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访中国现代文化名人在港足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09: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记者廖翊唐昀张雅诗)“青年们先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

  这是鲁迅著名演讲《无声的中国》的结语。这振聋发聩的声音传自香港。

  位于香港上环的基督教青年会礼堂,讲台依然保持原样。1927年2月18日、19日,就是在这里,鲁迅登台发表了《无声的中国》《老调子已经唱完》两场重要演讲。

  “这是香港各界与中国

文化人极为重要的一场约会。两场演讲都遭遇港英当局阻力。当时,许广平女士将鲁迅先生带着绍兴味的国语‘翻译’给香港听众,两位香港记者担任笔录。”香港知名女作家卢玮銮教授说。

  21日,卢玮銮教授领着记者寻访中国现代文化名人在港足迹,同行的还有前来参加香港书展的内地著名作家刘心武、虹影等。

  半山浦飞路林泉居,依山傍泉,“雨巷诗人”戴望舒曾在此寓居,并以“林泉居”为名写就《苏联文学史》;相邻学士台,文学家施蛰存等曾在此驻留;附近合一堂,作家许地山每周在此做礼拜;香港大学,张爱玲曾在此求学并写作《秧歌》《赤地之恋》……

  内忧外患的年代,香港终未庇护这些逃难文人:戴望舒身陷中环域多利监狱,受尽日军折磨;大轰炸中,萧红凄然病逝,魂断香江……

  虹影向萧红安葬地献上一束鲜花,深深鞠躬。她说:“虽然无法确定萧红确切的骨灰安葬地,但我感到,此时她的灵魂和大家在一起。在那个年代、那种遭遇中,她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声音,在这里写出了她最好的作品。萧红的创作超越了女性本身,我感到,一个作家必须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寻访成为祭奠。在薄扶林华人基督教坟场,长眠着作家许地山的亡灵,其“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的话语在人们心中回响。在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人们在烈日下肃立于蔡元培墓前,缅怀这位伟大的教育家对中国文化的巨大贡献。

  刘心武对记者说,在上个世纪初,蔡元培就提出“多歧为贵,不求苟同”,今天仍给人很深启发。

  “每年五四,我都带着学生为蔡元培上坟。”卢玮銮说,“我要让香港年轻人知道,这些中国文化名人对香港的关怀和滋润,让他们知道香港和祖国从来不曾切断的深刻关联。”

  “香港是个有文化的地方。在这里,我只看到了文化,没有看见沙漠。”刘心武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