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映象》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56 云南日报

  自从《云南映象》公演,我每年都会去看一场,媒体上有关《云南映象》的报道也总是牵动我的心。2003年,我还只是一个购买学生票观看《云南映象》的大学生,而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个走过大半个云南的慈善工作者。因为工作原因,我到过很多少数民族的村寨,当我行走在山间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云南映象》,也渐渐明白《云南映象》为何总让我泪流满面,因为其编导和演员们内心的,有关家乡、民族的一种“情怀”。

  土生土长的杨丽萍和她从云南田间地头找来的演员们,从小脚踩高原的红土,头顶湛蓝的天空,哼着祖辈留下的歌谣,跳着世代传下来的舞蹈,就这么长大了,所以他们最明白生命的真相——自开天辟地以来,天与地,太阳和月亮,男人和女人,和谐共存,生生不息;他们敬畏自然,热爱生命,歌声和舞蹈承载了祖祖辈辈的喜怒哀乐。若没有这样的情怀,彝族的姑娘们不能唱出那婉转悠远的“海菜腔”,基诺族的小伙也敲不响那神圣的太阳鼓。也正因为见过自己的母亲和身边的女人们,才会发出沉重地叹息:“女人歇歇么,歇不得!”但也正是这些平凡的女人,面对命运坚忍不拔——“女人不去吃苦么,日子过不甜呢。”《云南映象》里的男人是刚毅热烈的,《云南映象》里的女人是柔美多情的。他们为了爱和生命而起舞。

  陈凯歌曾说过“一部电影若有情怀,永远会被人记住。”而《云南映象》注定是无法超越的。它让现代人开始思考,我们的生命到底缺少了什么?我的童年没有大山也不见河流,伴随我长大的就是那一栋栋不停地拆和建的楼房,还有越来越多的车辆……

  都市的变化,使生活在其中的人永远没有根。我们没有怀乡时能唱起的歌,也没有见到家人时能说出的另一种语言,记忆中的家乡不能具体到一座山,一条河,一间老屋,甚至一棵树。所以我们的心永远找不到回家的路,没有地方接纳我们的悲伤和欢乐。不过,云南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有25个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我们还有《云南映象》。

  8月8日,《云南映象》三岁生日。“8”预示着“发展”、“发达”,而今年的8月8日,也是我24岁的生日,生命又展开了新的一轮,但对于云南的热爱和梦想的坚持,永远不会改变。

  张艳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