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印象·丽江》雪山篇公演 张艺谋遗憾 观众过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9:49 中国新闻网

  

《印象·丽江》雪山篇公演张艺谋遗憾观众过瘾

  七月二十三日,继桂林阳朔的《印象·刘三姐》之后,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联合导演的又一实景演出项目《印象·丽江》雪山篇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的山脚下正式对外公演。图为现场的表演为观众展现了仙境一般的画面。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印象·丽江》雪山篇公演张艺谋遗憾观众过瘾

  “雪山篇”的演出一共起用了近五百名来自十个少数民族的非专业演员以及一百匹云南矮脚马,整个演出以雪山为背景,以民俗文化为载体,巧妙地把自然景观、民俗文化融入到一场原生态的表演实景中。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印象·丽江》雪山篇公演张艺谋遗憾观众过瘾

  张艺谋(左)、王潮歌(中)、樊跃(右)一起观看演出。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丽江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应妮)《印象·丽江》雪山篇今日在此间海拔三千一百米、世界上最高的实景演出剧场——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的甘海子正式公演。尽管上午阴雨绵绵、浓雾始终笼罩玉龙雪山,而让张艺谋等三位导演大呼遗憾,但与《印象·刘三姐》完全不同的观感体验也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印象·丽江》雪山篇为《印象·丽江》大型实景演出系列之一,总投资达二点五亿元人民币,从二00五年七月起,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演出邀请了著名的“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作为总导演,并集合了国内众多优秀的艺术家组成的团队。

  来自纳西族、彝族、普米族、藏族、苗族等十个少数民族的五百名普通农民是演出的主角,他们的家乡就是云南的丽江、大理等地的十六个村庄。这些有着黝黑皮肤的非专业演员,用他们最原生的动作,最质朴的歌声,最滚烫的汗水,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带给观众心灵的震撼。

  演出还动用了一百匹悍马,启用了最先进的造水工程和烟雾效果工程。全长一个小时的演出,分《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六大部分。

  张艺谋坦言,白天演出是最大的挑战,甚至在创作过程中一度想放弃。“在夜晚的灯光下,可以掩饰、隐藏并突出一些东西,白天演出则完全无法使用这些艺术手段;但我在日光下真切感受到了那种扑面而来的粗犷、自然的气息,构成白天演出的一大特色,反而成为一种全新的体验。”所以他认为,《印象·丽江》决不能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这是一场看不见任何艺术修饰的演出;在最强烈的阳光下,一切都是坦白的、直接的,无法修饰。

  在《印象·丽江》的系列实景演出中,并没有所谓的主题和具体的故事,第一部分“雪山篇”是人与山的对话,;第二部分是游览丽江古城而与生活对话;第三部分“古城篇”则是与祖先的对话。

  据悉,《印象·丽江》古城篇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进行中,有望于明年推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