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武林前辈”与石狮小武星结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53 石狮日报

  日前,石狮武术界迎来了一位藏迹于影视圈且颇有来历的“大师级”人物,他就是自幼在北京武术院少体校习武,与今日巨星李连杰同门的薛剑。也许他的名字和影片与师兄李连杰相比,其知名度与号召力,绝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弘扬中华武术精神、培养武术新秀方面,薛剑或许会略胜一筹。在历经艰辛万苦后,他创办了一家以培养武术幼苗和填补动作片演员空白的训练培训基地。这几年,薛剑在全国范围挑选动作片演员,经多方了解与探询后,他将目光锁定历史悠久的“武术之乡”石狮。

  随着石狮这几年改革春风空前的盎然,经济总量的飞速提升,“服装城”之名美誉全国,另一个领域———石狮武术界,近年来也发生着一日千里的大变化,本地几所“名武校”,多次在国际性、全国性大型武术比赛上夺金摘银。在去年进行的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中,代表石狮出战的神州武术学校表现惊人,以3金6银的成绩位居团体第一。正因为出类拔萃的表现,当时在场的知名动作演员于海和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纷纷不吝洋溢赞美之词,大夸神州武术学校。吴彬院长甚至主动与神州武术学校校长王足交流,并表示,若有机会,希望从神州武校挑选运动员到北京深造。返京之后,吴彬院长立即找到他本人担任总顾问的北京中视腾飞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影视动作培训基地的董事长薛剑,将人才辈出的神州武术学校介绍给他。随即,薛剑本人对神州武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无独有偶,7月上旬,薛剑和爱人恰好到广州物色武术新秀。由于粤闽相隔不远,薛剑便一人飞往晋江,通过曾在其门下就读的学生家长的指引,来到了神州武术学校。

  听闻有“武林高手”前来武校指导,王足总教练与该校学员们列队欢迎。在与薛剑见面后,王足教练一边详细地介绍武校的发展和学员们的情况,一边组织学员编排武术动作。几位年小但动作基本功扎实的学员,深受薛剑赞扬。于海看好、并执意将其列为培养对象的石狮曾坑村小武术运动员施龙杰,再次赢得薛剑的连声好评。他说,施龙杰的形象和武术基础很好,应该向动作片演员方向发展。薛剑当即向施龙杰的父亲施文章表示,要将小龙杰带到北京深造。有这样一位“武术大家”培养儿子,施文章自然喜不自禁,欣然答应。

  另一位走进薛剑视线的是在武校习武多年,并多次代表神州武校获得各级奖项的老运动员王渊晓。他今年16岁,正值大展拳脚之际。“

千里马遇伯乐”,新师承薛剑,让王渊晓激动不已。他表态说,一定好好习武,将来为石狮人民争光,为武术事业作贡献。访毕临走时,薛剑感慨万千地告诉记者关于他习武的经历和发展之路。

  1982年,14岁的薛剑进入北京武术队,师承吴彬,同届习武的师兄弟包括:李连杰、吴京、赵长军、袁文庆。1988年,他参加全国传统拳比赛,获得翻子拳冠军;1989年获得全国武术比赛棍术第五名;1983年开始,他便接拍一些武术片。通过几年的练武和拍摄后,薛剑开始对培养武术人才及影视动作片演员产生浓厚的兴趣。几年前,他本人创办了“北京中视腾飞文化交流发展有限公司”,以培养专业影视动作演员为发展方向,并聘请了原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先生担任武术总顾问。公司创立几年来,已成功独立或合作拍摄了近九十部影视作品。主要作品包括《皇后进宫》、《老鼠爱大米》、《少年张三丰》、《少年黄飞鸿》、《书剑恩仇录》、《锦衣卫》、《无极》等,除了担任学校教练,薛剑同时还在《少年方世玉》、《新少林寺》、《钦差大臣》、《大龙脉》、《皇上二大爷》等影视剧中出任武术总指导。目前,他的公司正和香港著名导演刘士裕合作一部新片,该片云集了一群实力、票房“双口碑”的“腕”级影星:王刚、李立群、“万人迷”陈好、李修贤等,该片投资高达1000多万,目前正在紧张拍摄之中,明年有望跟观众见面。

  薛剑临行前,欣慰地对记者表示,石狮的市民非常热情,有一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别是武术运动员能够吃苦、肯锻炼。作为“前辈”,薛剑对王足总教练寄予厚望,希望他好好把握机会,把精力投入到武术事业中去,多培养些后起之秀,为影视事业作贡献。(杨江许清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