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不一定了解的唐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1:51 黑龙江日报

  唐朝是让后世怀想最多的伟大朝代,李国文用其一贯锋芒与戏谑并存的笔锋,戏评唐朝,酣畅淋漓。他越过唐诗的光华,专写唐朝天空下那些恣意放荡的人生、光怪陆离的事件、复杂多变的人性。“安能折腰摧眉事权贵”的李白也曾在长安城里拍过很响亮的马屁;中国最早的色情文学作品曾经彻底湮灭得无影无踪,让人费解……

  李国文像一个大厨,信手拈来正史稗史野史,佐以辛辣的调味,共烩一炉。《大乐
赋》:色情文学初尝试

  在中华文化的全部典籍之中,以文学手段描写性行为的《大乐赋》,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一部文学作品。白行简的这篇赤裸裸写男女交合行为的《大乐赋》,曾经在长安市面上出现过。流行不流行,畅销不畅销,赚了多少银子,拿了多少版税,一概不知。因为,这篇文辞相当华丽,内容相当淫靡的赋,很快就湮没了,湮没到神鬼不知的程度。

  尽管一千多年前的李唐王朝,思想很开放,行为很浪漫,性观点不是那么拘泥,但白行简这部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用文学手段,绘声绘色描写“人之所乐,乐莫如此”性快乐的美文,大概也不是堂而皇之地沿街售卖,到处推销的。

  白行简,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之弟。两兄弟很长时期生活在一起,我们不由得不作如此设想,为兄者不可能不关注其弟的写作,不可能不曾一览其弟的这篇另类作品。死后,其遗文也是白居易为之编辑出版的,对于这篇性文学,口风竟纹丝不露,也叫我们费解不已。

  直到公元1900年,敦煌石窟的藏经洞,被那个贪小便宜的王道士发现,外国的考古家、探险家、传教士、文物商人蜂拥而至,连骗带拐,连蒙带偷,《大乐赋》也被席卷,流落海外。这部雪藏千年的中国最早的色情文学作品,终于流传开来。

  李白的马屁术

  一千年前,李白在长安城里,过的是他挚友杜甫所写的那优哉游哉的日子。“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作为待诏翰林,李白还得哄最高当局开心。从宋人王谠著《唐语林》中的一则故事可见,诗人的马屁术也挺有水平,能拍得皇帝老子蛮开心的。“玄宗宴诸学士于便殿,顾谓李白曰:‘朕与天后任人如何?’白曰:‘天后任人,如小儿市瓜,不择香味,唯取其肥大者;陛下任人,如淘沙取金,剖石采玉,皆得其精粹。’上大笑”。

  因为武则天养男宠,“唯取其肥大者”,李白讲这个低级的色情笑话,让李隆基开怀大笑,说明他很能揣摩老爷子的心理。当然,李白的作秀,或李白的佯狂,是他的一种舞台手段。他渴嗜权力,追逐功名,奔走高层,讨好豪门,是为了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宫廷侍奉,更是他必须全身心投入才能把握得住的得以接近最高当局的唯一机会。

  (《李国文说唐》中华书局2006年6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