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头儿开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00 新民周刊

  永玉先生说,“从历史角度看,哭的时间往往比笑的时间充裕。”所以,我们今天知道的黄裳先生是“大庭广众酒筵面前也几乎是个打坐的老僧”。

  撰稿/毛尖(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系副教授)

  因为陈子善老师在华师大,所以,常常有老头儿开会的场面。5月份的东方蝃蝀作品
讨论会,上海滩难得一见的几个世袭老克腊倾巢而出,他们排排坐,抢话筒,一个说当年PARTY,一个补充PARTY里的女主角,另一个冷冷道:侬胆子小得来,舞也不敢请人家跳。

  我们就在下面笑,老头儿互相调侃,旧时光哗啦解冻,当年醉红颜,今朝忆青涩,哪里还有什么顾忌,老头儿说话比谁都生猛。所以,前两天,黄裳作品讨论会,一向坐主席台的官人们纷纷靠边坐,这边角落是头文字“总”的总裁、总编和总管,那边靠门的是一溜“长”结尾的局长、处长和科长,今天没他们说话的份儿,因为一线坐着邵燕祥、王充闾、郑重、黄宗江、李济生、谢蔚明,年纪一个比一个大,声音一个比一个响,那话儿,也一个比一个长。

  黄宗江先生开门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在座还有比我更老的老头,然后,忙不迭地抖料,当年容鼎昌跟我说,唱戏得有个艺名,于是他帮我起名“黄裳”,可我觉得这个名字太过华丽,觉得还是父亲给的名字好,就没用。没想到,容鼎昌马上将“黄裳”收作自己的笔名,一用六十年。

  本来,我猜黄宗江先生的意思是想一次性终结“黄裳艳说”,可是,比他更老的老头、还有四个月就九十岁的谢蔚明先生才不管,抢过话头,“黄裳”分明是“黄宗英的衣裳”,怎么成了你黄宗江的衣裳?我们台下坐的,多是荤人,也都愿意相信那是黄裳一片冰心在笔名,再说了,钱钟书赠送的对联“遍求善本痴婆子,难得佳人甜姐儿”,当事人黄裳也没反对啊。

  看老先生斗嘴实乃人生乐事,嘿,这么大年纪的人了,说话比我们还孩子气。可是,真要觉得那是孩子气,就错了。听听老顽童黄永玉说了什么?永玉先生人是没到,但写了文章来,一开头就说:“黄裳生于一九一九年,这是开不得玩笑的时代,意识和过日子的方式全世界都在认真地估价,‘生和死,这真是个问题!’哈姆雷特这样说;‘剥削和被剥削的’,十月革命这样说;……”

  听这些老头儿说话,一个我从来没有见过面的老头儿活灵活现了,“曾经沧海难为水”,它既可以解释对甜姐儿的痴情,也可以解释他当右派时候,一声求饶都没有的苦熬。永玉先生说,“从历史角度看,哭的时间往往比笑的时间充裕。”所以,我们今天知道的黄裳先生是“大庭广众酒筵面前也几乎是个打坐的老僧”。

  老僧没有来开会。他说,今天是公审我,我来做什么。公审状一箩筐,我听下来,结论有二:黄裳的

散文是中国文化的结晶,就像托尔斯泰称赞契诃夫文章说的“既美丽又有用”;黄裳本人是神,想想看,五十年前他不仅开过美军吉普车,居然还是坦克教练!这样的人写出来的文章,定是有一说一,不随时风飘摇,而且可以做到五十年不动摇。

  有一说一的例子很多,随便翻翻六大卷的《黄裳文集》,俯拾皆是,譬如黄裳的朋友钱钟书批评周作人《中国新文学的源流》不该漏掉张大复,黄裳认为,周作人回应钱“不应将大米白面与不知何瓜之子的苏式零食混同看待”不失为清醒的见解。由此可见黄裳先生的书生意气,这样的脾气要“识大体不做声”也难。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才看到了一个几十年自凌辱、迫害的深渊从容步出的,原本有着快乐坦荡天性的山东人笔下的文化排场。

  说这个排场五十年不动摇,证据就是赶在这次会前刚刚出版的《插图的故事》。这本书的序,写于一九五七年八月十二日。当时“编校甫定”,“罡风忽起”,书稿“从此压在箱底”。二〇〇六年五月十二日,黄先生重写《千秋绝艳》作为跋语,此书才得以出版。这恐怕也是中国出版史上压箱底时间最久的一部书稿了。一放五十年而未改一字,足见其“不动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