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夏季运动攻略 水中撒欢最畅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04 法制晚报

  

夏季运动攻略水中撒欢最畅快

  炎炎夏日,青年湖游泳场也是好去处摄/记者 于佳 张颖川

  炎炎夏日 正是锻炼的好时机 记者采访中体倍力、宝力豪等多家俱乐部的教练 制定健身攻略

  夏季运动攻略 水中撒欢最畅快

  骨关节炎患者慎打球 野外探险要有人带队 登山应该量力而行 散步姿势要正确 跑步前要喝水

  炎炎夏日,健身有招。近日,记者采访了中体倍力、宝力豪、25小时等多家健身俱乐部的健身教练和户外运动专家,制定了一期夏季健身全攻略。在这里您可以了解到夏季什么运动最

减肥、什么运动不宜做,以及夏日里的健身常识等。看过之后,您不妨也为自己制定一个夏日健身计划吧!

  夏日健身·项目

  游泳

  人气指数★★★★★

  安全指数★★★

  兴趣指数★★★★

  减肥指数★★★★

  适合人群:所有人群

  推荐理由

  保持身材最为有效

  游泳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大众体育活动,它可以加强心肌功能和肺部功能、增强人体抵抗力。

  游泳还可以健美形体。人在游泳时,通常会利用水的浮力俯卧或仰卧于水中,全身松弛而舒展,使身体得到全面、匀称、协调的发展,使肌肉线条流畅。

  此外,游泳还是夏天保持身材最为有效的运动。游泳时身体直接浸泡在水中,水不仅阻力大,而且导热性能也非常好,散热速度快,因而消耗热量多。

  温馨提醒

  一个小时比较适宜

  1.游泳时水温一般都会低于体温,下水之前先淋浴能使身体适应水温,避免感冒。

  2.如果睡眠不足、身体过于疲劳或情绪激动,都不宜游泳。游泳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一个小时左右比较适宜。

  3.室外游泳要注意防晒。游泳时,肌肤在湿润状态下,由于光线反射作用,造成的日晒效果是干燥时的3倍。

  4.游泳后应及时洗澡,才不会造成皮肤痛痒。应及时用1%-2%的盐水洗眼,或滴几滴眼药水, 以防感染和不良刺激。

  球类运动

  人气指数★★★★☆

  安全指数★★★

  兴趣指数★★★★

  减肥指数★★★☆

  适合人群:青少年、中年

  推荐理由

  投篮锻炼臂部肌肉

  常见的球类运动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

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球类运动结合了耐力、速度和力量运动的特点,可锻炼全身肌肉、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能够持续运动、消耗能量,起到减肥效果。

  球类运动在健身塑形方面有不俗的功效。比如,打篮球能锻炼腿部和臂部的肌肉,尤其是投篮对于松弛的臂部肌肉大有益处。

  温馨提醒

  骨关节炎患者慎做

  1.在激烈的运动中要注意自我保护、预防伤害,运动前的热身必不可少。

  2.网球、羽毛球不适合骨关节炎患者进行,此类运动所需的扭转力可能会对关节造成伤害。此外,单一地重复一种运动也会增加关节的负担。

  野外探险

  人气指数★★★★

  安全指数★★

  兴趣指数★★★★

  减肥指数★★

  适合人群:青年

  推荐理由

  回归自然学习生存

  利用假期到山野旅行、探险是一种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的非常规健身方式。与篮球、乒乓球、跑步、游泳等常规健身方式不同,除健身外,它还承载着更多的文化内涵。

  野外探险能让人回归自然、增长见识、放松身心,还可以学习到许多生存的本领。

  温馨提醒

  有人带队保障安全

  1.野外探险是所有健身方式中危险性最高的。出发前,首先要了解同行人是不是志同道合,是否有丰富的相关经验。不能自发组织,一定要有人带队,以保障安全。

  2.对所要去的地方的地域情况应该充分了解,并做好应对各种不测的准备。

  3.除了要带足常用的药品外,还要有相应的急救药品,要掌握基本的急救方法。

  4.出发前一定要就近联系好相关救援人员,以防出现不测。

  登山

  人气指数★★★☆

  安全指数★★★

  兴趣指数★★★

  减肥指数★

  适合人群:所有人群(患有老年病的除外)

  推荐理由

  改善毛细血管功能

  登山可以明显提高腰部和腿部的力量、行进的速度、耐力、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

  登山还可以锻炼脚力,促进毛细血管功能的改善。

  温馨提醒

  登山应该量力而行

  1.要控制好登山速度,以不大喘气为好,不追求时间、速度,精神满足即可。

  2.要掌握好强度,在登山过程中以每10秒为单位测量自己的脉搏,最佳脉搏应该是18次(±3次)/10秒。

  散步

  人气指数★★★

  安全指数★★★★★

  兴趣指数★★★

  减肥指数★★☆

  适合人群:所有人群

  推荐理由

  不易受伤促进代谢

  散步是惟一能终身坚持的锻炼方式,人们在散步时不易发生骨折或其他意外,散步可以增强心脏和心血管系统的功能。

  长时间和大步疾走可增加能量的消耗,促进体内多余

脂肪的利用,起到减肥的效果。轻快的步行可以缓和神经肌肉的紧张。

  散步有助于促进糖类代谢正常化,饭前饭后散步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散步还有利于关节炎的防治。

  温馨提醒

  散步时姿势要正确

  1.随意走走停停地溜达不能算散步,运动量过小达不到有氧代谢,就起不到运动的效果。一般可以按“3、5、7”的原则散步,就是每天走3000米,30分钟内完成,一周走5次,心率控制在(170-年龄)/分钟内。

  2.背着手走路不能充分活动身体各部位,也不利于身体放松,因此不能达到最好的运动效果。散步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挺胸、抬头、摆臂,才有利于全身运动和身体协调。

  3.散步地点要选择好,空气清新、草木茂盛的地方含氧量高,对全身有益。

  跑步

  人气指数★★

  安全指数★★★★★

  兴趣指数★★

  减肥指数★★★★☆

  适合人群:所有人群

  推荐理由

  消除脑力劳动疲劳

  跑步对人体的作用比较全面,能锻炼人的心脏,增加机体的最大摄氧量。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在野外进行适量跑步,可消除脑力劳动造成的疲劳。

  温馨提醒

  跑步前要喝一杯水

  1.天气炎热时,出去跑步前要喝一杯水。

  2.尽量穿轻便宽松的衣服。

  链接·夏季户外运动小贴士

  关于摄入

  1. 少量多次饮水

  夏季户外运动出汗多,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但要少量多次,每次喝水只喝几口,喝水的次数尽量频繁一些。

  2.不能马上喝冷饮

  运动中或运动结束以后不能马上大量喝冷饮。冷饮不仅降低了胃的温度,而且也冲淡了胃液,使胃的生理机能受损。轻则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重则导致急性胃炎。

  关于穿着

  1.不要穿湿衣服

  夏季户外运动时大量出汗,衣服很快就湿透了。很多人往往任凭衣服湿着,企图靠自己的体温把衣服“烤”干。这样做是极其有害的,长此以往,会引发风湿或关节炎等疾病。

  为方便汗水挥发和散热,进行户外运动时最好穿化纤成分的快干服装。最佳的是快干并防紫外线的衣服,裤腿最好可以拆下来。

  2.注意防晒

  夏季户外运动时,要戴上太阳帽、墨镜,带上防晒霜、毛巾,穿长袖上衣,并准备好十滴水、藿香正气丸、清凉油等防暑药品。

  1. 预防中暑

  登山、野外探险时,为帮助体温散发,在阳光下行走时,可以用水把帽子浸湿;在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行走时,可以摘下帽子;休息的时候,尽量把背包放下来,把上衣领口纽扣解开;休息的地点最好是太阳晒不到和通风的地方,以防中暑。

  2.避免热伤风

  运动后,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千万不能因为贪图一时凉快用凉水冲洗,要等体温降下来以后再洗凉水澡,以避免热伤风。

  运动后,如果返程的车辆是空调车或者在空调房里,千万不能打开空调直接对着身体吹。最好是打开窗户用自然风降温,等体温降下来以后再开空调。

  本版撰文/记者 刘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