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八大景,《色·戒》不可“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媛实习生印成君

  女间谍以美人计在静安寺欲刺杀上海汪伪政府的特工头目,却因一念之仁放虎归山,所谓的爱情成为尔虞我诈的烟幕。

  张爱玲这个短篇,有许多伸展空间,所以,李安把它交与曾合作过《饮食男女》和
《卧虎藏龙》的好友、中国台湾地区著名编剧王蕙玲。王曾写过《人间四月天》和《她从海上来》,对上海还是颇有研究。想来,她断不会放弃历史和地理的背景,只把故事简单地编成阴谋与爱情的俗套。

  那么,在张爱玲原小说仅1万字的基础上,如何丰润成一部风味独特、真实的电影,晨报记者建议王蕙玲和李安,都该来《色·戒》故事的发生地———上海静安寺一带好好走一遭。这里曾是上海抗战“孤岛”时期,日伪政府高官的聚居地,《色·戒》女主人公王佳芝也正是在这里实施最后的谋杀计划。

  走访中,记者也获悉,李安其实已经光顾过上海好几回,现在车墩正准备搭建一条南京西路,为影片拍摄专用。但既然影片9月将来到上海实地拍摄,想必李安不会囿于搭景———否则又何必一定来上海呢?在市区,在静安寺地区新老交错的建筑群中,有一些历史留下来的宝贵地标,记者认为,应该是李安已经注意到的外景。

  拨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晨报记者循着小说《色·戒》的细节和历史的蛛丝马迹,寻访了与这个故事相关的老上海的八处印迹。这里,每一块砖瓦,都是故事。

  76号(万航渡路435号)

  适合拍摄场景:王佳芝行刺失败、入狱

  “76号”是个特定名词,基本等同于魔窟。这个原极司菲而路76号汪伪政权时期的特工总部,曾是多少爱国人士的梦魇。小说《色·戒》中易先生的原型丁默村曾是76号的特务主任,而小说女主角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就是在76号被丁默村诱捕的。现在,这里变成了万航渡路435号,目前是逸夫职校的一个分校。李安来上海勘景时曾到此处旧址参观,据悉,汪伪特工总部将是影片中的一个重要场景。

  不过,记者在实地勘察后发现,要恢复原貌,李安还得考察史料、重新搭建。目前,“76号”原址的一处水牢已经拆除,但在“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二楼展出其模型。相信李安也来这里参观考察过。

  假定情节:原小说中只是以第三者口吻简单描述,易先生命悬一线侥幸逃脱后,并没有因此记取王佳芝的情意,刚一逃进他的防弹车,就打电话布控静安寺地段,拘捕包括王佳芝在内的参与此行动的所有人员……不过,若是全用旁白来表现这一剧情显得有点浪费,76号的场景绝对有必要还原,甚至衍发出男女主角在狱中的最后一幕对手戏,也不无精彩。

  笙馆(绍兴路54号)适合拍摄:贵妇人打麻将、聊天

  目前是《上海商报》编辑部的绍兴路54号,是个别有韵致的小庭院,这里曾是杜月笙的小公馆,故称“笙馆”。

  曾经的静谧,今天依然。把此处设为《色·戒》男主人公、汪伪政府高官易先生的宅邸,相当合适。王佳芝从香港来到上海后借住易家,易太太爱在家里设牌局,影片中,也少不了厅堂内的麻将戏。

  假定情节:小说开头就是几个女人的麻将局。李安未必依葫芦画瓢,但不管是写老上海,或是写贵妇人勾心斗角,麻将戏似乎必不可少,平静的场面下杀气四伏。镜头可以穿过缠绕着藤蔓的回廊、掠过葱翠的花园,再从窗户进入精致的小楼,扫到牌桌上。女人们正在打牌,易先生刚从外面回家,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牌,兼与王佳芝眉目传情。桌上有易太太外的精明女人瞅出端倪,话里有话地嘲讽一番。

  百乐门适合拍摄:伪政府达官贵人跳舞作乐

  位于静安寺的百乐门,已有66年的历史。20世纪30年代,它曾是驰名中外的“远东第一乐府”,与上海的历史难分难解,不仅因当年“百乐门”的舞厅设备在亚洲无与伦比,还因为“百乐门”及其周围发生许多事件,都已载入上海史册。

  《色·戒》故事发生时期也就是上海孤岛时期,百乐门“不闻亡国恨”,依旧是夜夜笙歌、风花雪月,达官贵人的社交必达之处。虽然现在的百乐门从外观到内部都已大动干戈,车墩也可以造一个同比例的百乐门,但当中的风情,不到实处难以领会。

  假定情节:王佳芝从香港来到上海寄居易家,盛情的易太太一定会带她一同到这里来感受一下大上海的夜生活。

  静安公园(俗称“外国坟山”)适合拍摄:男女主角平常幽会

  静安公园是静安寺地区唯一的公共绿地,当年,公共租界工部局在此辟建静安寺路公墓,俗称“外国坟山”,埋的都是外国名流和达官显贵。参天的法国梧桐是这里的特色,虽是公墓,却闹中取静,是幽会的好处所。遗憾的是,现在此处毗邻地铁二号线静安寺站出入口,人流如织,如果要封闭拍片,似乎有一定难度。

  假定情节:易先生和王佳芝平常约会。除了旅馆,最能避人耳目的就算这墓地了。所以,也管不得吉不吉利了,只要无人打扰,怎么都好。

  公啡咖啡馆(四川北路1903号)适合拍摄:密谋暗杀汉奸

  这个咖啡馆其实原址在四川北路1903号,是当时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工作委员会潘汉年、朱镜我、冯雪峰等讨论筹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地点。如今,在愚园路81号刘长胜故居的“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的一楼,作为展厅之一被移植了过来。其实还是可以喝咖啡,也可以入戏成为电影场景。

  《色·戒》中的王佳芝是国民党的间谍,在小说中,她也喜欢与她的地下同谋在咖啡馆这样的公众场合接头、联络,或者在这里等待易先生。

  所以说,咖啡馆,应该是电影中必不可少的场景。

  假定情节:这天是行动之日,王佳芝在牌桌上暗示易先生出来见面。她先出门,到指定的咖啡馆与组织接头并通风报信,原文是这么描写的:“时间还早,咖啡馆没什么人,点着一对对杏子红百折稠罩壁灯,地方很大,都是小圆桌子,暗花细白麻布桌布,保守性的餐厅模样……”

  “福开森路”小公馆(武康路99号)

  适合拍摄:两人私会

  这是一处位于武康路绿树掩映下的独立小楼,《色·戒》原小说中,提到王佳芝与易先生的幽会都是在“福开森路”的小公馆里。福开森路正是现在的武康路。而老式小洋房林立的武康路上,属这幢宅子最有意境,相当适合进入镜头。还有一处景可以当作候补———华山路戏剧学院对面,儿艺旁边的枕流公寓,这座七层的八字型英式建筑公寓名流荟萃,当年,白杨、周璇都曾住过;如今,傅全香、乔榛也还住在此处。当然这些都只需取个外景,至于房间内的事,大可搭了棚慢慢拍。

  假定情节:原小说描写提到的是这句话:“不去找他,他甚至于可以一次都不来,据说这样的事也有过,公寓就算是临别赠品。”看来,这个“赠品公寓”是影片必不可少的,两人的激情在公寓内燃烧。

  国泰电影院适合拍摄:最高潮部分刺杀、放跑汉奸

  选择国泰是无奈之举,因为小说中明确提及的暗杀行动的原址应该是靠近南京西路陕西北路口的平安电影院。

  但可惜的是,今年上半年,平安电影院刚刚被改造成了某西班牙著名服装品牌的中国内地首家专卖店,据说,这里也是原西班牙领事馆旧址。不管怎么说,老平安戏院的影子是没有了。也许镜头往上扫还能拍到点老平安戏院上半部白楼的残影,但要找老戏院的全景,也只能到茂名路上的国泰取而代之了。至于小说中最后实施暗杀计划的珠宝店旁边的凯司令咖啡馆和西比利亚皮货店这些老字号,倒是迄今在南京路上都寻得到。

  假定情节:这里的情节简直不需假设,因为小说中对此描写非常清晰,甚至有点太清晰(估计车墩搭景的应该是此处):“横街对面的平安戏院最理想了,廊柱下的阴影中有掩蔽,戏院门口等人又名正言顺,不过门前的场地太空旷,距离太远。看不清楚汽车里的人。她一扭身伏在车窗上往外看,免得又开过了。车到下一个十字路口方才大转弯折回。又一个U形大转弯,从义利饼干行过街到平安戏院,全市唯一的一个清洁的二轮电影院,灰红暗黄二色砖砌的门面,有一种针织粗呢的温暖感,整个建筑圆圆的朝里凹,成为一钩新月切过路角,门前十分宽敞。对面就是刚才那家凯司令咖啡馆,然后西比利亚皮货店,绿屋夫人时装店,并排两家四个大橱窗,华贵的木制模特儿在霓虹灯后摆出各种姿态。隔壁一家小店一比更不起眼,橱窗里空无一物,招牌上虽有英文“珠宝商”字样,也看不出是珠宝店……”

  佛西楼(德国乡村俱乐部)适合拍摄:汪伪“高官名流”在此地聚会

  位于上海戏剧学内的佛西楼建造于1920年,当时并不叫佛西楼,而是德国华侨在上海的一个乡村俱乐部。此楼目前经过重修,基本恢复了原貌。

  孤岛时期,汪伪高官们常常聚集在这个德国俱乐部进行娱乐活动。而马路对面的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据说恰恰就是当年汪伪上海市长办公厅及寓所。既然是小说中的汪伪政府高官,为交代其特殊地位,易先生的身影总得在这些“行政机构”里出现一下吧。

  假定情节:王佳芝是在别的朋友带领下,“偶遇”易先生。乡村俱乐部难道不是一个好地方么。当然,其实一切都是爱国人士处心积虑的安排。这是易先生在王佳芝到沪后第一次在老婆的视线外与她相见,但见楚楚动人的她冲着他盈盈地巧笑倩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