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作品和我的性别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00 新民周刊

  20年前,别人界定我的时候,“女性”是首先会被使用的字眼。现在他们更多强调我的作品。

  撰稿/汪伟(记者)金姬(记者)

  韩剧风靡,然而与纪录片无关。这好理解。《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冬日恋歌
》还有《大长今》这样的肥皂剧,风靡亚洲的家庭妇女,可是,不能期望她们同时也是纪录片的拥趸。出产《大长今》的MBC电视台6月选送了一些纪录片,在上海的纪实频道播放。这些纪录片的气质是冷静的、旁观的,呈现的景象许多是衰败甚至辛酸的。这和在韩剧用家族、爱情、绝症和男色构筑的温暖情节,相去太远。

  MBC选送的纪录片中,《四个指头的钢琴家》和《只有老人生活的村落》都是女导演尹美贤的作品。

  《四个指头的钢琴家》讲智障少女喜雅,在母亲的帮助下,学习演奏钢琴的故事。刚在2006年的纽约电影电视节上获得纪录片金奖。影片中20岁的喜雅身材矮小,貌如幼童,生下来就只有四个指头,却要在母亲堪称严酷的督促下,练习演奏一曲“即兴幻想曲”。这爱恨交加的母女关系,让人想起中国武汉的舟舟的故事。

  中性装扮,头发中可见白发的尹美贤,是MBC历史上第一位女导演。节目播放后不久,尹美贤到上海公干,在宾馆接受了本刊的采访。

  《新民周刊》:谈谈《四个指头的钢琴家》和《只有老人生活的村落》这两个故事吧。

  尹美贤:我拍《四个指头的钢琴家》前,喜雅的日记已经出版,她也曾在电视上露面。我拍的纪录片播出后,相关的书籍也上市了,在韩国很受欢迎。

  《只有老人居住的村落》的拍摄过程花了13个月,但整个创作过程是一年半时间。7岁以前,我也生活在农村,那时候农村有很多年轻人,现在则只剩下老人了。我拍摄的村子里,65岁以上老人占到人口一半以上。因为并不依赖农村出产粮食,政府对农村的现状关心不足。我担心,10年后的韩国农村可能就荒废。因为离开农村太久,为了拍这部纪录片,我特地和仍然生活在农村的祖母联系,了解了一下现在农村的情况。

  年轻人并不热衷美国电影

  《新民周刊》:亚洲地区都在流行韩国的肥皂剧,你是不是肥皂剧的观众?怎么看待韩剧在亚洲的流行?

  尹美贤:是的,我偶尔也会看一些电视剧。20年前的香港电视剧风靡亚洲,而后是美国电视剧,但它们与亚洲人的生活有距离,所以流行不会持续很久。如今则是韩国电视的流行,亚洲对韩国电视剧的文化不会感到陌生。

  《新民周刊》:韩国政府将韩国的流行文化作为一个商品予以支持,你认同政府的文化政策吗?

  尹美贤:我不认为韩国政府对电视剧有特别的支持。韩国的电视剧产业兴起之后,政府才有一些支持的举动。

  《新民周刊》:韩国演员一直在反对进口更多的外国电影。一些亚洲国家都有一种现象,既向往美国的生活和文化,又在抵制美国的电影,这种态度似乎是矛盾的。你赞成吗?

  尹美贤:对外国电影的反对是很多国家都有的。我能够理解他们的态度。至于既喜欢又抵制的事情,在很多地方也是一样,虽然观众很喜欢韩国的电视剧,但是他们也却在抵制韩剧。

  《新民周刊》:韩国的年轻人会通过盗版看那些没有引进的影视作品吗?

  尹美贤:在韩国,进口电影并不像在中国那样受欢迎。因为有线电视也会播出一些国外的连续剧,像《老友记》、《绝望的主妇》。但年轻人并不热衷。他们看的片子里,大概国产和国外的各占一半。

  不喜欢强调女性身份

  《新民周刊》:你是怎么成为纪录片导演的?

  尹美贤:我成为纪录片导演,完全是偶然的。在我刚入行的那个年代(1986年),平面媒体最受尊敬,1980年代中期至1990年代是纪录片受推崇,到了1990年代末,娱乐节目制作人才开始有地位。1986年,我想做一个报纸记者,可是失败了。有一次我在咖啡店里等朋友的时候,看到了MBC招聘制片人的广告,我就去考试了,没想到竟然成功。MBC有三个部门:电视剧、纪录片和娱乐节目。进公司的时候可以自己挑选部门,我就选了纪录片部门。

  那时候做一名纪录片导演的地位比做娱乐节目导演要有吸引力,哈哈,现在正好颠倒过来了。当然,潮流还是会变的。

  《新民周刊》:在韩国,女性的纪录片导演多吗?

  尹美贤:那个年代女性很少做这样的工作,能够像我这样,熬这么长的时间的更少。我是MBC第一个女制片人。现在公司里大概有20多个女性制片人。

  《新民周刊》:什么时候开始独立制作纪录片?

  尹美贤:我进公司后开始做助理,一做就做了5年。到1991年,我才开始独立制作纪录片。当时MBC在制作一个名为《新普通人》的系列纪录片,每周一集,每集一个小时。

  《新民周刊》:这么长时间的等待,和你是女性有关系吗?

  尹美贤:没有什么关系。在韩国那时候没有教授纪录片制作的课程,只能边做边学。我进公司自己开始做纪录片之前,是从来不看纪录片的。进了公司之后开始学习,看的大多数是英美的纪录片。这5年时间对我来说,是非常系统的职业训练。我想,如果我是男人,也要有这么长的时间学习。

  《新民周刊》:在你看来,女导演和男导演有区别吗﹖

  尹美贤:我认为没有区别。

  《新民周刊》:你和你的年轻的女同事之间有区别吗?

  尹美贤:哈,我觉得我们之间有代沟。交流有代沟。我很想和她们沟通,但是很难做到。我

  和他们说话的时候,她们显得不自在。今天的年轻制片人更讲究个性。而我这一代人,更有集体意识和组织观念。为公司的利益会考虑得更多。现在的年轻人不太涉及严肃的话题。他们更关心的是提供信息。

  《新民周刊》:你不喜欢别人强调你的性别?

  尹美贤:我不喜欢。20年前,别人界定我的时候,“女性”是首先会被使用的字眼。因为那时候女性做纪录片很少见。现在他们更强调我的片子本身。

  纪录片导演不是一个吸引年轻人的工作

  《新民周刊》:韩国的纪录片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尹美贤:韩国纪录片的兴起开始于1980年代中期。先是1970年代电视的兴起,但纪录片当时由胶片拍摄,成本太高。1980年代中期,随着数字摄录机的出现,拍摄纪录片成本大大降低,这一产业也开始繁荣。

  《新民周刊》:国家政局的变化对纪录片导演的工作有没有影响?

  尹美贤:当然有影响。韩国在军人政府统治的时代,对导演的工作有很多限制和干涉,到了民选政府当政,一切都开放了。当然就我个人而言,因为我更关心个人化的故事,所受的影响还不算大。

  《新民周刊》:导演会不会被要求修改作品?

  尹美贤:现在,这种情况是极其少见的。如果制作的片子达到水准,就会有完整播放的机会。少见的例外是一部关于黄禹锡的纪录片,这部片子制作好了,但是没有播放,因为题材太敏感了。

  《新民周刊》:中国的纪录片导演经常争论一个问题:应该表现自己还是改变社会。

  尹美贤:纪录片有助于社会改变,但决不是去教化人们,而是提供信息给人们。我虽然不是艺术家,但作品也具艺术性。这就是我的看法。

  《新民周刊》:请介绍一下韩国纪录片的生产体制。

  尹美贤:韩国纪录片导演的资金来源基本上都是来自MBC这样的电视媒体的纪录片部门。韩国也存在独立的纪录片制作人,但拍摄资金需要自己筹集,在投资和发行上都有很多困难。MBC是半政府半商业机构,所以有稳定的纪录片资金。韩国纪录片主要销往亚洲国家,我的一部纪录片曾卖到黎巴嫩,这是比较少见的。纪录片不会像电视剧这样流行。韩国也有专门的纪录片频道,它是一个有线电视频道,类似美国的DISCOVERY频道,收视率还不到1%。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完全播放纪录片的公共电视台。

  《新民周刊》:今天的韩国,纪录片导演是一个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工作吗?

  尹美贤:哈,我想不是。他们更愿意做娱乐节目的制片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