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强制郭敬明道歉说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21 天津日报

  一直备受人们关注的郭敬明抄袭案,虽然法院认定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罪名成立,判决郭敬明赔款和道歉,郭敬明钱是交了,然而道歉却一直没有下文。近日,网上有一说,受害人庄羽已提出申请,要求法院强制执行,且法官也透露,法院可能将于近期在报上刊登执行道歉的判决书,其刊登费用由郭敬明承担。也就是说,不管郭敬明愿不愿意,他都得道歉。

  早在此案的终审判决生效之后,郭敬明就说过,可以赔钱,但决不道歉。此言一出,许多人感到惊讶,连一些“80后”作家,也难以接受郭敬明的这一“勇敢举动”。郭敬明实在是狂得可以,竟然在某些追随者的支持下,公然与法律对抗,而且这种对抗已经带来了不良的效应,一些是非不分的年轻人在网上公开宣称,法律怎么着?不道歉又怎么着?在他们的眼里,不仅想骂谁就骂谁,而且法律也是可以嘲弄的!

  前不久,我曾写过一篇小文,说郭敬明也是创作市场化一个受害者,希望人们念他初犯,应该给他改过的机会,应该多给他一些谅解。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起初我还以为郭敬明说的“有本事你也抄来卖个100万册让我看看”是孩子的气话,然而他的一再拒绝道歉,就不能用任性和孩子气来解释了。郭敬明口口声声说道歉就是“放弃了自己的原则”。他所说的那个“原则”是什么东西,笔者愚钝,至今也没有想明白。我倒是觉得,知错不改,口出狂言,丢弃最起码的为人为文的品格,恰恰说明了某些年轻人在伦理道德和价值取向等方面毫无原则,他们的行为,早已超出了个人的范畴,如果继续姑息,势必对社会准则构成极大的冲击。因此我认为郭敬明向不向庄羽个人道歉并不重要,说得严重一些,郭敬明走到今天这一步,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向被他愚弄的读者乃至全社会道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