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观众断层危及戏曲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0:22 今晚报

  新华社长沙7月23日专电 (记者陈黎明 陈澎)“‘台上振兴,台下冷清’,戏曲市场冷清主要原因不全在台上。”中国戏剧协会副主席魏明伦认为。

  魏明伦22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琼坛世家·戏曲高峰论坛”上提出的这个观点,得到了参加论坛的小香玉、童祥苓等戏曲表演艺术家的赞同。他们认为,目前我国戏曲观众以4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为主,缺乏青年一代的参与。观众断层危及戏曲发展,戏曲
的突破取决于戏曲知识普及的突破。

  魏明伦说,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戏曲作家艰苦拼搏,勇敢探索,台上确实有所振兴。从剧本到演出,从内容到形式,从发扬传统到紧跟新潮,从京津沪渝到南北省会,人才辈出,好戏连台。但现代以“居室文娱”为主、广场文娱为辅的生活方式,注定了戏曲黄金时代的终结。

  “戏曲文化是我国

传统文化的精髓。从娃娃抓起,从普及基本常识开始,戏曲的自救不应仅仅是剧团、剧作家的自救,更应是中华民族对传统文化的自救,是多方参与的自救。”小香玉等认为,教育机构、媒体等都应在弘扬戏曲文化中承担自己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