了爱人最为疯狂的莫过于大结局的枪战戏,虽然那房子被砸成了稀烂,伊森也自残得可以,但是由于男女主人公的万种深情缺乏铺陈,所以最后的战
斗并不感人,它甚至不如《史密斯夫妇》结尾那虚假得可以的枪战戏感人。当代好莱坞动作片,特别是最近十几年以来的好莱坞动作片特别讲究人物性格的塑造,其中不乏讲述男女之情的优秀动作片,《这个杀手不太冷》《真实的谎言》都把感情经营得有声有色,金城武主演的《不夜城》也是个很好的例子。比起上述影片,《碟中谍3》的感情戏只能算是不及格。伊森寻找“兔脚”最让观众感觉泄气的是,这个东西并不值得去追,认为值得追的只有编剧和伊森本人。韩国电影《生死谍变》讲述液体炸弹即将在聚集万人的体育场爆炸,恐怖分子和安全人员为了液体炸弹殊死搏斗,观众这才觉得它值得争夺。可是伊森追寻的“兔脚”呢?换成鸡脚、鸭脚也差不多,观众不知道那是什么,自然无所谓,也没什么紧张可言。

  《碟中谍》的另一个译名虽然有语法错误,但是切中要害———《职业特工队》,特工有业余的吗?该片讲述在同一团队工作特工遭遇上司迫害,尔虞我诈,疑窦丛生。悬疑片样式糅合动作戏,加上天才式的“空降盗窃全球特工名单”一场戏让该片成为经典。《碟中谍2》在剧情上并未能超越第一部,但是由于吴宇森接手,伊森·亨特焕发了青春,他驾驶摩托车穿越火海和在摩托车上起飞的镜头让热爱动作片的观众激动不已。总结一下,《碟中谍》的伊森属于技术型,《碟中谍2》的伊森属于生猛型,《碟中谍3》的伊森属于傻干型。和同时代的特工伯恩(《谍影重重》)、邦德(《黄金眼》《黑日危机》)、凯奇(《XXX》)相比,伊森已经退化,有的只是傻大胆。少了养眼的高速摄影的吴宇森,少了擅长黑帮、阴郁题材的布赖恩·德·帕尔玛,换成J·J·艾布拉姆斯导演,《碟中谍3》的动作戏也就一般。它的所谓视听震撼,仅陷于蒙骗那些不看碟,一年进不了三回电影院的人。(杨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