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解读“第六代”:“我们不是怨妇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贾樟柯、张一白、李欣、李虹解读“第六代”

  本报记者黄辰星

  本月21日,“2006中国(深圳)华侨城旅游狂欢节”暨首届中国当代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主办方邀请了贾樟柯、张一白、李欣、李虹等导演带着他们的作品参加这次“第六代
导演电影展”。在见面会上,第六代导演们解读了“第六代”的心态。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中国第六代导演是尴尬的一群———他们的很多电影在内地无法公映,票房乏善可陈,内地观众并不受落,但同时,他们的电影又频频在各类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在现今的商业片时代,这些导演们如何看待市场与艺术的关系呢?贾樟柯认为,电影是大众艺术,而不是导演或者演员的个人艺术,不过,他始终坚持自己的电影理念“关注普通人群,尊重世俗生活”,“电影的价值不在于多少人去看,而在于你拍出来的东西在社会上是否鲜活。”张一白在拍完《开往春天的地铁》之后沉寂了三年时间,他表示,在产业化高速发展而又浮躁的中国电影界当一个“职业导演”太不容易,“我经常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当一个导演。”

  第六代导演的作品往往显得比较另类,所以很多人觉得第六代导演对这个社会、电影制度有特别的看法。在见面会上,“第六代导演”们纷纷表示了他们对“第六代”这个称号并没有认同感。张一白说:“人们总要分什么第五代、第六代,什么‘80后’,其实有什么代不代、后不后的,我觉得我不属于第六代。”《花眼》的导演李欣认为:“大家觉得第六代导演有苦大仇深的想法,其实第六代并不是怨妇团。其实我们玩得挺开心的,能拍电影,大家能看得到,挺好的。”贾樟柯也表示,第六代导演没什么苦衷,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另类”。

  当天,第六代导演还说到了时下大热的《疯狂的石头》。几位导演都认为社会需要给予新导演、新作品更多的扶持。贾樟柯说出了新导演的最大的困惑:“拍电影会面临很多困难,譬如拍出处女作该怎么找投资方啊,在别人还不认识你的时候,那真是没有头绪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