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何"刁难"选手?余秋雨:我只是想普及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什么要“刁难”青歌赛选手?

  余秋雨道心声:我只是想普及文化

  本报记者李丽

  “这和考试无关,和歌手无关,和对错也无关。哪怕歌手讲错了或者评委说错了,大家都去翻字典、打电话,都在讨论,这样的现象就很可爱。”昨晚,余秋雨做客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坦言自己之所以在青歌赛上用文化考题“刁难”选手的原因———“我只是想普及文化”。

  当初答应当青歌赛的文化评委,余秋雨说,他自己完全没有顾虑,“因为两年前我已经做过一次,当时还有些犹豫,后来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上亿的人,一个晚上多读几句李白的诗、多听几段贝多芬的曲,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好的夜晚。”他坦言,不是什么比赛他都会答应做评委的,假如是中老年歌手大奖赛,他一定不愿意去。“我一定要收视率非常高,这是一个前提。我认为,几乎是全球最高收视率的一个节目需要加一点文化话题,这很有价值。你看这次我趁这个机会偷偷地塞进去一些波普艺术、波西米亚艺术,我相信几亿人在听的时候,他们一定觉得非常惊讶。用其他方式普及文化没有那样的效果。”

  在青歌赛播出时,余秋雨的文化点评环节收视率往往比歌手演唱环节还要高。对于自己的“喧宾夺主”,他直言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我非常开心啊!因为有一点我是非常清楚的,在全国范围之内即使有再多喜欢音乐的人,加在一起数量也不会太多,但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害怕自己没文化,比如在电车上互相撞了一下,就会有人说你没有文化素质———文化已经成为了一个可以互相攻击或表达身份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大家可以不懂歌,但是不能没有文化。”

  因为那些“不懂李白”、“不理解成语”,甚至“认不出国旗”的回答,让青歌赛的文化考试环节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焦点谈资。而眼看着年轻歌手们在公众面前承受着巨大的尴尬,坐在评委席上的余秋雨又会作何感想?他说,自己其实对那些选手的要求并不高:“我不需要他们懂得很多成语的典故,他们只要懂得用这个成语就可以了。”他说自己坐在评委席上的真正用意不是“刁难”选手,而是想让所有电视机前的中国人明白,哪些知识是真正重要的。“现在的中国文化界经常把不重要的知识当成最重要的,把重要的知识当作不重要的,我想趁当评委的机会把这些东西给解释清楚。现在中国文化普及最大的问题在于,最基本的知识大家都不知道,都已经失落,在这个基础上大家却把文化搞得很高深。”因此,他总结,其实那些文化题目对专业歌手来说确实并不特别重要,“但是在面对这些文化本身的时候,他们的生活将变得更有价值”。

  

为何"刁难"选手?余秋雨:我只是想普及文化

  主持人杨澜与余秋雨(右)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