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2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解建国 通讯员翟金良 李健 实习生张若楠)近日,曾以长篇小说《霍元甲》震惊文坛、来自霍公故里西青区小南河村的小说、传记作家晨曲,直指影视作品戏说风,出版专著《正说霍元甲》。该书以客观公正的创作视角,通过翔实的史料,揭开影视作品强加于人物的重重迷雾,还原一代爱国武术家的本来面目,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霍元甲。

  1984年,作家晨曲(笔名,原名王洪海)出版的长篇小说《霍元甲》,在国内引起
轰动,引发了海内外华人“霍元甲热”。据晨曲介绍,霍元甲出生在天津小南河村的武术世家,是清末著名爱国武术家,曾威震俄国大力士,吓跑英国拳王奥皮音,击败日本柔道队,扬威海内外。其所创办的精武体育会,使中华武术走向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几十年来,产生了大量以他的事迹为题材的小说、电影、电视剧作品,多采用“戏说”手法,人物、情节任意虚构,引起了诸多争议,给读者、观众留下团团迷雾,让人难辨真伪。特别是最近李连杰主演的影片《霍元甲》,多为虚构,霍家灭门惨案的情节设定更引起了霍公后人的强烈不满,霍元甲曾孙霍自正已将电影制作方告上法庭。

  为还霍元甲的本来面目,此次作家晨曲再次走访霍氏后人,查阅史料,以掌握的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撰写了专著《正说霍元甲》,向国内外读者详细讲述了武术大师霍元甲行侠乡里、打擂扬威、首创精武会以及与霍元甲相关的其他人和事。精武会的发展过程,其子霍东阁赴南洋创办精武会,霍氏家族渊源及后代繁衍等情况,也在书中作了详细介绍,并澄清了近年来影视作品中虚构的人物和事件。书中还附录了因电影《霍元甲》引起的诉讼始末和部分精武拳谱介绍两个章节。此书资料翔实,接近完整,是一部集史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为一体的佳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