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蝴蝶舞后”史料添新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马明)本市艺术史学者刘恒岳日前参加第十届国际青年舞蹈节学术交流期间,深入澳门、珠海、中山等地考察,对天津出生的“蝴蝶舞后”裕容龄的家世资料又有新的发现。

  裕容龄是一位传奇女子,1882年生于天津。其父裕庚曾出任日本公使和法国公使,容龄在国外学会了日本舞与欧洲舞蹈。1902年,容龄随巴黎歌剧院在巴黎公开登台表演了《
希腊舞》、《玫瑰与蝴蝶》,被誉为东方的“蝴蝶舞后”。1903年,容龄回国在天津小住。转年,慈禧太后召她及母亲、姐姐入宫,任御前女官,同时担任慈禧的外事翻译。在宫中,容龄曾给慈禧、光绪表演过《西班牙舞》、《希腊舞》等。

  2002年5月,为纪念裕容龄诞辰120周年,天津举办了“裕容龄舞蹈艺术论坛”。刘恒岳在掌握大量翔实鲜活的史料后提出:裕容龄是中国现当代舞蹈史上学习西方芭蕾舞和现代舞的第一人,她由此再度引起广泛关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有关容龄民国时期、新中国建立后的情况以及她扑朔迷离的传奇身世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确认。为此,刘恒岳在国际青年舞蹈节讲学间隙,多次前往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的故乡珠海市唐家湾镇等遗迹访问,并巧遇唐绍仪的后人、84岁高龄的唐鸿光。唐先生介绍了他多年收集的有关唐绍仪材料,还提供了唐家家谱,从而使容龄出宫之后的情况得到证实。

  容龄当年因陪父亲治病出宫。父亲去世不久,慈禧亦去世,容龄未再入宫。1912年,容龄与唐宝潮(唐绍仪之侄)在法国结婚。1916年至1928年,容龄任北京总统府女礼官,其间她的舞蹈表演始终未曾停止。1922年,她多次参加义演为灾民筹集救济款。1928年参加津、京两地中外慈善家举行的演艺会,表演了《华灯舞》、《荷仙龙船》等舞蹈。“七七”事变后,容龄在北京饭店以教舞蹈为业。新中国成立后,容龄被聘为国务院文史馆馆员。1973年容龄病故,终年91岁。

  就目前发现的资料来看,容龄的艺术活动虽然主要限于宫廷,但她的舞蹈活动对于我国当时处于贫瘠、封闭状况的舞蹈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启蒙意义。裕容龄生平的确认,为进一步研究她的历史贡献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线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