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接连退赛 选手患“急躁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44 法制晚报

  

接连退赛选手患“急躁症”

  

接连退赛选手患“急躁症”

  

接连退赛选手患“急躁症”

  

接连退赛选手患“急躁症”

  1.齐嘉退赛后质疑评委水平

  2.赵姝从《超级女声》退赛,参加《梦想中国》

  3.孙砾因病退赛

  4.宋祖德参赛、退赛纯属炒作接连退赛 选手患“急躁症”

  各大选秀栏目有退赛发生 传染速度快 留有后遗症 源于选手心理脆弱 外界压力过大 自我炒作成风

  接连退赛 选秀患上“非典”急躁症

  专家建议:报名时对选手进行严格审查 参赛前签订合同对赔偿进行约定 发生意外不能纵容炒作

  挂号原因

  退赛频发

  自去年《超级女声》在国内受到热捧以后,今年各家电视台都摆出了一副“唯我独尊”的架式,纷纷操刀开办选秀活动。不管在电视荧屏上还是在电视荧屏下,《梦想中国》和《我型我秀》都在继续和超女PK,而《加油!好男》、《天使任务》、《超级新秀》等众多新的选秀节目也要和超女竞争一番。但是,如此之多的比赛,也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其中一个最显著的现象就是选手的退赛令这些活动的主办方措手不及。

  退赛,本来是各种比赛中最常见的现象了,但是2006年选秀比赛中的退赛如同说好了扎堆儿一样。退赛不但让人们“水中望月,雾里看花”越来越看不懂,也让今年的选秀活动一直都与黑幕、黑哨、内定、炒作等贬义成分的名词挂钩。退赛和这些名词挂钩,看样子也是患上了一种流行病。

  临床表现

  属传染病

  1.传染速度快

  退赛本应该是个别人的个别行为,在一些比赛中也难保不出现选手因为各种原因“退赛”的事情,但是今年选手“退赛”却是高烧一起来,喷嚏一起打,鼻涕一起流,很有些传染性流行病的征兆。而且是“你方退罢我登场”大家接茬儿退。

  在以往的观念中总以为是地方台花边新闻不断,但央视青歌赛,就唱了两出“退赛戏”。

  对于目前青歌赛有两位选手退出比赛,青歌赛组委会的秦新民说:“青歌赛对歌手退赛不限制,但是不能效仿其他比赛出现混乱。”

  2.发病前无征兆

  发病前无征兆是选手退赛的明显特征。退赛就有原因,虽然今年很多选手都是通过退赛来表明自己的立场,齐嘉还煞有介事地举行记者会。但是你如果问他为何要退赛,理由是什么,那些选手连自己也说不清楚,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

  因此,东方卫视《加油!好男》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选手们大多是怀着梦想来进行比赛的,他们也没有任何经验,当出现问题时他们不能权衡利弊往往贸然行事,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们无所适从。”

  3.留有后遗症

  退赛原来也可以一退了之,但是今年的选手退赛之后,留有很严重的后遗症。比如齐嘉退赛,被主办方勒令禁止炒作,最好是闭嘴。赵姝退赛让原本就“不共戴天”的《梦想中国》和《超级女声》旧仇生新怨。而孙砾和王晨的退赛不但让自己陷入了被动局面,也把央视和其他人拉入了不堪的境地。

  病因分析

  选手急躁

  1.心理脆弱

  一位青歌赛评委说,个人心理因素是造成选手退赛的主要原因。

  他说:“选手始终是选手,当他们跨进比赛的那一刻就要面对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比赛只是压力的一种,没有经过比赛就不能了解这里的井水有多深,既然决定跳下深井,那么就要忍受深井下面的黑暗和冰冷。”

  “选手们显然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当他们打湿了衣服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在那个旋涡里了。”青歌赛评委表示。

  比如一些选手原本也是抱着来玩玩的态度,结果发现自己名次越来越高,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们难以适应。

  2.外界压力

  有些选手退赛也是因为外界给予的压力过大。比如在山东电视台的《天使任务》里,有一位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已经是10强人选了,但是因为比赛之事没有和学校家长商量就贸然参加比赛,结果面临外界的压力他自己也无法解决,最后只能退赛。

  陕西卫视《都市女孩》导演王纲认为:“所有的选手在报名参加比赛的时候,恐怕都没有打算过退赛,即使在决定退赛时,也不是很有把握非要这么做。主办方把选手推向舞台前方的时候,选手没有预想比赛的直接后果,也没有对外界压力引起重视,造成选手的梦想和现实之间往往处于半梦半醒之间。”

  3.自我炒作

  李宇春的一夜成名,让更多的人把参加选秀比赛当作了自己飞黄腾达的捷径。对于选手来说,以退为进,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这样的炒作心理,成为退赛中最直接的内容。

  宋祖德并不否认自己把比赛当作炒作,当他参加比赛的时候上海卫视就说,想看看这个人如何炒作。宋祖德退赛时说:“退出比赛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目的已经达到,还用参加比赛吗?”

  而作为主办方的电视台对于收视率的追求,也让炒作占领了他们的心理空间。

  4.分身乏术

  为了表现自己很多选手都不是报名单一比赛,既报名《超级女声》,又报名《梦想中国》。还有一些选手本身就是专业人士,比如青歌赛的选手大多数都来自文工团,他们同时也参加了一些商业演出等,在不同场合扮演的角色让他们无法专心一场比赛。

  天娱老总王鹏曾说,他们一直想约束选手参与其他比赛,但是却很难实施,而实施后又被其他人评价说是小肚鸡肠。

  诊断结果

  非典型性急躁症

  着急、郁闷、急于对外公布,不考虑后果以及传染性强构成了这种非典型性的急躁症,这也是一种很可怕的“非典”综合征。

  娱乐偏方

  偏方1打疫苗

  大夫:

  秦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

  实施:

  提前签订合同

  选秀节目在中国的流行,把一种俗文化成功地和市场结合起来。

  退赛虽然是正常的,但是往往被观众施加不正当的解读,因此避免退赛成风很必要,防范的方法可以运用法律手段——提前和选手签订合同。在合同中规范选手是不是应该退赛的条款,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退赛,退赛引起的损失如何赔偿等问题,越细越好。

  偏方2打针

  大夫:

  李幼斌(著名影视演员)

  实施:

  不能纵容炒作行为

  作为一个专业演员,已经对各种炒作非常反感,虽然炒作不能分清楚好还是坏,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炒作太过就会伤害到自己或者别人。选秀活动中的炒作现象还是少一点为好。

  李幼斌从自身的感受说起,认为演员是不能有炒作行为的,也不能纵容炒作的行为。靠炒作成名是愚弄大众,会被揭发出来的。因此对于刚刚踏入演艺圈的选手来说,不能依靠炒作出名。

  偏方3体检

  大夫:

  李星(文艺评论家、学者)

  实施:

  对选手进行审查

  今年选手退赛的理由很多,身体原因和个人原因成为退赛的主流意见之一。那么在报名时组委会并没有对选手进行严格的审查,比如宋祖德,就没有审查这个人是真心参加活动还是另有他谋;比如王晨、孙砾的退赛都是因为生病,那么组织机构就应该在选手报名时进行体检,对选手进行考查不但是对选手负责,也是对自己节目的负责。

  本版撰文/记者 肖东

  今年选秀中的退赛情况

  所参加栏目 选手 事件回放后续反应

  《我型我秀》齐嘉 在第四场被淘汰后质疑评委水平在32强时复活得以参加比赛

  《加油!好男》 宋祖德 在该比赛开始时高调报名,未参加比赛正式开始当天高调退出,后续活动证明其炒作本质

  《超级女声》赵姝 参加晋级赛,天娱要求签约时退赛获得《梦想中国》的直接通行证转投《梦想中国》

  《青年歌手大赛》孙砾 7月9日因咽喉发炎递交退赛申请传闻是因为不满央视评委的打分太低

  《青年歌手大赛》王晨 在参加32强晋级20强时患病退出没参与角逐32进20的淘汰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