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学良为文庙撰写碑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2:22 黑龙江日报

  吕宗纯

  1929年11月,张学良时任东北三省保安总司令,年仅28岁。同年他为刚落成的哈尔滨文庙撰写了碑文。历经七十多年的风雨沧桑,石碑仍然屹立在文庙二院大成殿东侧。

  这座石碑通高551厘米,碑额为“四蛟盘石”中间刻有“文庙碑记”四个篆字。碑身
阴、阳两面雕刻着24条文龙。碑座用巨形汉白玉雕成“

  赑屃(神话传说中龙王的儿子,生活在海洋中,形状像龟,喜欢文字,善于驮碑)”碑座刻有水盘。水盘四角刻有鱼、鳖、虾、蟹四种动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1898年,随着中东铁路的修建,沙俄在黑龙江夺取了特权,接着英、法、德等十几个国家也相继把侵略的魔爪伸向哈尔滨。尤其是日本帝国主义更是虎视眈眈,伺机吞并东北大好河山。帝国主义列强对哈尔滨进行军事、政治、经济侵略的同时,推行殖民地文化,使中华民族的

传统文化遭到破坏,许多爱国人士深感忧虑,在这特殊历史时期,严峻的形势下,张学良奋笔疾书,写下名垂千古的碑文。

  张学良将军所撰《哈尔滨文庙碑记》

  在近五百字的碑文中,以精辟凝练的文字论述了哈尔滨的地理环境及修建文庙的背景和作用。他在碑文中写道:“自政权收回后,百务聿新,当事者以学校渤兴,不可废崇祀先圣之典”。他敏锐地指出“民德即离,势如家邦陵替,本实先拔,而求其枝叶无伤胡可得也。”“吾志在春秋,行在《孝经》,盖以《孝经》教天下之顺,即以《春秋》遏天下之逆”。提高全民族的道理风尚,从而达到:“通神明而光四海”的理想境界,这就是“祭者教之本”修文庙的目的。

  张学良将军在碑文中强调,要想改变社会风尚,首先要兴办教育,用孔子的思想作为教育之本。哈尔滨是北方名城,是中华民族聚居的城市,文庙是学习尊孔祭孔的好地方,面对殖民文化无孔不入的猖獗情况下,张学良将军支持修建文庙,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碑文字里行间饱含将军的爱国情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